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享受与自己较量的过程——专访记合众高科(北京)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旭峰

2016-05-19 15:51来源:合众高科关键词:高盐废水零排放田旭峰合众高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田旭峰的办公室里,书柜上方挂着3张他的滑雪照。一片洁白的雪地里,全副武装的田旭峰跳跃腾挪,享受着风吹耳畔、雪板在雪上飞驰的快乐。一如在现实的商业丛林中,他使出浑身解数,杀出一条路来。“现在滑雪是一项很时髦的运动,但我不是因为时髦才去滑雪,就像不是因为时髦才去做环保。”田旭峰解释说。

1996年,田旭峰从北京交通大学水处理专业毕业。那时国内的环保行业几乎还是一块处女地,全国的环保公司只有两三家。田旭峰在一家国企工作了两年后,对环保的热爱让他选择重回行业。2003年,他再次做出选择,创办了北京合众思公司。

“这是一家从事反渗透膜法水处理设备的设计、制造、销售的公司,最初的定位就是‘膜法系列产品供应商’这样一个角色。”田旭峰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合众公司的此类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核电、钢铁、海水淡化等诸多高能耗的重工业领域,不仅在国内销售,还远销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

能够与时代同频共振,一个企业才能持续成长。2008年,田旭峰敏锐地从国外环保行业发现了一个规律,“他们是先处理高COD、有毒废弃物黑臭水体后,下一步开始限制高浓度盐水的排放,国内环保也会一样,零排放是必然趋势。”于是从那一年起,合众公司开始关注并进入零排放市场,进行零排放设备的研发、中试至工程承包服务,提供专业的高盐废水零排放解决方案。在田旭峰看来,零排放市场才刚刚开始,有没有核心产品和标杆性业绩,是标志一个公司有实力进入这个市场的关键指标。说这句话的时候,田旭峰显得很有底气,是因为他的公司握有两大“重型武器”——机械雾化蒸发器和MVR蒸发结晶系统。

今年是田旭峰入行20周年,他亲眼见证了国内环保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国内环保企业也从20年前的几家,到现在已有近万家,整个环保业的大趋势越来越好,合众公司也不例外。2015年,公司股改完成,更名为合众高科(北京)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新三板。

与外界的一片叫好声相比,田旭峰显得很冷静,他把公司上市称为“二次创业”。公司坚持中外团队合作的模式,既结合欧美核心技术,又符合中国人的应用习惯;同时更关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MVR技术,我们立志要做一个懂水处理的MVR公司和懂结晶的水处理公司。基于此,我们提出‘所有的膜法处理都是结晶的预处理’这一新理念。”田旭峰说道。

田旭峰还有一个爱好,跑步。2015年,他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并成功跑完全程。“跑马拉松是很痛苦的过程,是自己和自己较量的过程。如果没有激情做铺垫,这件事情会很枯燥。”田旭峰认为,做企业也是一样,每天要面对很多问题。在马拉松中,20公里、35公里分别有一个“撞墙期”,企业发展也会遇到“瓶颈期”,怎样挑战自己,坚持下去,寻找到突破口和激发点,这是相通的。

“如果把做公司比作跑马拉松,你觉得合众高科现在跑到了哪个阶段?”面对记者的提问,田旭峰饶有兴致地做了解答:“我觉得跑过了第一个‘撞墙期’,正朝第二个‘撞墙期’飞速发展。大概刚跑完半个小时的最不适应期,进入最舒畅阶段,可能会碰到第二个不适应期,但还有一段距离。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充分享受发展最快、最舒畅的这一阶段。”

我们很希望一个优秀的公司能够跑得远一点再远一点,可是跑得越远必然会遇到越大的不适应,于是又很希望这个好公司能够在舒畅期待得久一点再久一点……

世间事,两全最难。但田旭峰不怕,因为他享受与自己较量的过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盐废水零排放查看更多>田旭峰查看更多>合众高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