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专家解读|京津冀与臭氧的“遭遇战” 专家们都有啥意见?

2017-05-28 11:13来源:真材网关键词:臭氧臭氧污染汽车尾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受高温天气的影响,臭氧污染强势走入大家的生活。与高空中的臭氧层不同,由于臭氧具有的强氧化性,近地面的臭氧则是一种有害气体,甚至会成为“健康杀手”。

较低浓度的臭氧具有很好的杀菌效果,已经广泛应用在很多领域。但如果空气中的臭氧浓度过高,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还会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

尾气为臭氧污染重要来源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环境气象与健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式功教授表示,臭氧污染实际上是一种光化学污染,其形成首先需要一定的前期物条件,即以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为代表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浓度比较高;其次是气温高和强紫外线照射的气象条件,使得前期物发生反应生成臭氧,因此臭氧污染多发生在高温的晴天,主要集中在夏季。

其中人工排放的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发电厂、燃煤锅炉和水泥炉窑等;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机动车、石化工业排放和有机溶剂的挥发等。汽车尾气是臭氧污染的重要来源。

“我们国家最早发现臭氧污染、光化学污染的是兰州市西固工业区,这是建国后五十年代建设的石油化工区。近年来这个问题日益凸显,珠三角和成都平原的臭氧污染问题都比较严重。”

王式功介绍,2013年之前我国并没有把臭氧列入常规的污染物监测范围内,“2013年之前只有三种常规污染物,就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2013年之后把臭氧加进去了。”

王式功称,臭氧污染在2013年之后日益受到关注,但与PM2.5的污染相比,公众的关注力度仍显不足,一方面臭氧污染存在时间较短,一到夜间污染便减弱,此外浓度不够高时人的肉眼无法分辨出臭氧污染所形成的蓝色气体。

治理应与PM2.5双管齐下

中科院大气所的有关专家介绍,与秋冬季节大气污染以细颗粒物为主不同,夏季空气污染的元凶多为臭氧。臭氧污染是各地治理PM2.5过程中会伴随产生的,两者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关系。因为随着PM2.5浓度降低,空间透明性好了,辐射强、紫外线强,是生成臭氧的条件。

相关专家对此分析称,臭氧污染的形成有赖于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浓度较高的前期物条件以及气温高、强紫外线照射的气象条件,在天气晴热的夏季,臭氧将成为大气首要污染物,而其治理应与对PM2.5的治理结合起来。专家表示,PM2.5控制了以后,大气透明度和紫外线强度增强了,客观上有助于产生臭氧污染,必须要双管齐下,两方面的治理都要加强,实现同步改善。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5月19日在其微信公众号发表的文章介绍称,自2013年1月1日起,全国各城市相继开展臭氧监测;到2015年,臭氧监测已覆盖至338个地级以上城市,根据数年来的监测结果,发现臭氧污染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区域性污染特征显著

2016年,全国338城市中59个城市臭氧超标,超过四分之三的超标城市位于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辽宁半岛、河南大部和陕西中部超标城市也比较集中。74城市中,臭氧第90百分位浓度最高的前十名城市多处于京津冀及周边和长三角区域。

浓度、超标率逐年上升

2013至2016年,74座城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年均值和一氧化碳日均值第95百分位均为逐年下降,得到有效控制,仅臭氧-8h第90百分位浓度逐年上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臭氧查看更多>臭氧污染查看更多>汽车尾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