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湖北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全文)

2016-10-27 10:2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余热回收节能环保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十二五”期间我省工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总量规模不大,工业化水平不高。全省工业增加值总量与发达省份差距较大,总量不到山东省和江苏省工业增加值总量的二分之一,在中部低于河南居第2位。规上工业企业数相当于山东省规上工业企业数的三分之一、江苏省规上工业企业数的四分之一,户均营业收入规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为2.9亿元/户,湖北为2.6亿元/户)。工业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为3.7%。二是产业层次偏低,结构不优。工业结构仍然偏重,重工业占62.2%;产品主要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中低端;产业链条不完善,配套能力和加工延伸不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三是研发投入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占主营收入的比重偏低,只有0.94%,低于全国1.28%的平均水平。四是信息化应用仍以低水平、浅层次的单位应用为主,集成应用和融合创新水平有待提升。五是节能减排压力较大。全省能源消耗占全国5%,工业占全国3.7%,单位产品能耗与国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

二、“十三五”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国际环境新变化将对湖北工业发展产生持续影响。

一是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孕育突破,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成为制造业发展新趋势。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其突出特点就是信息技术的全面突破和与其他产业领域的渗透融合,尤其是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在新技术革命驱动下,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快速发展,推动全球制造业发展模式加快向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

二是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制造业重新成为各国竞争的主战场。进入21世纪,发达国家相继出台扶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如美国发布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提出重点发展航空航天、医疗设备、卫星通信、科技咨询等50个能够维持美国当前发展和持久繁荣的关键产业。德国提出工业4.0,日本启动再兴战略,法国颁布新工业法,韩国发布未来增长动力计划等。同时,新兴国家纷纷把发展制造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国都力图抢占高端制造市场并不断扩大竞争优势。

三是全球贸易和投资规则深刻改变,制造业发展的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发达国家正在制定制造业国际投资、贸易和服务新规则,如美国积极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达成协议,意图通过贸易和服务自由、货币自由兑换、税制公平、国企私有化、保护劳工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资源、信息自由等,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贸易优势,对我国制造业拓展国际市场,提高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地位形成新挑战。

当前,湖北经济发展具备了跟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础和条件,但在产业结构、创新水平、开放程度等方面发展不足,又面临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因此,湖北必须抢抓机遇、趋利避害,在发展理念、生产模式和业态创新上以变应变、率先行动,打造新形势下的产业竞争新优势。

(二)国内经济新常态迫切要求湖北工业加快升级步伐。

一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升级攻坚期,亟需转变制造业发展方式。我国正处在经济发展成长期,城镇化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投资消费需求依然巨大。但是,我国经济的发展方式尚处于转型阶段,受到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影响,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地区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等仍存在不平衡问题。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已成为现阶段经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资本、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成本不断提高,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都要求湖北必须下决心转变制造业发展方式。

二是互联网+、创新创业等新一轮国家战略实施,为制造业发展指明新的方向。国家相继出台了“互联网+”“宽带中国”、创新驱动等战略举措。互联网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深入,生产制造过程正朝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工业信息系统、工业云平台、工业大数据应用起到明显的生产决策支撑作用,智能制造将成为新型生产方式。未来制造业要借助“互联网+”、创新创业等国家战略的推动作用,利用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技术与生产模式,努力实现稳增长、扩就业的目的,促进社会纵向流动。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为制造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改革、财税改革、要素价格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深化,特别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措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淘汰过剩产能,促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为工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优良环境。

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湖北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在整个国家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北必须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基础条件,加快推进制造业的升级换代。

(三)湖北发展新机遇有利于从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转变。

一是湖北作为老工业基地,要加快从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转变。湖北作为中部大省,具有较强产业基础和后发优势,但也面临产能过剩、成本过高、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亟待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节能降耗等,转变以往粗放式的发展方式,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推进结构性改革,加速实现从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的转变。

二是湖北作为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两大战略落地的重要节点,要抓住机遇拓展工业发展空间。一方面,要利用在长江中游的地理区位优势,按照“在创新发展和动能转换上走在前列”“挺起长江经济带脊梁”“打造内陆地区新一轮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三个定位”,强力推动交通枢纽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外开放、生态文明建设和沿江新型城镇化,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利用国家鼓励“走出去”的各项政策,向国外转移过剩产能,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加强与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印度、斯里兰卡、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在装备、原材料、汽车、航运等领域的合作,努力拓展工业发展新空间。

三是湖北省内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迫切要求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格局。湖北省内各区域的发展尚不均衡,中心城市相对可以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机遇,其他地方的发展则容易受到“虹吸效应”的影响。因此,必须统筹考虑全省的产业发展格局,发挥武汉、襄阳、宜昌等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结合各地的资源禀赋优势,促进省内各区域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有效开发地区资源,互动合作,协调发展。

综合来看,当前湖北工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机遇期、积蓄能量的释放期和潜在优势的转化期,必须抓住机遇,放大特色,奋力赶超,全力推动工业强省建设取得新突破!

三、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率先、进位、升级、奠基”总目标,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加快推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壮大规模和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全力打造工业发展新优势,推动湖北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跨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回收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