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福建厦门市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2016-11-24 13:5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节能服务公司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产业发展优势

一是政策优势。《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2号)、《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闽委发[2014]21号)均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二是区位优势。厦门地处闽南金三角的中心,有利于发展与发达地区节能环保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吸引人才、资金、政策、技术等各种资源,为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交通优势。厦门拥有海运、铁路、公路、航空等海、陆、空的立体交通网络,具有便捷的集疏运交通优势,有利于节能环保产品辐射到国内外市场。

四是对台优势。厦门位于台海经济圈的中心,对台环保交流合作活跃,有利于充分利用对台优势,吸引台湾地区节能环保领域高科技创业项目。

五是科技优势。在环保技术服务方面,厦门有全国顶尖环保研究机构——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拥有的丰富的环保科技资源优势,可以提供丰富的科研技术成果。

专栏二厦门市节能环保产业重大平台

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2011年,厦门市委编办正式批准在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加挂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的牌子,进一步开展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权的集中交易,通过市场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减排

厦门七匹狼节能环保创投基金:2013年获得国家财政部和发改委的设立批复,基金规模不低于2.5亿元。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领域。重点扶持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支持自主创新和创业。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面临的发展机遇

1、我市节能环保产业企业300多家,存在规模小,集中度低,龙头企业少。我市除光电及节能照明产品在全国具有优势以外,其他领域高效节能设备与产品的比例较低,如锅炉、电机、空压机、空调、光伏玻璃等,生产企业少、规模小。企业管理水平总体偏低,取得管理体系认证不足10%,相关资质等级偏低;

2、高级人才缺乏,核心技术支撑不够。除广电领域外,节能环保企业普遍缺乏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关键和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拥有自主知识产却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较少,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低,辐射作用小,对产业链拉动效果不明显;

3、节能环保产业基金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七匹狼节能基金,经了解运作尚在初步阶段,环保产业基金尚未建立,产业发展需要直接融资资金渠道较少;

4、没有节能和环保工业园区,孵化园区,未能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到节能和环保产业;

三、发展思想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重点工程为依托,完善政策机制,培育规范市场,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提高技术装备、产品、服务水平,加快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发展,为建设“美丽厦门”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加强政策引导,规范市场秩序。通过强化法规约束和政策激励,积极促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发展壮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创造公平、公正竞争的市场环境。

2、加快自主创新,增强产业竞争力。加强产学研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节能环保产业技术,加快建设产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提高创新和再创新能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市场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3、实施重点工程,扩大市场需求。依托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工程建设,大力推广使用我市生产的节能、环保产品、设备和材料,拓展市场。

4、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大力鼓励节能环保产业企事业单位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对能源管理和节能项目进行服务外包,推动环保设施特许经营。鼓励企业与政府签定节能自愿协议,自主开展节能行动。鼓励采用PPP等多种建设经营模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节能环保产业。

5、培育龙头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大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扶持力度,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集群发展。发挥政府宏观引导和政策的引导作用,构筑公共服务平台,吸引社会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优势企业、产业园区和基地集中。

(三)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市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700亿元,年均增长15%,其中:节能产业产值达400亿元,环保产业产值达200亿元,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100亿元。成为我国重要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和创新中心。

建设一个产业集聚度高、辐射范围广的国家级节能环保产业园区;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一批高市场占有率、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重点产品和核心企业;培育发展一批技术引领型的国内一流企业和研究机构,重大科技成果集成、转化能力显著提高,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建设“环保医院”,发展环保服务综合体系。

延伸阅读:

2016上半年节能环保产业六大细分领域态势(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