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江苏镇江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6-07-25 11: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水环境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镇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镇江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镇江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镇江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镇江市人民政府

2016年6月21日

镇江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大我市水污染防治力度,保障水环境安全,提升水环境质量,根据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江苏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视察镇江时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战略定位,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原则,贯彻“安全、清洁、健康”方针,强化源头控制,坚持水陆统筹、城乡统筹,对水体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水风险防范。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依法治水、科学治污,建立健全“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切实改善全市水生态环境,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和谐新镇江而奋斗。

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73%以上,省控断面(含国控)达70%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保持100%,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到203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基本恢复,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75%以上。到本世纪中叶,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一、深化工业污染防治

(一)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各地要严格执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规定,围绕水质改善目标,结合转型升级要求,制定并实施分年度的落后产能淘汰方案。对未完成淘汰任务的地区,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审批和核准除减排治污、生态保护类新建、扩建项目。(市经信委牵头,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等配合,各辖市区人民政府、镇江新区管委会负责落实。以下均需各辖市区人民政府、镇江新区管委会负责落实,不再重复列出)

全面排查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重点开展小型化工、电镀、塑料、印染、造纸等“十小”行业取缔整治工作,制定取缔项目清单。2016年底前全面取缔到位。(市环保局牵头,市经信委、市发改委等配合)

(二)严格环境准入

根据流域水质目标、主体功能区划、生态红线区域规划要求,分区域、分流域制定并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实行严格的等量或减量置换。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不上”市场准入要求(一律不上国家明确的产能过剩新增产能项目;一律不上一般燃煤发电、普通用建筑钢材、纸浆类造纸、水泥、印染、电镀、采矿类项目;一律不上化工园区及监测点以外的化工项目;一律不上能耗和污染排放高于国内同行业标准项目),切实防止新增过剩和落后产能。在太湖流域范围内全面停止审批增加氮磷污染物排放的新建工业项目,沿江地区严格限制新建中重化工项目。(市环保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等配合)

到2020年,各辖市区、镇江新区完成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现状评价。超过承载能力的地区要制定并实施水污染物削减方案,加快调整发展规划和产业结构。(市水利局、市环保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局等配合)

(三)优化产业布局

严格保护生态空间。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清水通道维护区、重要水源涵养区、重要湿地等涉水生态红线区域保护。(市环保局牵头,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农委、市交通局、镇江海事局等配合)

严格城市规划蓝线管理,确保在城市规划区内保留足够的水域面积。(市规划局负责)

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占用水域,实行占用水域等效替代制度,确保水域面积不减少。(市水利局负责)

土地开发利用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要求,留足河道、湖泊的管理和保护范围,非法挤占的应限期退出,保证生物栖息地、鱼类洄游通道、重要湿地等生态空间。(市国土资源局牵头,市农委、市交通局、镇江海事局等配合)

合理确定发展布局、结构、规模。将主体功能区、生态红线、城乡规划蓝线作为产业布局的前置条件,重点行业建设项目严格依据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评估结果进行布局。严格控制长江与太湖水系水环境敏感区域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发展。加强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空间和产业关联配置,采用绿色低碳循环技术,建立区域产业关联循环体系。(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牵头,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等配合)

加快城区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全面排查城市建成区现有化工、印染、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原料药制造等污染较重企业,2016年底前完成企业改造退出方案和清单。到2020年,全面完成城市建成区污染较重企业改造退出任务。(市经信委牵头,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住建局等配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环境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