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市场正文

【详版】2015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

2016-05-27 09:09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关键词:电器电子产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行业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行业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见图2.2。第一个是2005年前自发形成的拆解处理集散地模式阶段;第二个是在2005-2009年国家支持建设的少数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示范企业的阶段;第三个是2009-2011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下涌现出的100余家新兴的废旧家电指定拆解企业的阶段;第四个是2012年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和基金制度下的激励下,形成了109家有资质的处理企业的阶段。2015年处理行业呈现以下特点:

(1)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数量持续上升

2015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量约7500万台,较2014年处理量增加6.84%,近三年处理数量持续上涨,见图4.5。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总重量达到165万吨,处理行业的资源效益和环境效益日益显现。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算,2015年,处理企业共回收铁24.8万吨、铜7.3万吨、铝1.9万吨、塑料30.6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1%,2%,45%,5% 。

(2)处理技术和效率显著提升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量的不断增加,使处理企业的拆解处理技术和管理的需求不断提高。按照 2015年第1、2季度的拆解数据,每月30天核算,平均每个处理厂、每天规范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941台。为了提高拆解效率,2015年越来越多的处理企业改造拆解线,升级处理设备。随着处理企业的运营和发展,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技术和装备也在不断提升。

(3)处理企业分化愈加明显

进入市场的处理企业越多,企业间竞争越激烈。由于处理企业是依据核定后拆解数量才能获得补贴,处理企业要想获得更多的补贴,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购买原料,且资金占用周期长。随着行业的发展,处理企业间原料的竞争变成了资金实力的竞争。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调研,2015年,不同企业产能利用水平分化较大,有的企业超过100% 的产能利用率,而有的企业不到20%。一些资金实力不足的企业出现长时间甚至全年的停产现象,有些企业被兼并重组。

(4)处理企业集约化愈加明显

2015年处理企业集团化、现代化、金融化的趋势愈加明显,成为了处理行业的新常态。全国形成了中再生系统、格林美集团公司、桑德集团、格力电器、华新绿源、伟翔等多家集团公司,集团将业务扩展至多个地区,产业集中度加大。同时,处理行业金融活动持续活跃,比如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解决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图2.2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行业发展图

03 理论报废量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理论报废量的测算为行业管理提供重要的依据。

根据国家统计年鉴电器电子产品居民百户拥有量与居民户数测算的居民保有量,见图3.1。除固定电话和黑白电视机之外,其他产品均逐年增长,其中移动电话的增长速度最高。

2013和2014年中国电器电子产品的社会保有量,见图3.2。社会保有量是根据电器电子产品销量与对于该年报废系数乘积的方法进行的测算。

图3.1 我国电器电子产品居民保有量 (万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器电子产品查看更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查看更多>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