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住建部发布《钢铁企业节能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全文)

2017-02-28 10: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技术钢铁企业节能设计钢铁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1.18 工序能耗应按下式计算:

工序能耗= E/(T1+T2+T3)       (4.1.18)

式中:

E—综合能耗(电耗、水耗、气耗等)折热量(kgce);

T1—受料量(t,湿量);

T2—供料量(t,湿量);

T3—主加工处理量(t,湿量),包括整粒量及混匀量。

4.1.19 新建及改造原料准备工序综合能耗设计指标应不大于0.28kgce/t的规定。

注:1 电力折标系数按当量值0.1229kgce/kW • h计算。

2供料输送针对厂内带式输送机运输,不包括车辆运输和对厂外运输。

3 受卸作业包括汽车受料槽和火车翻车机。

4 整粒作业包括破碎、筛分设施,不包括干燥设施。

5 工序能耗指标不包括解冻库能耗,不包括固废料处理回收能耗。

4.2 烧结

4.2.1 烧结工艺设计应选用稳定的优质含铁原料,混匀矿铁品位波动及二氧化硅含量波动应符合本标准第4.1.10条的规定。

4.2.2 烧结配料过程中宜添加生石灰或消石灰作熔剂,并应优先选择生石灰。

4.2.3 应选用高碳低灰分低硫的优质固体燃料,燃料的破碎不应选用易于产生过粉碎的设备,燃料的平均粒度应达到1.2mm~1.5mm。

4.2.4 烧结厂设计应采用先进节能的烧结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

4.2.5 含铁原料、熔剂、燃料应采用自动重量配料,应采用变频调速给料设备。

4.2.6 烧结料混合过程中宜采用蒸汽、热水预热混合料。

4.2.7 烧结应强化混合制粒,混合制粒时间宜采用5min~9min,并应采用高效混合制粒设备。

4.2.8 在保证烧结矿质量和环保的前提下,烧结设计应提高烧结机的利用系数和作业率。

4.2.9 烧结设计应采用带式烧结机,烧结机应大型化。

4.2.10 点火系统应采用新型节能点火保温炉。

4.2.11 成品筛分中应控制返矿粒度小于或等于5mm。

4.2.12 烧结过程中应选择匹配的单位烧结面积的风量和主抽风机前的负压,不应选用过大的主抽风机;主抽风机宜采用变频调速。

4.2.13 烧结设计应提高烧结厂的自动化水平,应采用主要工艺过程自动化检测、控制和调节,烧结过程应在最佳的工艺状态下进行。

4.2.14 新建和改造的烧结机应配套设计余热回收利用和烟气净化装置。

4.2.15 烧结废水应经处理后循环使用。

4.2.16 钢铁生产产生的碎焦、氧化铁皮、各种含铁粉尘泥渣和烧结厂本身的含铁含碳粉尘,应经处理后返回烧结厂再利用。

4.2.17 烧结工序能耗计算范围应从熔剂、燃料破碎开始,到成品烧结矿输出至高炉料仓为止,包括原燃料加工与准备,配料、混合与制粒,布料、点火与烧结,烧结抽风与烟气除尘,烧结矿冷却与整粒筛分,环境除尘与烟气净化,余热回收(计算至产蒸汽)等设施的能源消耗量,并应扣除回收利用的能源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钢铁企业节能设计查看更多>钢铁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