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山西省“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印发(附全文)

2017-02-13 10:2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节能环保产业工业固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目标责任考核评价制度,落实生产者责任,建立完善生产者环保治理及资源综合利用延伸责任制,落实企业节能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主体责任。强化节能环保产业统计监测体系,形成节能环保产业统计信息共享机制。政府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制定完善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本规划顺利实施。各地区要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结合当地实际抓紧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加快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二)优化发展环境。建立节能环保产业“绿色通道”和“直通车”制度。对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城市矿产”利用、大宗固体废弃物及资源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和污泥无害化处理、重大节能装备制造等节能环保建设项目用地,优先给予保障。对新改扩建的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在规划、环评、能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方面优先办理和适当简化。加快推进节能、节水、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等先进技术和产品的评估认定及目录制订工作,研究制定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认定和扶持办法,完善“首台套”风险补偿等政策配套体系,鼓励和支持高端装备、重大装备的创新及产业化。

(三)搭建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利用互联网搭建节能环保技术、产品、服务等市场信息交流平台,定期发布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大信息,展示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建立节能环保技术和设备的电子商务平台,鼓励支持其技术和产品进行网络交易。建立节能环保产业项目融资信息平台,促进银企对接合作。建立宣传推广平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作用,通过定期举办展览会、技术产品推广会、产业研讨会等形式加大对节能环保技术和设备的宣传及推广。

(四)加大财税支持。各级政府要安排专项财政资金引导和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把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重点工程以及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等纳入各级地方政府年度投资计划和财政预算给予支持。认真落实国家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各项税收政策。对节能环保产业化项目、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节能环保服务等依法给予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等优惠。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节能环保产业项目,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节能环保企业发展,支持信用担保机构对节能环保企业提供贷款担保,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支持节能环保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

(五)强化人才保障。制定有利于集聚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分配机制和产权制度,持续完善我省人才政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鼓励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我省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研发创业工作,支持引进的节能环保产业类海外高层次人才申报国家“千人计划”和山西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和行业协会学会共同努力,加快培养节能环保创新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等产业紧缺人才,逐步完善节能环保人才的支撑体系。

(六)推动开放发展。紧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企业全面推进国内外交流合作,鼓励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体系,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节能环保产业招商力度,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我省对外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采取与国内外企业合资、上市融资、吸收国内外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外部的资本、技术、管理和人才等资源,提升我省节能环保产业水平,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逐步实现节能环保骨干企业的跨国经营。

延伸阅读:

全名单!山西将打造这些节能环保产业龙头、基地、重大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工业固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