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7-02-24 10:3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危险废物处置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重点领域

(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物联网、下一代信息网络、高性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新型电子元器件等,构建万物互联、融合创新、智能协同、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将我省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

1.物联网。突破物联网关键技术和支撑技术,提升物联网自主创新能力,完善服务配套体系,全面促进物联网融合应用。重点提升智能和微型传感器、超高频和微波射频识别(RFID)、地理位置感知等感知技术的研发能力,加强近距离无线通信、低功耗传感网节点、人机/机器智能交互(M2M)终端、异构网络融合、网络管理等传输技术研发与应用,加强数据存储、实时数据处理、数据安全、智能分析和决策、物联网应用中间件等数据处理技术的攻关。围绕“智慧江苏”建设,拓展物联网在工业、农业及公共服务等领域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加快工业传感器和工业物联网的部署应用,应用窄带蜂窝物联网(NB-IOT)标准在智能家居、健康医疗、智能交通、智能楼宇等领域开展应用和模式创新,培育物联网应用服务新业态。

2.下一代信息网络。打造以移动通信、光通信、卫星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等为主的天地一体现代通信产业链,抢占下一代互联网和未来通信网络新高地。移动通信领域,全面部署4G及增强型技术,推动5G移动通信网络架构、大规模天线、超密集组网、新型多址以及新频谱开发与利用等关键技术研究和前瞻部署,开展5G技术试验与应用示范。光通信领域,扩大光通信光纤光缆制造优势,重点突破传输材质、工艺结构及编码技术,推动高速大容量光传输设备、高速光接入设备、光交换设备、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等光通信设备关键元器件国产化,推动可见光通信、量子通信等先进通信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卫星通信领域,重点发展卫星通信系统、卫星应急通信系统、卫星应用终端及卫星遥感应用,推动北斗导航技术的行业应用和模式创新。下一代互联网领域,重点支持接入网、城域网IPv6升级改造,推动大规模公共网络、移动互联网业务向IPv6平滑演进和过渡,实现IPv4与IPv6主流业务互通。推进核心信息网络设备的产业化,发展高性能路由器和交换机、高端服务器、海量信息存储、软件定义网络(SDN)设备、云计算数据中心设备以及关键配套部件等。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安全技术和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提升基础设施关键设备安全可靠水平。加快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建设,跟踪国内外演进路线,加强信息网络技术与产业发展路线顶层设计,开展战略布局和技术储备。

3.高性能集成电路。围绕重点整机系统应用需求,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业,积极做大集成电路制造业,着力做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业,构建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协同发展新格局。在设计环节,重点开发量大面广的新兴应用芯片,着力推动面向网络通信、卫星导航、智能终端、工业控制与驱动、智能传感器、汽车电子、医疗电子等应用芯片设计和产业化。在制造环节,加快45nm/32nm/28nm先进工艺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引进和吸收先进生产制造工艺,推动22/20nm、16/14nm等先进生产线建设,发展先进高压电路、数模混合集成工艺、微机电系统(MEMS)工艺、射频电路、锗硅工艺等特色专用工艺,提升特色工艺的生产能力。在封装测试环节,适应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工艺节点的演进需求,推进系统级封装(SiP)发展,开展芯片级封装(CSP)、圆片级封装(WLP)、多芯片封装(MCP)、穿透硅通孔(TSV)、三维(3D)堆叠封装、数模混合系统级封装等先进封装和测试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

4.新型显示。以新一代显示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为重点,突破一批引领未来的关键核心技术,完善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TFT-LCD)产业链,重点发展有机发光显示(OLED)产业,布局新型显示技术,拓展规模应用领域,形成区域集中发展优势,打造全国领先的高端显示基地。TFT-LCD重点推进产业技术升级和产业链完善,壮大中下游面板、模组及终端产品,加强上游显示材料、元器件核心技术及关键生产工艺技术的引进和研发力度,全面掌握低温多晶硅(LTPS)和氧化物(Oxide)等新一代显示量产技术,推动TFT-LCD向高分辨率、低能耗、轻薄、曲面等方向发展。OLED重点突破被动式有机发光(PMOLED)、主动式有机发光(AMOLED)柔性显示关键技术,推动大尺寸AMOLED面板量产,布局印刷显示技术、工艺及材料。推动新型显示全面联动发展,加快推进3D显示、柔性显示、激光显示、全息投影显示等新一代显示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

5.新型电子元器件。重点在敏感元器件、储能器件、光通信器件等领域形成较强研发能力、掌握关键技术。敏感元器件领域,全面提升敏感机理、敏感材料、新型工艺的创新性研究与开发能力,加快推进用于物理量、化学量、生物量中的半导体、陶瓷、高分子、超导、光纤、纳米等各种新型敏感、复合功能材料的创新研发和产业化,重点发展基于MEMS工艺、薄膜工艺技术形成的敏感芯片,支持集成式、复合式、微型化、高可靠、低功耗、低成本传感器及量大面广传感器产品。储能器件领域,加强用于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终端领域的新型高密度电池的研发和产业化,突破锌离子等新型电池储能技术,推动石墨烯电池研发和产业化。光通信器件领域,重点发展光子芯片、高速光模块、光电耦合器、光电交换器件、高性能低成本光纤预制棒,以及光无源器件和MEMS光开关等器件。推动电力电子、印刷电子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进量子元器件探索研发。

(二)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人工智能,推动软件产业向服务化、网络化、平台化转型,构建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加强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把我省建设成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强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