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访谈正文

对话专家|如何让废弃物回归土地 ?

2017-04-01 14:31来源:农业环境科学作者:王见关键词:有机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生物堆肥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目前注册登记的商品有机肥企业一共有3000余家,年产能在3000万吨左右,也就是平均每家企业1万吨的产量,这个量是比较少的。这些企业总体来讲技术还比较落后,生产规模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需求不足,加之目前有机肥价格比较高,农民通常不愿意使用。

但总体讲,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治理和生态农业的不断重视以及社会资金对该行业的关注,有机固体废弃物的生物堆肥以及有机肥生产必将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也预示着该领域推广前景将十分广阔。

▼ 问:按照目前40亿吨的有机固体废弃物总量来计算,完全处理和利用是否有困难?我们是否有一个计划的量呢 ?

李季:完全处理掉,目前讲还不太现实。因为这40亿吨有机废弃物,大部分来自农业,要进行处理和利用牵涉到很多环节。我们提出将这些有机废弃物的50%回归到土地,就意味着需要对20亿吨的有机废弃物进行堆肥的无害化处理,处理后能产生约6亿吨的堆肥和有机肥。按每吨600元估算就是3600亿元的市场规模,同时20亿吨有机废弃物处理需要的设施投入按我们估算要超过5000亿。因此总体讲有机废弃物的堆肥处理今后会是很大的一块产业。

▼  问:从科学角度讲,堆肥是一门传统又颇具现代特点的生物科学,也是一门综合性和应用性很强的工程科学。那么在堆肥工业化、产业化发展进程中,科学化的堆肥工艺建设和使用应该说非常重要,我们如何推动呢  ?

李季:是的。现在大家已经逐步认识到,只有工业化、标准化、科学化的堆肥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废弃物处理的问题。

根据堆肥技术的使用情况,目前主要分三类堆肥工艺系统:条垛堆肥、槽式堆肥和反应器堆肥。


条垛堆肥


槽式堆肥

延伸阅读:

每年3000万吨污泥被丢弃 这些“废物”居不仅可以发电还可以成为肥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机废弃物查看更多>农作物秸秆查看更多>生物堆肥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