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政策正文

《湖南省“十三五”节能规划》印发 (附全文)

2017-02-10 11: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降耗节能改造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表2 “十二五”时期重点领域规划目标完成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

1. 结构有待调整优化。从第三产业规模看,2015年我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3.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二三一”的产业结构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从第二产业结构看,2015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1/3,综合能耗占规模工业总能耗79.3%,全省重化工产业结构特征依然明显。

2. 能源利用效率偏低。2015年我省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为71.43%,落后全国平均水平约2个百分点。部分主要耗能领域产品能耗与全国平均水平还存在差距,供电煤耗、单位合成氨生产综合能耗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8%、8.9%,吨水泥、吨钢综合能耗分别高出行业先进值15千克标准煤、25千克标准煤。

3. 节能降耗长效机制有待健全。节能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我省实施《节约能源法》办法尚未出台,节能监察办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等配套法规难以跟进,节能监管体系有待完善。节能市场化机制运转仍面临信息不畅、融资困难、竞争无序等障碍,节能产品供给和服务整体水平不高,发展动力不足。

4. 地区间节能工作仍不均衡。受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经济基础等影响,部分市州单位GDP能耗绝对值仍然较高,能源消费增速增长较快,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与全省平均水平仍存在差距,建筑节能改造进度和绿色建筑推广较为滞后,城市绿色交通设施网络建设与老旧交通工具退出工作差距明显。

(三)面临形势

从国际看,国际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博弈愈演愈烈。绿色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潮流,国际能源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和重大变化。以能源利用高效、清洁、低碳等为特征的新能源革命正蓄势待发。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纷纷提出了高比例发展非化石能源的战略目标,并投入巨额资金支持节能低碳环保与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应用,努力重构新的竞争优势,向发展中国家设置绿色贸易壁垒。随着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正式生效以及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的到来,我国节能降碳工作将面临新的外部环境压力。

从国内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已经步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面对新的任务和挑战,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将绿色发展列入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为应对气候变化,迎接新能源革命,有效缓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能源环境制约瓶颈,国家提出了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费强度的“双控”措施,以此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我省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区域重要省份,国家下达我省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节能面临更大挑战。

从省内看,生态强省事业正稳步推进。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生态文明与供给侧系列改革的推进,我省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面临新的机遇,将释放更多节能空间。但同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也将进一步收紧,能源消费总量的“天花板”效应将逐步显现,伴随经济下行压力和能源价格的低位运行,我省节能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将发生变化,节能的内生动力可能减弱,特别是国家节能财政支持等政策的逐步退出,节能边际成本将越来越高,节能挖潜难度更大。此外,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生活用能未来将呈刚性增长趋势,我省能耗“双控”面临较大现实压力。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引领下,以建设生态强省为目标、以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导向、以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为抓手,强化责任、健全法规、完善政策,保障合理用能、鼓励节约用能、限制过度用能,倒逼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确保实现全省“十三五”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 坚持能耗“双控”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正确处理能耗“双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将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与配套改革体系工作中,推动形成科学发展的新机制。

延伸阅读:

湖南省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推动高端节能环保装备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耗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