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福建厦门市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2016-11-24 13:5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节能服务公司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主要任务

(一)发展方向

1、高效节能产业

高效节能照明产品。充分发挥我市“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的龙头地位,推动LED产业加速发展。发展智能照明系统;加快LED应用于普通照明的产业化进程,实现照明产品的升级换代;培育照明产品自主品牌;建设产品设计开发公共技术平台。发展汽车照明、城市路灯照明,室内装饰等应用产品,以及特殊领域(如LED植物光源)的应用;发展LED芯片基片材料(碳化硅基片和蓝宝石基片)、功率型高亮度兰绿光外延片及芯片制造、贴片式封装及高压LED生产,助推厦门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光谷”。

太阳能利用产品。支持太阳能热利用及光伏发电产品龙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带动配套产业发展,壮大我市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支持开发生产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分布式光伏发电等产品。

新能源汽车。支持开发生产大容量动力电池,促进客车混合动力总成的产业化,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推动我市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节能装备。重点发展高效节能型电机、风机、泵类等用能设备技术。支持国内外先进节能设备生产企业落户我市,壮大节能装备产业化规模,提高其竞争力。

绿色建材。发展新型墙体和节能保温材料,引导利用可再生资源制备新型墙体材料,开发推广结构与保温装饰一体化外墙板。加快在建设工程中推广使用绿色建材步伐。

2、先进环保产业

水污染防治技术和设备。围绕三达膜、迈纳德、中联环等膜技术应用企业,重点研发水处理与水净化用的高性能膜材料、防渗材料、填料等。发展膜组件、高压泵、能量回收装置等关键部件及系统集成技术。

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和设备。围绕三维丝等龙头企业,开发大气污染控制的高效过滤、吸附、催化降解材料与复合剂,电厂脱硝催化剂以及机动车排气净化催化剂材料和载体材料。发展新型高效锅炉、窑炉系统设备。

固废处理处置技术和设备。重点发展工业废弃物、有毒有害废物处置利用技术与装备。开发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生物处理技术和成套设备。开发垃圾渗滤液处理、污泥资源化、多污染协同处理等新型技术装备研发和产业化。

生态修复技术和设备。开展受污染土壤的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发展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及回收技术和设备。

环境污染监测技术和设备。重点发展高灵敏度、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的污染源和环境质量在线监测技术和成套设备。鼓励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便携式和车载式应急检测装置。

3、资源循环利用产业

推进重点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开展现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可行性研究,推动工业园区建设废物交换利用、能量分质梯级利用、水分类利用和循环使用、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实现园区内项目、企业、产业有效组合和循环链接,提高主要资源产出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努力实现“零排放”。打造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支持海沧区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城区。

开发“城市矿山”。支持绿洲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园按照布局合理化、资源差异化、产业规模化的发展要求,建设技术先进、环保达标、管理规范、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实现废旧金属、废弃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废塑料等资源再生利用、规模利用和高值利用。实现企业集群、产业集群效应,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技术装备水平,积极开展“城市矿产”资源化技术研发、引进和吸收,在分拣、拆解、加工、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关键环节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建设生活污泥生物制肥厂。

推动典型产品再制造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在役再制造产业。发展工程机械、工业车辆、汽车零部件的剩余寿命与性能检测技术、零部件的材料识别与分类、回收与再利用技术。支持大型盾构机、发动机等机械装备再制造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和产业化示范,提升高端应用技术能力。支持办公耗材、家用电器等现代都市废弃物绿色拆解技术研发,有色金属及贵金属回收深加工成套工艺及装备技术研发。积极支持和推动绿色拆解和再制造先进技术及产业化成果输出。

在“海绵城市”重点建设的马銮湾片区和翔安新城等区域内,开展市民饮用水升级改造示范工程,并分期分步推广到全市范围内。研究推动“海绵社区”、“海绵学校”、“海绵工厂”建设,推广安装再生水利用设施,实现区域内再生水循环利用。

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发展海水淡化装备及系统集成应用。支持浓海水电渗析制精盐,浓海水提取钾、溴素、镁等技术。

4、节能环保服务业

节能服务业。继续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培植壮大合同能源管理公司,并支持其业务拓展到省内、外发展。推动公共建筑、特备商业综合体、24小时用能、大专院校和大型重点用能单位进入节能技术服务市场,支持节能自愿协议模式的推广,以调动用能单位的积极性。发展壮大节能工程设计机构、节能工程施工企业、节能评估、节能服务公司、节能监测以及外包等服务公司。

环保服务业。重点支持在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工业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可以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环境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服务。大力推行污染源和环境质量在线监测及各类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的社会化和专业化运营。鼓励环境服务市场主体以合同环境服务的方式面向地方政府或排污企业提供环境综合服务。开展政府采购环境服务和环境保护设施行政代执行试点工作。支持生态环境修复、环境风险与损害评价、排污权交易、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绩效评估、环境监测、清洁生产审核、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环境物联网等新兴环保服务业。

资源循环利用服务业。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与供应体系,合理布局废物回收网点和交易市场,提升废纸、废塑料、废金属等综合分拣加工能力,形成运营规范、专业化、符合环保要求的分拣加工中心。加快培育一批从事资源循环利用投融资、技术开发、咨询服务、推广应用的服务机构。

延伸阅读:

2016上半年节能环保产业六大细分领域态势(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