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市场正文

【详版】2015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

2016-05-27 09:09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关键词:电器电子产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 相关国家标准

表1.2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领域新发布和实施的国家标准

02 行业发展概况与特点

2.1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行业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见图2.1。第一个阶段是2009年之前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个体回收商的回收模式;第二个阶段是 2009-2011年,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下的以零售商和制造商为主的政府补贴回收模式;第三个阶段是2012 年后通过基金间接补贴带动的以个体回收为主的新型多渠道回收模式。2012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发布并实施,通过基金补贴,促使了各相关方加入到回收体系建设中,带动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并呈现以下特点:

(1)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绿色回收率较去年持平

绿色回收率定义为有资质处理企业的实际拆解处理量与当年理论报废量的比例。2015年处理企业实际处理量同比增长6.84%,理 论 报 废 量 同 比 增 长 9.32%,2015年绿色回收率为60.29%,较2014年基本持平,较2013年增加一倍,见图4.5。

(2)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绿色返回率较去年略有下降

绿色返回率定义为有资质处理企业的实际拆解处理量与当年的年销量的比例。据家电院测算,2015年的绿色返回率为19.59%,较2014年略有下降。 由于 2014年的销量有小幅降低,致使2014年绿色返回率达到了新高峰为23.72%。2015年,年销量同比增加了 29%,理论报废量同比增长9.32%,使得绿色返回率较2014年有所下降,但依旧高于家电以旧换新时期的返回率,见图4.6。

(3)不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政策效果差异大

2015年,据家电院测算,首批目录产品的绿色回收率如下:电视机为180%、电冰箱为17%、洗衣机为38%、房间空调器为0.25%、微型计算机为27%。其中高补贴低残值的电视机,在政策影响下,已报废的但未投付拆解处理的废电视机大量涌出,并进入有资质处理企业,造成了废电视机的拆解量远远大于理论 报 废 量,使 得 绿 色 回 收 率 居 高 不 下,超 过 了 100%;高补贴低残值的电冰箱和低补贴低残值的洗衣机绿色回收率虽然不高,但整体呈现上升趋势;高补贴高残值的微型计算机的绿色回收率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低补贴高残值的房间空调器的绿色回收率一直最低,不超过1%。因此,不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政策效果差异很大。

(4)初级回收渠道以个体回收者为主, 新型回收模式不断涌现

据家电院调研,2015年个体回收者的回收渠道占比达到了85.86%,可知我国初级回收渠道仍以个体回收者为主。但随着《条例》的推动,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例如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维修企业、处理企业等将进入回收行业,多元化的回收模式已经出现。比如绿色消费+绿色回收、互联网+分类回收回收、两网融合回收、EPR回收等回收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器电子产品查看更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查看更多>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