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7-02-24 10:3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危险废物处置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面临形势。

“十三五”时期,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上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

从国际来看,未来5到10年,是全球新兴技术群体迸发、新一轮产业变革深度演变的关键时期。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各领域渗透,纳米技术、增材制造、智能制造等高技术突破将重塑制造业国际分工格局,以基因组学、细胞调控、脑科学为代表的生命科学技术将引发生物技术产业的重大变革,全球气候变化助推绿色低碳发展大潮,新能源革命正在改变现有国际资源能源版图,数字创意产业逐渐成为国家软实力角逐的重要舞台,引领消费新风尚。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渐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引发国际制造业分工格局重整,全球创新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

从国内来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正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我国经济正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更加迫切,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增加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加快升级,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随着我国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所需的体制机制环境将更加完善,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更加紧密,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配置持续优化,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从我省来看,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实力和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特别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江苏交汇叠加,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和发展空间。但也要看到,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相对缺乏,创新型领军企业比较少,部分产业领域总体规模较小,产业链不够完善,一些改革措施和政策法规相对滞后,还不适应我省新旧动力加快转换、结构加快升级的要求,需要加强宏观政策引导和统筹规划,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环境,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使其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准确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按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总体要求,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重大技术攻关与产业化;着力培育优强企业集群,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着力加强产业链协同,推进集聚集约发展;着力提高国际合作水平,深度融入全球新兴产业发展体系;着力营造产业发展新生态,将我省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构筑新优势,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核心动力,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健全创新创业机制,完善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组织方式创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坚持高端引领。把高端引领作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瞄准技术前沿,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前瞻性部署,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在市场潜力大、产业基础好、带动作用强的行业形成一批支柱产业,切实引领高端产业发展。

坚持开放融合。坚持把开放融合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以更开放的理念、更包容的方式,高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大力推动优势产业领域的技术和标准国际化应用,加快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全球配置,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

坚持集聚集约。把集聚集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本模式,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有效集聚和供给,加快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提升产业集群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坚持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过程,推行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资源产出率,促进可持续发展,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实力国内领先,产业结构层次明显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若干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全省国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

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突破7万亿元,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发展成为万亿级规模的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明显提高,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占全省比重达到45%,建设10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1000家省级创新平台,培育10000个新技术、新产品,创建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在重点领域取得群体性突破,优势领域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先进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比重大幅提升,支撑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形成一批原创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的行业排头兵企业,培育形成100家左右百亿级行业领军企业,500家左右技术领先的骨干企业,1000家左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重点创新型企业。建成50个国家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形成10个左右标志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

发展环境更加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影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破除,有利于产业汇聚人才、技术、资本的政策措施持续完善,相关标准规范、信用体系和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健全,市场环境更加公平,适应新模式新业态蓬勃涌现的产业生态基本形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