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访谈正文

对话专家|如何让废弃物回归土地 ?

2017-04-01 14:31来源:农业环境科学作者:王见关键词:有机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生物堆肥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曲周有机肥长期定位试验(2002-)

同时我们还发现堆肥的另一个贡献,就是对土壤病害的控制。美国OHIO大学的HOITINK教授在1970年就发现堆肥处理过的有机质对土壤真菌病害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国内近些年开展的大量功能有机肥的研究与实践对此也有普遍关注。我们在曲周开展的10多年有机蔬菜的长期定位研究,表明长期施用堆肥可以显著控制土传病害的发生。因此,有机养分从废物向土壤的回流有很重要的实践意义。

▼  问:堆肥承担着有机废弃物养分回归土地的重要任务,那么我们国家的堆肥行业,目前是一个怎样的状况?您说到,中国目前正处在农家堆肥逐渐衰退和工业化堆肥刚刚起步的阶段?

李季:对。传统堆肥是一种操作简单、时间漫长、自产自用的劳动实践,现代堆肥则是以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为基础、产业化生产为途径、产品的商品化转化为目的,体现了循环经济的理念。

过去近二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开展堆肥工业化的研究与实践。总体讲,就是用工业化、机械化的科学方法和技术来改造传统堆肥产业,这是一个总的方向。

客观来说,我们国家的堆肥工艺和设备水平还是比较低的,需要大量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并开展国际堆肥产业合作,这其中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不同于欧美国家的是,我们国家的堆肥及有机肥的发展基本上走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市场化道路,包括自主技术和设备的开发,堆肥菌剂的应用,快速堆肥工艺的提出和有机-无机复合肥工艺和设备的建立。这些技术模式对世界各国都有借鉴意义。

▼ 问:这条堆肥与有机肥独具特色的市场化道路,在工业化堆肥刚刚起步的阶段,问题多吗 ?

李季:目前我们国家堆肥行业的方向主要是往商品有机肥发展,商品有机肥的企业必须要到农业部去注册登记,在农业部登记之后,这些企业才能生产和销售商品有机肥。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是农民自己进行的简单粗放式的堆肥,是一类厌氧堆肥或简单晾晒,这部分目前还很难管理。

我们了解的情况是,目前有机废弃物中很大部分约40%还是农户在简单处理,比如羊粪、鸡粪,农户只简单晒一晒,即可直接运走。再比如有些种菜的农户,就在自家大棚前用塑料布覆盖来进行堆肥,原料就是其他养殖户家拉来的牛粪或者鸡粪,也不进行原料配比就单一的进行堆沤,没有任何技术,而且堆沤之后就直接用在地里,那这样肯定是不行的。回到地里的相当于还是生粪,会出现杂草种子、病原菌等等问题。基本上农户自家的堆肥,就是一种简单的处理,并没有达到有机废弃物的无害化,所以用在地里后,要么生病,要么烧苗,要么土壤性质变差了,最后农户还觉得有机肥不好用有问题,用了效果不好,让农户对有机肥的使用失去信心。

延伸阅读:

每年3000万吨污泥被丢弃 这些“废物”居不仅可以发电还可以成为肥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机废弃物查看更多>农作物秸秆查看更多>生物堆肥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