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住建部发布《钢铁企业节能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全文)

2017-02-28 10: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技术钢铁企业节能设计钢铁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2.18 烧结工序能耗应按下式计算:

工序能耗=(G十E-R)/T (4.2.18)

式中: T—烧结矿产量(t);

G—固体燃料煤、碎焦折热量(MJ,kgce);

E—加工能耗(燃气、电、耗能工质等)折热量(MJ,kgce);

R—回收余热蒸汽折热量(MJ,kgce)。

4.2.19 烧结工序能耗指标应根据烧结机的规模大小、原料的种类、厂址海拔的高低综合取值,新建烧结机工序能耗设计指标应达到一级水平,工序能耗应不大于47kgce/t(不含烟气净化的能耗),含烟气净化的工序能耗应不大于50kgce/t。

注: 1 电力折标系数按当最值0.1229kgce/kW•h计算。

2 烧结机市场准入使用面积应不小于180m2。

3 原料稀土矿比例每增加10%,烧结工序能耗指标应增加1.5kgce/t矿。

4.3 球团

4.3.1 球团厂建设前应进行球团工艺试验,并应以试验结果作为球团厂工艺流程及工艺参数的设计依据。

4.3.2 球团生产设计应选取新型结构、漏风率小的链箅机-回转窑、环冷机或带式焙烧机,以及新型节能的燃料燃烧装置、高效率的工艺风机等节能型设备。

4.3.3 球团生产应采用优质黏结剂,并应采用最佳配加量。

4.3.4 球团设计应严格控制布料,宜采用摆动胶带机(或梭式布料机)、宽胶带机和辊式筛分布料机的联合布料方式。

4.3.5 球团设计应建立合理的焙烧热工制度。热工参数应根据原料性质,通过试验及理论计算确定。

4.3.6 球团设计应强化原料准备工序,含铁原料的铁品位、粒度、水分应满足球团生产要求。

4.3.7 球团设计应采用计算机控制自动重量配料,应采用变频调速给料设备。

4.3.8 球团设计应采用强力型混合机,应强化混合,大组分物料与小组分物料应充分混匀,混合料的成分应均匀。

4.3.9 球团设计应重视生球质量,应合理调整造球机的各项参数,应控制混合料水分,并应优化造球过程。

4.3.10 球团设计应采用合理的气体循环流程,并应充分利用余热。

4.3.11 链箅机-回转窑、带式焙烧机炉体应完善耐火材料构成,并应加强绝热和保温性能。

4.3.12 链箅机-回转窑、带式焙烧机主机设备应加强其密封性,应最大限度降低设备漏风率。

4.3.13 球团工序能耗计算范围应从原、燃料准备开始,到成品球团矿输出为止,包括铁精矿干燥与再磨、煤粉制备、配料、混合、造球、生球干燥、预热与焙烧,球团矿冷却与筛分,除尘与烟气净化等设施的能源消耗量。

4.3.14 球团工序能耗应按下式计算:

工序能耗=(G十E-R)/T (4.3.14)

式中: T—球团矿产量(t);

G—固体燃料折热量(MJ,kgce);

E—加工能耗(燃气、电、耗能工质等)折热量(MJ,kgce);

R—回收余热余能折热量(MJ,kgce)。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钢铁企业节能设计查看更多>钢铁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