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江苏镇江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6-07-25 11: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水环境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控制种植业污染

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丘陵等缺水不适宜农业种植的区域实施退耕还林、退地减水。地下水易受污染区域优先种植需肥需药量低、环境效益突出的农作物。推广农艺节水保墒技术,实施保护性耕作。在制订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土地开发整理等总体规划时,应进一步明确环境保护要求,并在实施建设中加以落实。(市农委牵头,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利局等配合)

控制种植业面源污染。2016年底前,制定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案。全面推广农业清洁生产,建立连片绿色农业污染控制区,从源头控制种植业污染。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精准施肥技术和机具。加大有机肥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使用农家肥、商品有机肥。开展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精准施药及减量控害技术。制定农膜使用和回收的优惠政策,推广使用高标准农膜,开展残留农膜回收试点。敏感区域和中型灌区要利用现有沟、渠、塘等,配置水生植物群落、格栅和透水坝,建设生态沟渠、污水净化塘、地表径流集蓄池等设施,净化农田排水及地表径流。到2019年,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90%以上,氮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0%以上。(市农委牵头,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质监局等配合)

(十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按照统筹规划、集散结合、自主实施、政府帮扶、以奖促治原则,以辖市区为单元,实施农村清洁、水系沟通、河塘清淤、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等工程,协同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和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统筹城乡、区域生活污水治理,编制县级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合理选择治理模式。到2020年,村镇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达到100%,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5%,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90%以上。(村庄整治由市住建局牵头,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市农委、市水利局、市卫生计生委等配合;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整治试点由市环保局、市财政局负责)

四、严格水资源保护和节约

(十五)控制用水总量

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覆盖市、县二级行政区域的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对取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许可。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它用水大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建立用水单位重点监控名录。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用水指标要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节水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运。到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30.5亿立方米以内。(市水利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局、市农委等配合)

(十六)提高用水效率

加强用水效率评估和考核。建立健全万元国内生产总值水耗指标等用水效率评估体系,把节水目标任务分解至各地及各领域、行业,将完成情况纳入地方人民政府政绩考核。将再生水、雨水和微咸水等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到2020年,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达到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要求,全市70%以上辖市区建成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市水利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局等配合)

抓好工业节水。执行国家鼓励和淘汰的用水技术、工艺、设备、产品目录及高耗水行业取用水定额标准,严格用水定额管理。推进矿井水综合利用。鼓励电力、钢铁、纺织印染、造纸、石化、化工、制革、食品发酵等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到2020年,我市高耗水行业达到先进定额标准,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0%。(市水利局牵头,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质监局等配合)

加强城镇节水。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节水标准产品、设备。公共建筑必须采用节水器具,限期淘汰公共建筑中不符合节水标准的水嘴、便器水箱等生活用水器具。鼓励居民家庭选用节水器具。对使用超过50年和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到2017年,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2%以内;到2020年,控制在10%以内。规划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筑,同步建设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到2019年,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要求。(市住建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水利局、市质监局等配合)

发展农业节水。推广节水灌溉技术、设备,完善灌溉用水计量设施。推进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推广农作物节水抗旱技术。到2020年,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基本完成,节水灌溉工程面积占耕地面积比例达6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市水利局牵头,市发改委、市农委等配合)

(十七)加强再生水利用

完善再生水利用设施,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以及生态景观等用水,优先使用再生水。开展建筑中水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扶持中水技术设备研发生产企业,探索建立建筑中水应用管理制度。到2020年,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5%。(市住建局牵头,市发改委、市水利局、市环保局等配合)

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水处理和利用。(市交通局牵头,市环保局等配合)

具备使用再生水条件但未充分利用的钢铁、火电、化工、制浆造纸、印染等项目,不得批准其新增取水许可。(市水利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环保局等配合)

(十八)科学保护水资源

完善水资源保护考核评价体系。加强水功能区监督管理,从严核定河湖纳污能力。(市水利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等配合)

加强江河湖库水量调度管理。制定基于生态流量保障的水量调度方案,采取区域联合调度、引排结合、生态补水等措施,发挥水利工程在改善水质中的作用,维持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重点保障枯水期生态基流。(市水利局牵头,市环保局配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环境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