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全文

2017-02-23 14: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分类餐厨垃圾生活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城市空间功能布局优化提升

坚持优化提升、创新发展和扩容提质的发展理念,根据国家和省对广州的定位要求,按照“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型”的理念,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十二五”期间,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等中心城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现代服务业,合理规划中心商务区,实施“双增双减”,增加基础设施和公共空间,减少居住人口和规划建筑总量,严格限制大型仓储物流、传统批发市场,形成以城市新中轴线为主线的城市文化景观。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等外围城区注重扩容提质,推动产城融合,完善综合配套,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实现居住、就业、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衡协调及产业同步发展,吸引人口加快集聚。“十二五”期间,全市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规模128.8平方公里,实施城市生态用地差别化管理,亿元GDP(地区生产总值)消耗土地减至0.83公顷,比2011年下降58%。

三、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十二五”期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减少,森林碳汇能力持续增长,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成效,废弃物处理率及利用率不断提高。

——污水处理。全市已建成48座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499万吨/日,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88.37%;建成排水管道10204公里,其中污水管道4566公里,污水泵站104座;城镇污水处理率93.22%,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95.30%。

——森林碳汇。实施森林进城、森林围城战略,全市森林覆盖率42.0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53%,绿道总长度达3000公里,建成儿童公园13个,形成全国领先的专类儿童公园体系,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5平方米。

——河涌整治。大力整治市内多条河涌,打造了东濠涌、荔枝湾涌、石榴岗河等生态景观工程,形成水清、岸绿、景美、富有岭南水乡文化韵味的生态河涌水系。推动广佛跨界16条河涌综合整治工程。全市河涌整治累计完成215条、817.7公里。

——生态湖与湿地建设。加快花都湖、番禺湖、增城挂绿湖、从化湖等生态湖建设,优化各生态功能区的空间布局,使水融入“山、城、田、海”之中,凸显广州“岭南水乡”特色,为城市雨洪调蓄、气候调节、生态休闲发挥积极作用。新增湿地公园11个,建成总面积869公顷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海珠湿地,是全国特大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

——垃圾处理。大力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加强源头减量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2015年,全市在运行的大型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9座,其中资源热力电厂2座,填埋处理设施6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座,全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总量为603.16万吨,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24%,回收再生资源总量250万吨。

“十二五”期间,我市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模范城市)、“第五届世界水论坛水治理奖”第一名、“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低碳城市”、“国家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等众多荣誉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