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7-02-24 10:3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危险废物处置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生物医学工程。以医学影像、医学检验、医用生物材料及植(介)入产品和智能医疗器械为重点,加快基因测序和挖掘技术、绿色智能生产技术等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深化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构建移动医疗、远程医疗等诊疗新模式。医学影像重点研发核磁共振成像、动态光学成像等高端新型影像技术,积极推动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ET-CT)、核磁共振等高端医疗设备及其配套关键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医学检验重点开发高度集成与自动化的床旁快速诊断技术以及微阵列芯片、高通量低成本基因测序仪、基因编辑设备和试剂等新产品,推动特异性高的分子诊断、生物芯片等新技术发展,支撑肿瘤、遗传疾病、罕见病等疾病的体外快速准确诊断筛查。医用生物材料及植(介)入产品重点支持生物医用人工器官替代与修复和植入物关键技术及材料研究,积极推动人工器官、体外循环系统、生物支架材料、组织工程产品等研发与产业化。智能医疗器械重点开发智能、精准医疗设备及其软件和配套试剂,全方位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和终端设备,开发数字医疗系统和保健康复等产品。

3.生物农业。以动植物育种、动植物健康和营养为重点,加快发展生物农业。动植物育种重点开发动植物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组编辑、细胞工程等技术,建立基于基因组学和系统生物学的高效分子模块育种体系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育种体系,开发优质高产、营养高效、抗逆性品种、抗病虫害、安全性高的转基因新品种作物并适时推广。动植物健康重点突破核糖核酸(RNA)干扰精准控害、植物诱导免疫、动物疫苗与生物治疗制剂、抗体工程与分子诊断试剂等新技术,开展动植物免疫的分子生物学机理、农业有害生物持续控制机理研究。动植物营养重点发展分子改良与高分泌表达、养分高效活化利用、微生物功能调控等技术,提升动植物养殖水平。

4.生物制造。以生物基精细化学、生物基大宗化学品及生物材料、生物绿色工艺为重点,推进生物制造规模化,推动以清洁生物加工方式逐步替代传统化学加工方式。生物基精细化学重点推动特种食品、食品添加剂、酶制剂等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研发、工艺改进和大规模产业化进程,加强氨基酸菌种及其定向制备技术、新型酶制剂、复合酶的研发,大力开发基于我省特色海洋生物资源的紫菜多糖、壳聚糖、生物碱等活性产品。新型生物基大宗化学品及生物材料重点推进一批有机酸、化工醇、有机胺等基础化工产品的生物法生产与应用,推动生物基聚酯、生物橡胶等生物基材料和氨基酸、维生素等大宗发酵产品的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生物绿色工艺重点加强与生物制造相关联的基础科研和过程工业技术研究,突破合成生物学、工业酶催化和生物分离及生物技术装备等核心技术,提高生物绿色工艺在化工、医药、材料等领域的应用水平。

(四)新材料产业。

以突破前沿技术和培育高端产品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先进基础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重点突破关键战略材料的产业化和规模应用,积极开展前沿新材料的研发和提升产业化应用水平,打造一批国际先进、具有品牌效应和地区特色的产业集群,促进从新材料产业大省向强省的跨越。

1.先进基础材料。加快发展高性能、差别化、功能化的先进基础材料,推进高性能特钢、特种工程塑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等领域产品的更新换代。高性能特钢积极发展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用特钢、高速列车和风电机组等重大装备用轴承钢、变压器和电机用超低铁损高硅电工钢、新一代核电装备用特殊钢、高性能耐磨钢与高速工具钢、海工装备高抗腐性特种钢。特种工程塑料重点发展通用塑料改性用材料、新型结构功能一体化改性塑料、阻燃改性塑料、农作物纤维复合材料、汽车轻量化热塑性复合材料、新型聚氨酯材料、新型聚烯烃树脂、聚苯醚类树脂等。先进有色金属材料重点发展高强韧铝合金、高温钛合金、高强韧耐热镁合金等轻质合金材料,加快提升稀有稀贵及高纯金属产品材料利用率及纯度。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重点发展特种玻璃、高性能玻璃纤维、玄武岩纤维、高纯度石英材料、高性能摩擦材料、绿色新型耐火材料等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制品。加快发展环境友好墙体材料、无机防火保温材料,壮大新型建筑材料产业规模。

2.关键战略材料。围绕航空航天、高速铁路、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电子信息等重大工程建设急需的关键材料,加快发展高性能纤维、高温合金材料、高性能膜材料,以及稀土功能材料、新型电子信息材料、先进陶瓷材料,引领未来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优化升级。高性能纤维材料重点发展T800、T1000和M55J等级别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碳化硅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性能芳纶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突破高性能纤维/树脂复合材料的高效低成本成型技术、高效自动化成型技术、低温固化及新型固化成型技术等关键技术。高温合金材料重点发展具有更高使用温度的新型高温合金,突破晶界强化、氧化物弥散强化等关键技术,加大高品质低偏析母合金冶炼技术、高温合金复杂薄壁部件精密铸造技术及单晶叶片高效定向凝固技术攻关,开发航空和地面燃机用新一代单晶、粉末高温合金、无铼或低铼高性能高温合金等。高性能膜材料重点发展水处理膜、气体分离膜、特种分离膜、离子交换膜等分离膜材料,推进膜技术及材料在海水淡化、水资源综合利用、雾霾处理等示范应用。稀土功能材料重点发展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高光效稀土发光材料、高端稀土催化材料及器件,积极开发高能量密度、低成本的稀土储氢材料,突破稀土高效分离提纯技术等共性关键技术。新型电子信息材料重点发展硅单晶片及外延层、高端电子清洗剂、高纯金属有机源(MO)/前驱体化学材料、高纯特种气体材料、先进光刻胶材料以及相关的辅助试剂、先进封装材料等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先进陶瓷材料重点突破高活性、高纯功能陶瓷原料粉体制备、先进成型与烧结等共性关键技术,大力发展功能陶瓷原料粉体、陶瓷基板材料、陶瓷电容器、磁性陶瓷、微波介质陶瓷器件及其配套材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