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市场正文

【详版】2015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

2016-05-27 09:09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关键词:电器电子产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经济平稳转入新增长阶段的关键时期。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为主线的大环境下,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回收总量小幅增长;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一些具有创新型商业模式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不断出现;企业间的兼并重组进一步加快,对于化解产能过剩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5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5 年,基金征收和补贴制度实施第4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的公告以及第五批获得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环保部发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审核工作指南(2015年版),商务部发布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 2020年),工信部开展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工作。在《条例》和各项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行业规模效应、环保效益和资源效益效果显著,多渠道回收初见成效。

截止到2015年底,进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名单的处理企业共计109 家,绝大部分规划内的处理企业已经进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行业。处理企业年处理能力超过1.5亿台,实际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达到7500万台左右。2015年,基金征收27.15亿元,拨付53.97亿元。

此外,2015年处理行业的金融活动和重组并购愈加活跃,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新的处理技术和设备不断涌现,行业的总体处理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在基金补贴的间接激励下,废弃电器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企业与获得资质的处理企业得到了较好的对接。2015年,随着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以及“互联网+”的快速融合,各式各样的废弃电器电器电子产品创新回收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比如绿色消费+绿色回收、互联网+分类回收回收、两网融合回收、EPR回收等回收模式,废弃电器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行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2015行业白皮书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推出的第六个年度行业白皮书。白皮书的内容包括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制度及最新政策、回收处理行业发展现状、理论报废量、行业数据分析、处理技术、实施成果、风云人物、优秀企业实践、优秀技术介绍、支持单位及特别鸣谢十大部分。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不论是政策层面,还是技术方面,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希望本书成为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等了解行业发展的一个有效的途径和工具。

由于时间仓促和水平有限,白皮书有不当之处,敬请您批评指正,我们将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修正补过。

01 管理制度及最新政策

1.1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制度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电器电子产品进入报废的高峰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不仅具有资源性,同时具有潜在的环境危害性。与传统的再生资源相比,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是一类新兴的再生资源,其管理制度的核心是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管理包括再生资源和环境保护两个领域,涉及电器电子产品的绿色设计与制造、再制造、回收、处理和资源综合利用和处置多个环节。从人大立法、国务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到主管部委的管理办法和规章、标准,已经形成一个至上而下的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

图1.1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体系

表1.1 新发布的管理文件(2015年1月-2016年3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器电子产品查看更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查看更多>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