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浙江省节能“十三五”规划(全文)

2016-11-03 15:0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技术节能降耗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主要任务

“十三五”期间,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施“3456”全民节能行动,即围绕能源消费强度、能源消费总量、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三大指标,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四大主要领域,积极做好五项重点任务,实施六大节能工程,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确保能源利用效率继续处于全国前列。

(一)着力加强能源消费需求侧管理

全面推行用能预算化管理,加强能源消费监测预警,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着力推动用能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实现用能的高效配置。全面推行用能预算化管理。全面推行用能预算化管理制度,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节能目标任务、重大生产力布局等情况,综合可用能源消费增量、淘汰落后存量用能、节能等情况,核定能源消费总量预算指标,实行动态管理。围绕总量的控制、增量的确定和管理、预算指标的动态管理、预算指标的核查等内容实行用能预算化管理,落实好新上高耗能项目用能“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逐步建立用能预算化管理体系。

加强能源消费监测预警。以能源智能化为目标,升级完善省智慧能源监测平台功能,继续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接入工作,整合集成交通、建设、公共机构等能源监测数据,深化功能应用,建成全省性的智慧能源监测综合系统。推进市县能源监测平台建设,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市、县智慧能源监测应用全覆盖。加强能源消费监测预警,继续实行能源消费强度、能源消费总量、煤炭消费总量红黄绿预警制度,定期发布监测报告。

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制订《浙江省“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加快非禁燃区分散燃煤锅(窑)炉淘汰和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能效提升改造,严把涉煤新建项目准入,新上耗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落实好大型燃煤机组清洁排放实施计划,积极推进地方燃煤热电行业综合改造,加快推进集中供热,除热电联产外,禁止审批国家禁止的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加强煤炭经营和使用监管,鼓励使用洁净煤以及高热值煤,积极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力争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低于2012年水平,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低于45%,洁净煤使用率达到95%以上。

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落实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方案,深入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行动,落实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责任和节能措施,确保千家企业能效水平持续提升。加快推进能管体系建设,推进企业能管中心建设,继续实施企业能管体系认证、评价制度,支持开展企业能源审计。全面推动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按期淘汰落后的用能设备和生产工艺。力争到2020年,年耗能5000吨标煤以上重点企业实现节能量1500万吨标煤。

专栏3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

企业能管队伍建设:大力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负责人和能管员培训,强化节能法律法规及政策标准、企业能源管理体系、节能新产品新技术等方面的宣传与推广,“十三五”期间,实现重点用能企业节能

培训全覆盖,能源管理负责人和能管员备案率两个100%,能源利用状况报送率达到99%以上。

创建能效之星:积极创建能效之星,大力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能效对标,推进节能技改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调整与优化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节能管理,积极争创行业能效“领跑者”,持续提升

重点用能企业能效水平。“十三五”期间,争取创建100家能效对标示范企业。

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的原则,继续深入推进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对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企业的组织与指导,确保企业节能管理水平和能效水平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争取创建100家能源管理体系企业。

淘汰落后产能和低效用能设备:根据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去产能要求和工信部《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全面排查我省重点用能企业落后工艺设备和低效用能设备,制定并落实淘汰更新计划。“十三五”期间,重点用能企业争取淘汰落后和低效用能设备3000台(套)。

(二)加快节能产品和服务供给

落实节能“三大”倍增计划,加快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积极发展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大力培育节能服务业,在能源消费增长减速换挡、结构优化步伐加快、发展动力开始转换的新常态下,推动节能环保产业跨越式发展。

加快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建立节能技术遴选、评定及推广机制,选择我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低温余热发电、高效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先进节能工业锅(窑)炉技术等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定期发布浙江省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导向目录。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迫切需求,以关键和共性技术为重点,通过推介会、现场会等示范、推广一批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围绕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等重点行业节能工作的重大需求,实施一批节能技术示范项目。鼓励半导体照明、光伏发电、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等具有明确产业化前景的重大节能技术,大力实施一批试点示范工程。加强节能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结合“一带一路”等,推动节能环保技术、产品、装备“走出去”,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节能产品推广量同比“十二五”期间实现倍增。

