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广东省工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

2016-12-15 15:5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广东省经信委获悉,关于印发广东省工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已经下发。详情如下: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印发广东省工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

粤经信节能〔2016〕372号

各地级以上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佛山市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

现将《广东省工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反映。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2016年12月14日

广东省工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

(2016-2020年)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工信部〔2015〕225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粤府〔2015〕89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16〕586号),推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省,促进绿色发展,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我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全面落实制造强省战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以传统工业绿色改造升级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法规标准监管制度为保障,以示范试点为抓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条全面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增强竞争新优势,实现制造业高效清洁循环低碳发展,促进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和谐共融。

(一)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企业践行。发挥政府在推进工业绿色发展中的引导作用,优化工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机制创新,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企业在推进工业绿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加大绿色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不断提高绿色制造管理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赢。

创新驱动,标准引领。积极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研发推广先进适用绿色工艺技术及装备。健全工业能耗、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标准,促进工业企业由传统制造向绿色制造的转型升级,实现清洁化、高效化、低碳化运营发展,不断提升绿色制造能力和水平。

改造存量,优化增量。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鼓励使用绿色清洁能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淘汰落后设备工艺,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积极引领新兴产业高起点绿色发展,强化绿色设计,加快开发绿色产品,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着力解决重点行业、企业和区域发展中的资源环境问题,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带动作用。在产品设计、原料选用、生产过程、销售服务、旧件回收等产品全生命周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提高绿色制造整体水平。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工业绿色发展理念成为企业和各级政府的普遍共识,工业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绿色制造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工业能耗继续保持全国最先进行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工业用能增速减缓,重点用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清洁能源、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明显提高。

——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进一步下降,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稳步上升。

——清洁生产水平大幅提升。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及装备普及率进一步提高,重点行业企业全面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

——绿色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等绿色制造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基本建立,绿色设计与评价得到广泛应用,创建一批绿色工业园区与绿色示范工厂,建立一批绿色产品推广名录,主要产业初步形成绿色供应链。

二、重点任务

(一)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实施工业能效赶超计划。

优化工业和能源消费结构。加强节能评估审查和后评价,进一步提高能耗、环保等准入门槛,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产能扩张,依法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发展能耗低、污染少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大力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开发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产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推广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相结合、小型分散与集中利用相结合的新型用能方式,全面提升能源系统效率。

能源利用高效低碳化改造。加快应用先进节能低碳技术装备,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每年新发布一批省节能技术、设备(产品)推荐目录,重点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高耗能设备系统节能改造,持续开展电机能效提升及注塑机节能改造,力争使在用的工业锅炉(窑炉)、电机(水泵、风机、空压机)系统、注塑机、配电变压器等通用设备运行能效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标准。深入推进流程工业系统节能改造,重点推广原料优化、能源梯级利用、可循环、流程再造等系统优化工艺技术,普及中低品位余热余压发电、制冷、供热及循环利用。推进工业用能低碳化,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积极使用新能源,推进光伏、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大力建设厂区、园区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和智能微电网。

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加强对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管理和监察。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对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未完成等级重点用能单位实施强制能源审计,重点包括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与周期管理、用能设备的科学合理性测试分析、能平衡分析等。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效果评价。加快推行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实现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实时动态监测。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效对标活动,促进重点用能单位提升能耗水平。推进重点用能单位完善能源消费台账。

延伸阅读:

江西工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耗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