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第二期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班在京举办 碧水源示范工程迎现场观摩课

2016-09-13 15:41来源:碧水源关键词: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碧水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2日,由中国膜工业协会联合膜生物反应器(MB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举办的“第二期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班”在北京圆山大酒店开班,此次培训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黄霞、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李艺等业内重量级专家,以及水处理龙头上市公司碧水源的技术研发人员,为从事MBR工程设计单位、污水处理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20多名学员进行授课。今年学员还将亲临北京翠湖新水源厂开展现场观摩课,该水厂是碧水源采用自主创新开发的双膜新水工艺(MBR+DF)建成的示范工程。

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二期)培训班现场

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二期)培训班现场

在授课中,黄霞介绍,在我国,MBR经历了五大发展阶段:1990-2000年,为小试、中试以及示范工程阶段;2000-2003年,为小规模实际应用阶段,这一阶段单个MBR工程规模达百吨/日;2003-2006年,为中等规模实际应用阶段,到了这个阶段,单个MBR工程规模达到千吨/日级;2006年我国第一座万吨/日级MBR工程投运,开始了万吨/日级规模的推广应用,各领域MBR应用逐年增多,截止2014年,在市政污水领域,我国万吨/日以上级MBR总处理能力已达350万吨/日。而2010年至今,MBR应用规模不断扩大,总体规模超过百万吨/日。

她同时表示,对于MBR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需要膜材料与膜组器生产厂家、工程公司设计部门、研究单位以及应用单位的共同协作与努力。

李艺则研究认为,当地价在100万/亩的情况下,与传统工艺相比MBR工程投资的优势就比较明显。

据了解,在MBR进入中国的发展过程中,作为业内领军企业的碧水源,为做大做强MBR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12月,碧水源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人民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及业内企业,在北京发起成立了膜生物反应器(MB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碧水源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

根据国际相关网站,近期发布的关于全球最大的MBR工程项目(含在建项目)及其运行商信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碧水源共有10万吨/天及以上的MBR工程项目24个。本次培训班也邀请到碧水源的相关技术研究人员做了详细分享。

碧水源高级工程师刘明轩表示,碧水源多年来一直致力于MBR技术的推广和研发,针对MBR市场推广面临投资成本高、运行能耗高、以及膜污染控制复杂等难题,开展了众多研究开发工作,在这个过程中,碧水源膜、膜组器及相关产品也经历了四代革新与完善,大大改善了上述难题,促进了MBR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推广应用。

碧水源设计研究院技术审核组长赵军则表示,自2000开始,MBR的应用成本已经呈逐年下降趋势,这也是近几年MBR应用市场火起来的原因之一。

据悉,第一期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班于2015年8月成功举办,共有8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此次学员人数远超第一期参与人数,亦反映出了目前MBR市场需求正在迅速增加的发展趋势,此次技术班的举办将有利于提高膜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推广MBR技术的广泛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膜生物反应器查看更多>MBR技术查看更多>碧水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