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河南省开封市十三五规划:涉及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附全文)

2016-07-05 10:2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环保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节 “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形势

从国际国内环境看。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依然存在,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疲弱复苏态势。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正在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正在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中央顺应经济发展中主要矛盾及矛盾主要方面变化的趋势,决定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激发经济发展新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但由于我国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经济周期性因素与结构性矛盾并存,有效需求乏力和有效供给不足并存,今后几年我国经济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实现V型反弹,可能会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

河南省发展形势看。未来五年正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和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紧要关口,面临的发展机遇和优势前所未有,困难和挑战也前所未有。国家明确把中原城市群作为带动发展的新空间,为提升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地位提供了重大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展开、国内外产业持续梯度转移,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重大机遇;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机遇;国家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工程,为补齐短板提供了重大机遇。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实施特别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成效显著,战略先导优势持续提升;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集群支撑和配套功能不断完善,发展载体优势持续提升;航空网络、“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公路网和现代交通枢纽格局加速形成,区位交通优势持续提升;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市场规模优势持续提升;人口红利正在向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红利转变,人力资源优势持续提升。

从我市自身来看。开封是中原经济区核心区,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增长极,处于全省半小时核心圈,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省委、省政府支持开封建设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建设开港经济带、郑汴产学研结合示范带和沿黄生态带,打造郑汴一体化升级版,为我市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近年来,随着郑汴一体化加速推进,两市进一步融合发展,要素流动更为顺畅,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市的经济实力、投资环境、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历史资源、文化禀赋等传统优势正加速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化,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资拉动效应逐步显现,为“稳中求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市劳动力资源丰富,具有一定的工业化基础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为大规模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条件;我市“双+”“双创”能量不断积蓄,效果已经显现,发展新动力已经萌发,有望实现在若干领域的率先突破。尤其重要的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坚持谋大事抓根本打基础,形成了“1234”总体工作思路、重大战略布局和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全市上下信心充足,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延伸阅读:

河南省启动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

河南省发布关于全面放开环评机构服务市场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