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详解雄安新区的商业新机遇

2017-08-01 09:43来源:财经杂志作者:郭彦巧 王楠等关键词:地下管廊环保产业雄安新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微观层面,张军扩认为,具体市场机遇包括五个方面:第一,建设绿色宜居新城的机遇。第二,吸引北京科技资源,促进成果转化,发展高精尖产业的机遇。第三,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机遇,包括金融、物流、规划设计、会展展示等。第四,促进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对环保产业带来的机遇。第五,交通通讯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所产生的市场需求机遇。

其中,张军扩重点强调了环保产业的发展机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所有发展机遇当中,环保产业需求最大,潜力最大,市场前景也最为广阔。”

对此,张军扩也做出了进一步的解释。他认为,在国家对雄安新区的定位中,都是将绿色、生态、宜居等生态环境作为最重要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在此定位之下,无论是标准、监管力度,还是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都必然会加大,由此也会对环保产业带来巨大机遇。

另一方面,京津冀区域环境资源问题突出,水资源严重短缺,地下水超采,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和资源环境能力超载。雄安新区作为京津冀战略发展当中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在其规划建设中,必然要考虑到大气污染、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政策专家骆建华也认同雄安新区将会给商业企业,特别是环保企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且前景巨大。他对《财经》V课表示,雄安新区的绿色产业机遇明显,而且这种机遇不会是狭义上的污染治理等传统产业机遇,随着新区规划出台、后续发展扩容,将会存在广义上的生态环保和低碳能源的市场需求。比如针对水资源紧缺的现状,水资源合理利用的技术和理念将会有的放矢,污水回用、雨水收集等工程手段会有广阔市场;建筑如何节能的绿色低碳建筑也会受推崇;随着人口与布局产业企业增多,垃圾处理的新理念、新技术也会得到推广和应用。

据了解,实际上,嗅觉敏锐的一些环保龙头企业在雄安新区早有布局。作为环保概念股、循环式绿色经济产业知名上市公司启迪桑德,早在2010年前后在雄安新区、保定等周边就开展了环保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等业务,布局建成了环保产业园,斩获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项目。

启迪桑德董事长文一波告诉《财经》V课,桑德将会基于自身掌握的一线运营数据和当地的生态环境整体状况,在雄安新区继续布局远期规划,将发挥环境新能源领域的综合能力,积极配合和参与政府的绿色新区计划,比如新区原有产业结构调整及城市功能区的最新规划安排。“桑德将利用原有合作和环保经验实力,对新区原有环境改善、治理的同时,提出对绿色宜居之城的环保基础设施和全过程发展的专业解决方案。”文一波说。

拥抱雄安机遇要做哪些准备?

与之同时,从政府规划和市场动作来看,管廊建设和海绵城市也将在雄安新区实践落地,与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紧密相关的PPP市场机制,也将会有释放发挥空间。

今年6月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年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透露,雄安新区的规划方案编制中,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是新区建设的一大亮点。届时,城市交通、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全部置于地下,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将有顶层设计和创新。

华泰证券认为,雄安新区将会带来持续的主题性投资机会,新区平地起高楼,对建材、钢铁等基建行业的拉动最为直接,雄安新区的楼市投资对周边地区也有辐射效应。

从广义而言,雄安新区所蕴含的商机远不止这些。从摩根士丹利此前的报告显示,未来10到20年间,雄安新区人口将达到340万至670万,总投资可达到1.2万亿至2.4万亿元。作为具有承载非首都功能的雄安新区,这家机构给出的假设是预计北京地区需要搬迁约452万人口至雄安新区。

诸多背景之下,国际知名信息产业研究机构IDC认为,交通、能源、机械、建材、地产、金融、医疗健康、教育、电子信息等行业商机巨大,预测雄安新区未来10年的总体ICT商机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市场上也有其他机构预估,雄安新区还将在建设规划、设计施工、大交通以及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有产业机遇。

不过,面对这些巨大的新机遇,参与的企业和市场机构还需要做一些调整和准备。骆建华表示,以环保产业为例,现在规模不一的环保企业众多,在参与到雄安计划、开辟环保新市场时要主动转型,至少在理念和定位上要从狭义的环保治理产业,转型到广义上的绿色能源产业。

举例而言,环保企业要发力的不是污染治理的链条,而是从源头控制的前段设计环节就要介入,从低碳循环经济、绿色节能建筑、海绵城市的管廊建设、绿色产业规划布局、水资源合理利用和回用等方面先修内功,做出准备和商业战略调整。

日前,环保部将雄安新区的白洋淀与洱海、丹江口一同列入“新三湖”水污染治理,这是三湖第一次上升到国家环保工作重点。在7月4日环保部党组会议上,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要加快建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专家顾问组,定期开展调研,指导相关工作并提出具体政策建议。

因此,张军扩表示,雄安新区建设“必然会从市场需求方面对环保设施、环保产品、技术服务等领域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延伸阅读: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成契机 白洋淀治污提升至“国家高度”

深度|严格依法循序建设绿色智慧雄安新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下管廊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雄安新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