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人物正文

徐海云:乡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挑战与探索

2016-08-03 10:04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关键词:生活垃圾乡村生活垃圾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乡村生活垃圾问题主要是现代工业消费品进入乡村后产生的。从问题导向思考,乡村生活垃圾需要重新定义,至少需要集中处理的乡村生活垃圾需要重新定义。

生活垃圾需要集中处理,集中程度与运输费用支出能力又构成约束。解决这一矛盾的方法是有限收集、集中处理。

将生活垃圾适度集中,建设一定规模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具有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是值得总结推广的模式。

我国目前有村庄320多万个,生活在乡村的人口数量大约6亿。随着乡村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各种现代工业生产的日用消费品普及,必然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大量生活垃圾无序丢弃或露天堆放,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不仅占用土地、破坏景观,而且还传播疾病,影响环境卫生和居民健康。乡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已经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短板。

一、乡村生活垃圾的关注重点

对于城市居民来说,生活垃圾的定义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居民生活垃圾、集市贸易与商业垃圾、公共场所垃圾、街道清扫垃圾及企事业单位垃圾等”。目前,城市人均生活垃圾日产生量(不包括废品)一般为0.8-1.0千克。但是对于乡村,如果还沿用这样的定义,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可能比城市的要高。家庭燃料产生的灰土量明显会高,乡村可生物降解有机垃圾产生量大,这些垃圾包括瓜果皮、蔬菜剩余物甚至农作物秸秆剩余物等。

如果沿用上述生活垃圾的定义,乡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会面临很多难以克服的障碍。如: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把乡村的大量生物质类垃圾集中运送到县级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如果填埋场运行管理不到位,实际的结果可能是把原来分散的垃圾污染变成集中污染;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把乡村的灰土类垃圾集中运送到县级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否则不仅耗费运力,而且占用县级填埋场库容。这也是很多人批评“乡村生活垃圾集中到城里处理的原因”,他们认为,自古以来,都是把城里的垃圾运到城外处理,对“把乡村垃圾集中运到城里处理”难以理解。

如果沿用上述生污垃圾的定义,乡村生活垃圾处理就会引导为生物处理为主。如浙江安吉县针对有机垃圾处理总结了五种模式:自然生化堆放处理、垃圾集中处理机、沼气发酵处理、堆肥器处理和生化处理机制肥。浙江一些村镇使用太阳能处理垃圾,金华市金东区塘雅镇,有一座8个村联建、采用太阳能技术的新型堆肥房,每天能处理3吨以上垃圾。该区已为442个村配备了305座太阳能堆肥房。不管是好氧堆肥还是厌氧产沼,处理对象只能是可生物降解有机垃圾,以塑料包装为代表的现代日用消费品产生的生活垃圾还是需要集中处理。实际上乡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乡村生活垃圾问题主要是现代工业消费品进入乡村后产生的。从问题导向思考,乡村生活垃圾需要重新定义,至少需要集中处理的乡村生活垃圾需要重新定义。具体地说,生物质类垃圾、灰土类惰性垃圾可以就地处理,不适宜集中处理。需要集中处理的生活垃圾就是以塑料包装为代表的现代日用消费品产生的生活垃圾,通俗地说,需要集中处理的生活垃圾主要指“城里来的垃圾”。这样,需要集中收集处理的乡村生活垃圾量就会显著减少(根据调查,人均日产生量只有0.2千克左右),其收运频次可大幅度降低,相应收运处理成本也将大幅降低。

二、乡村生活垃圾管理面临的挑战

“村收集”模式无法实现专业化,垃圾池卫生状况差

由于村级单位居住人口少,小的村几百人,大一些的村也就上千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不到1吨。如果各村负责收集,难以配备专业化车辆,人员(驾驶员)成本也很高。对于经济不发达地区,农村垃圾收运只能选择农用车或拖拉机作为收运车辆;对于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即使上级政府出资购买专业垃圾车辆,由于垃圾量少,一天装不了一车垃圾,至少也需要一个专门驾驶员负责收运,这样的收运成本大多数村也难以负担。

近几年,全国许多地方开始重视生活垃圾收集,许多地方建设垃圾收集池(见图1)。但由于缺少垃圾分类管理,垃圾池成为蚊蝇滋生地,环境卫生状况差,难以满足卫生要求。

图1 城镇生活收集设施——垃圾池

乡村生活垃圾收运成本高

现有的口号是“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现有的技术标准和规范都要求乡镇建设转运站。建设垃圾转运站本来是为了降低运输成本,同样由于这些转运站投资高,使用效率低,如果全成本核算,通过转运站转运,生活垃圾收运成本不是减少而是大幅度增加。但为什么各地还要不断建设?因为这些建设费用来自上级部门,一般不计入成本。例如,海南某地采用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方式,为了推进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工作,建设东、西、南、北四个片区五座生活垃圾转运站,总处理规模280t/d,总投资3760万元。5座转运站年实际收运生活垃圾量约5万吨,平均运距不到20千米,如果按照吨公里2元估算,采用直接运输,垃圾收运费用也就200万元,比垃圾转运站投资的年财务费用还要低。如果把这些垃圾收运工作量承包(或特许经营)给一个公司,就不需要建设转运站,收运成本也会大幅降低。

乡村生活垃圾集中填埋处理,污染控制难、成本高、难以持续。

一些地区采用“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模式,一方面运输距离如超过20公里,运输费用难以承受;另一方面,即使运输到县级填埋场,由于这些填埋场规模小,受经费、管理水平、人力资源等因素影响,这些填埋场又成为“规范”的堆放场,使农村生活垃圾由之前的分散污染变成集中污染。此外,填埋场持续占地也使得这种方式难以为继。对于日处理几吨到几十吨的小填埋场,每立方米容积的投资大都在100元以上,对于日处理几吨的小填埋场即使是简易填埋,每立方米库容的投资也接近100元(见下述3例),如果再加上运行费用,并考虑实际收集垃圾量小于设计规模的因素,这些小规模的卫生填埋场总成本费用将在200元/吨以上(还不包括土地成本),高于一般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成本4倍以上。

案例1:青海省兴海县温泉集镇简易垃圾填埋场,设计库容1万立方米,日处理垃圾量2吨,设计使用年限10年。项目工程总投资88万元,折合每立方米库容88元。

案例2:湖北省恩施市宣恩县李家河乡集镇垃圾填埋场工程,占地面积13亩,平均日处理垃圾规模为2吨,一期填埋区库容不小于8000立方米。该工程总投资100余万元,折合每立方米库容125元以上。

案例3: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冷水镇一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填埋库容11.42万立方米,规划占地52.5亩,日处理能力25吨。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折合每立方米库容140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乡村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