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7-02-24 10:3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危险废物处置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前沿新材料。重点发展纳米材料、石墨烯等新型二维材料、超材料、仿生与智能材料等,积极推广前沿新材料在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应用。纳米材料重点发展量子点纳米晶材料、纳米金属及其氧化物材料、碳纳米材料,开发高质量纳米材料的低成本宏量可控制备技术、生产装备及高性能应用技术,发展高性能探测与传感的纳米材料与器件、纳米加工和制备及测试表征技术与装备。石墨烯等新型二维材料重点推进高品质、层数可控、低成本、高产率的石墨烯、金属硫族化合物、硼烯、黑磷等新型二维材料的规模制备技术和产业化,推进石墨烯等新型二维材料的复合材料应用。超材料重点研究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微观结构和超常物理性质的人工微结构材料或复合结构材料,发展超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能测试技术,开发电磁吸波材料、光子晶体和光操纵材料、超磁性材料和负磁导率材料、负介电常数材料、超轻超强气凝胶材料等。仿生与智能材料重点发展智能材料制备技术、智能结构的设计与制备技术、关键装置的监控与失效控制技术,开发压电材料、自愈合材料、记忆材料、磁致伸缩、智能高分子等智能基材。

(五)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围绕智能成套系统、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高端数控机床、新一代轨道交通和高端专用装备等重点领域,发展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高附加值、高效能的制造技术,增强装备供给保障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由装备制造大省向装备制造强省转变。

1.智能成套系统。重点发展柔性制造、检测、装配等智能成套装备,突破智能数控系统、高精度新型传感器、关键功能部件、网络化系统集成等一批智能成套装备关键共性技术,开发网络化控制、现场总线控制系统、新一代主控系统装置、智能变送器、智能执行器、特种执行器等智能控制系统。推动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提供重点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

2.智能机器人。围绕汽车、电子、危险品制造、国防军工、化工以及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行业发展,加强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等产品研发,突破机器人伺服驱动系统、绝对值编码器、开放式机器人控制器、核心算法、视觉系统等关键技术,推进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伺服驱动器、末端执行器、传感器等关键部件国产化。跟踪下一代具有合作、学习、感知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发展,推动机器人和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发展。

3.增材制造。重点发展激光(电子束)高效选区熔化、大型整体构件激光及电子束送粉(送丝)熔化沉积、光固化成形、熔融沉积成形、激光选区烧结成形、无模铸型以及材料喷射成形等增材直接制造装备。加快突破高光束质量激光器及光束整形系统、高品质电子枪及高速扫描系统、大功率激光扫描振镜、动态聚焦镜等精密光学器件、阵列式高精度喷嘴(喷头)等关键技术和基础零部件。积极开发金属、非金属、医用等增材制造专用材料,提升增材制造工艺技术水平,推动重点增材制造装备和材料的示范应用。

4.高端数控机床。针对国防、航空、航天、高铁、汽车和模具等重要装备制造行业对高端数控机床的需求,重点发展精密、高速、智能、复合、柔性五轴联动加工中心以及大型数控成形冲压机床、重型锻压机床、特种加工机床等,推动高端数控机床向高速化、复合化、精密化、多轴化等方向发展。加速发展高精度插补、动态补偿、具有自监控、维护、优化、重组等功能的智能型数控系统技术,提升主轴、丝杠、导轨、刀具、伺服电机、轴承、光栅等主要功能部件系统的技术水平。

5.新一代轨道交通。重点突破轨道交通节能环保、安全保障、智能化网络技术,大力发展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大吨位轴重重载电力机车、城际快速动车组、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悬浮系统等产品。进一步提升整车制造、牵引传动系统、门系统、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牵引传动及控制系统、轴轮及驱动系统、车钩缓冲系统、机车车辆、城轨车辆系统、智能售检票系统、检测系统等研制水平,加快提升转向架及动力学技术、储能与节能技术、通信信号技术、制动技术、轻量化技术及气动力学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发展轨道交通大型施工和养护装备,促进轨道交通装备在国内外高速铁路、城际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总集成和总承包应用。

6.高端专用装备。着力发展关键重点领域高端专用装备,强化我省装备制造业优势。新型电力装备重点发展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装备、智能电网关键核心装备,积极参与第三代核电装备研发,提升现代电力装备发展水平。新型农业机械重点发展粮、棉、油等大宗粮食和战略性经济作物的育、耕、种、管、收、运、贮等自动化规模化先进农机装备,进一步提高农机装备智能化和精准作业能力。石化冶金装备重点发展大型石化装备、液化天然气(LNG)储运装备、天然气高效净化装置、涂镀层成套冶金装备等。工程机械重点发展大吨位装载机、大型盾构机、大断面岩石掘进机、地下施工机械等,提升自主配套能力。新一代电子信息装备重点推进新型元器件、新型显示、电子整机等制造装备和关键仪器仪表研发及产业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