积极发展节能环保装备产业。支持省内研究机构和企业开展创新研究,研发储存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沿核心技术。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形成一批支撑节能技术与装备研发的高水平、基础性、战略性和前沿性机构,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竞争力的重大装备与产品。支持引导节能装备业做大做强,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建成一批规模效益显著、专业特色鲜明、综合竞争力较强的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形成布局合理的产业空间格局,产业集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力争到2020年节能环保装备产业产值比2015年增长50%。

专栏4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发展重点

节能降碳和清洁能源技术装备。重点发展高效锅炉窑炉、节能电机及拖动设备、余热余压回收装备和太阳能光伏、光热设备制造、风力发电装备、海洋能发电装备、核电关联产业设备、新能源汽车、地源热泵等新能源利用装备。重点攻克余热余压直接转换为机械能回收利用、中低品位余能有机朗肯循环发电、非晶合金等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加快突破高效率光伏组件、大功率风电、多晶硅提纯等领域的关键技术。

环保技术装备。重点发展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等大气污染防治装备、工业重污染行业各类废水处理装备、土壤污染监测、修复等装备。

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发展废旧沥青混合料、废旧轮胎等资源的综合利用再生设备;推进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等产品再制造,发展再制造旧件拆解、清洗、无损检测、装配、再制造品检测等技术和成套装备。大力培育和发展节能服务产业。积极推广电力需求侧管理、合同能源管理、节能低碳产品认证等节能新机制。培育一批集节能设计、融资、设备成套、施工安装、运行维护管理等系统总集成总承包服务的专业化的节能服务公司,鼓励节能服务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参与用能单位的节能技术改造,鼓励和支持使用高能效产品和节能技术。加强和规范能效标识管理,从源头上提高节能要求,引导用能单位采用高能效产品,督促企业不断提高用能产品能效水平。建立节能服务市场准入和清出机制,明确节能服务标准和市场准入条件,实施规范化动态管理。力争到2020年,节能服务业营业收入比2015年翻一番。

(三)深入推进企业节能技术改造

实施燃煤电厂能效提升、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和变压器能效提升、绿色照明、绿色数据中心六大节能工程,进一步挖掘节能技改潜力,通过节能技术改造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600万吨标煤的节能量。

专栏5节能改造六大工程

燃煤电厂能效提升工程:对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等级亚临界、超临界机组实施综合性、系统性节能改造,推进热电联产改造,扩大集中供热,力争到2020年,全省燃煤电厂能效提升实现300万吨标煤的节能量。

窑炉改造工程:通过实施10t/h以下燃煤锅炉与高耗能窑炉更新淘汰,10t/h以上燃煤锅炉、窑炉升级改造,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全省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窑)炉2万台,实现100万吨标煤的节能量。

余热余压利用工程:通过在冶金行业实施烟气废热发电、窑炉烟气辐射预热器和废气热交换器改造,化工行业实施余热(尾气)利用、密闭式电石炉改造,纺织、轻工行业实施供热管道冷凝水回收,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全省余热余压利用实现100万吨标煤节能量。

电机和变压器能效提升工程:加快实施电机系统节能改造,采用先进技术对电机与拖动设备进行匹配性改造,加快淘汰高耗能配电变压器,大力推广高效配电变压器,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全省推广高效电机、淘汰低效电机、电机系统改造300万千瓦以上,淘汰落后变压器2000台,300万千伏安,电机变压器能效提升实现50万吨标煤的节能量。

绿色照明工程:支持半导体照明产品在公共机构、宾馆、商厦、道路、隧道、机场等领域的应用,鼓励通过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惠民产品工程等方式推动节能照明产品应用,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全省绿色照明推广实现50万吨标煤的节能量。

绿色数据中心工程:对现有数据中心进行生态化设计改造,强化数据中心运营管理,提高设备能源使用效率,力争到2020年全省数据中心PUE(数据中心能源效率)降低到2。

延伸阅读:

江苏省“十三五”节能规划(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