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破局 | 雾霾“冬病夏治”之散煤篇(下)

2017-07-28 09:47来源:微言环保关键词:清洁燃煤散煤治理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问到村子里煤改电的进展是否顺利,坐在我旁边的高大姐直言不讳地说,“开始的时候确实没有多少人家用!不过,我是第一批报名的!”她介绍说,第一批有十多户人家采用了新设备,很多人来她家参观。后来政府开始回购散煤,冬天还有人来巡查是不是有烧炉子的。眼见为实,加上设备、电价补贴到位,监管到位,陆陆续续装的人就多了。

据通州区农委的工作人员小郭介绍,通州区从2015年开始实施煤改电/气试点,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整个片区的改造。他特别提到在工作中摸索出来的几个成功经验:

一,要做好政策的宣传推广工作。区里发放了致老百姓的一份信,也出了政策一问一答的解读文件,帮助老百姓理解清洁能源改造的意义、目标,以及具体的做法。

第二,配套的监督机制要跟上。在大力推进相关改造的同时,煤炭公司也集中回购了老百姓手中的清洁煤,在安装新设备的同时拆除旧的燃煤炉具,同时村镇也有巡查小组。

第三,对供应商进行划片管理,在一个区域内尽量集中一两家设备供应商,以确保能及时响应村民的需求,保证售后服务的质量。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透露,今年北京会大力推进农村散煤治理和燃煤锅炉改清洁能源改造,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全年压减燃煤30%,总量降至700万吨以内[1]。

“目前最大的压力是要提前一年完成清洁能源改造的目标。为了配合城市副中心建设,我们会加班加点完成任务!”小郭表示。

河北唐山:治理尚在起步阶段,

老百姓关心煤质和补贴

在唐山开平区前泉河头村,村民介绍说,散烧煤一般700—900元一吨,一个冬天每家基本要烧两三吨煤。脱硫的清洁煤政府补贴价是490元一吨,每户限购2吨。“清洁煤虽然烧的时间挺长,但不像块煤那么好引火。”郑庄子镇镇长介绍说。更重要的是,村民们习惯在夏天价格相对低的时候储备冬用煤,而政府的清洁煤要到十月份才开始供应,有时不能及时供货,因此,虽然清洁煤价格低廉,但当地清洁煤的使用却并不那么普遍。

西塔头村的散煤替代工作还没有开展。谈到煤改电,大爷大妈们的第一反应都是:用电?那得多贵啊!如果煤改电,她们希望能以和烧煤差不多的价格来用电取暖。

唐山市的散煤替代工作刚刚起步,计划到2017年10月底,全市完成气代煤、电代煤不少于5万户。对于我们到访的开平区,唐山市计划在2018年基本实现全境清洁取暖的目标。到2020年,全唐山市平原农村地区燃煤实现基本“清零”的目标。

通过实地走访,我们切身感受到改善传播方式是推动散煤治理的重要一环。在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工作人员给出的几条经验中,做好政策宣传摆在了第一位。老百姓真正理解政策、并自愿长久支持执行,是政策落实关键一步。这就需要深入了解百姓需求和“痛点”,找准政策传播着力点和适合的传播方式,把传播做到老百姓心里,从而增强其自身主动性和能动性。

延伸阅读:

破局 | 雾霾“冬病夏治”之散煤篇(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燃煤查看更多>散煤治理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