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山西省“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印发(附全文)

2017-02-13 10:2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节能环保产业工业固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资源循环利用产业

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大宗工业固废生产高效节能新型建材;推进煤矸石和粉煤灰制备化工原料;推进煤矸石、赤泥、电石渣生产新型功能材料;组织赤泥脱碱工艺技术研发;支持冶炼渣提取贵金属和稀土金属;推进煤矸石、粉煤灰用于路基材料、井下充填、土地复垦和回填造地。

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分选技术和设备,综合利用建筑垃圾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再生混凝土、干拌砂浆等建材产品,推广建筑垃圾生产再生骨料等建材产品,发展混凝土骨料标准化生产技术。

清洁生产技术和设备。发展应用于重污染、高能耗、高耗水行业的清洁生产技术和设备。支持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回用技术和设备。

“城市矿产”治理。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开展废轮胎、废旧汽车、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废旧金属等回收再生利用;建立和规范铅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加大危险固废环保治理;加快城市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推广小型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支持餐厨废油生产生物柴油和化工制品。

四、主要任务

(一)强化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升级

创建一批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由上、中、下游产业节点组成的垂直创新链和由具有相关业务和互补业务的节点组成的水平创新链,增强基础创新能力和系统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鼓励节能环保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工程研究中心与实验室,支持企业牵头承担节能环保领域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按照研发一批、示范一批的滚动发展模式,加速优势技术的产业转化率,推进先进技术在不同细分领域的首次应用,加快推进示范作用明显、带动性强的示范工程实施,加快更新节能环保产品推广名录,引导用户单位选用示范意义重大的技术,扩大技术先进、节能高效类装备与产品的市场需求。

专栏1 研发、推广一批关键共性技术

1、研发推广一批省内先进装备和技术:

依托太原锅炉集团,重点研发和推广节能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及技术;以潞安集团高河煤矿乏风氧化发电项目为示范,推进乏风氧化发电技术和装备在全省大型矿井应用;依托易通环能集团低温余热发电装备和技术,开拓余热全天候低温发电机组市场。

2、重点在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焦化、建材等领域推广一批先进技术:

煤炭行业:推广应用瓦斯抽采技术和瓦斯利用技术、矸石电厂低真空供热技术、矿井乏风和排水热能综合利用技术、综采工作面高效机械化矸石充填技术等;

电力行业:推广火电厂烟气综合优化系统余热深度回收技术、回转式空气预热器接触式密封技术、超临界及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引风机小汽轮机驱动技术等;

冶金行业:推广应用烧结余热发电技术、蓄热式燃烧技术-蓄热式转底炉处理冶金粉尘回收铁锌技术、低热值高炉煤气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等技术;

化工行业:推广焦炉气、纯碱余热和硫酸余热发电等回收利用技术、尿素工艺冷凝液水解解析、聚合母液处理回用节水技术等;

焦化行业:推广炼焦煤调湿技术、高效环保炼焦技术、烟囱终端脱硫脱硝技术、烟道气余热回收技术等;

建材行业:推广纯低温余热发电和利用工业、生活废弃物作燃料的技术、高效优化粉磨节能技术、烧结多孔砌块及填塞发泡聚苯乙烯烧结空心砌块节能技术等。

(二)强化链条布局,推动集聚发展

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在实现节能环保企业(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中的重要作用,鼓励节能环保企业依托现有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各类园区和集群,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有效整合园区内节能环保改造需求,推进工业园区产业耦合,突出链式引进和培育,提升技术集成和辐射能力,促进园区、企业、行业间链接共生、原料互供、资源共享,打造技术先进、配套健全、发展规范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和基地。

延伸阅读:

全名单!山西将打造这些节能环保产业龙头、基地、重大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工业固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