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观点|拒绝农业面源污染 从合理施肥做起

2017-09-12 09:26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作者:李一凡关键词:面源污染面源污染治理化肥径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施化肥能高产?不仅浪费还污染!

化肥在我国的使用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不论是粮食作物还是蔬菜瓜果,化肥对于增收的作用可以说是功不可没。但是,化肥施用真的是“多多益善”吗?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面源污染治理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施卫明展示了他的研究数据,说明了江苏省太湖地区的面源污染状况:“稻麦轮作的模式下,每年在稻季化肥通过径流和淋洗的损失量就达到15%,氨挥发达到18%;设施菜地的化肥径流和淋洗损失量22%,水蜜桃园的化肥径流和淋洗损失量在19%,主要集中在每年4~7月份。这些植物未利用的化肥就这样排入自然水体,造成了太湖严重的富营养化。”

对此,施卫明提出“4R系统”来控制污染现状:“Reduce(降低):源头上进行施肥量控制,并依据作物的具体需要科学、合理地施肥;Retention(拦截):修建减排阻控设施拦截富营养化的水白白流失,以便再次利用;Reuse(再利用):修建生物浮床、丁字坝等设施消耗水体当中残留的营养成分;Restore(修复):对入河道的水体进行严密的污染检测,不达标的废水不能排放,使已经受污染的生态得到修复。通过这些技术的应用,我们不仅有效遏制了太湖地区的面源污染,而且降低了农业成本。”

华丽“转型”畜牧养殖废弃物变身商业化农家肥

畜牧养殖业一直都是面源污染的制造 “大户”,其产生的废弃物如果不及时处理,不仅气味难闻,而且影响环境卫生,更为各种病原体提供了滋生的温床。针对传统堆肥生产农家肥生产规模小、生产不稳定不连续、生产布局不合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利润率低等不利因素,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李季教授提出了商业化解决畜牧养殖废弃物的方案:“如果想要工厂化生产有机肥,那么堆肥的工艺就要提升。过去采用的条垛堆肥,不仅气味难闻而且效率低下。所以改良的方案可以选择槽式堆肥,并辅以风机和通风管道、PLC控制仪进行全过程温湿度控制、生物滤池等设计。现在又有了新型的反应器堆肥和生物发酵床技术,设备甚至能够直接建在养殖场旁边,都能够更高水平、更高效率地分解废弃物。”

最重要的是保护好没有污染的土地

山东农学会理事、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凯荣分析了近年来我省农业面源污染实际情况,对一些实际性的问题给出了对策:“秸秆还田是个环保的好策略,不仅避免焚烧造成的乌烟瘴气,还能够有效阻止土壤中25%的氮挥发;同时,浇水应当摒弃大水漫灌的方式,避免水溶性营养物质流失。”

王凯荣的团队还研究了重金属污染和有机物污染后的土地治理:“重金属污染按照土地发生污染的程度不同,应当分别采取不同的治理方式:轻度污染就采用钝化土壤、植物迁移阻断和水肥调整等技术;重度污染采取根际篱保护、微生物固定、改变植物用途等方法;重度污染在保有农用功能的前提下,经营一些土质依赖性差的项目。有机物污染则发生在使用地膜较多的地区,应鼓励当地村民多实用无色地膜,此外,应当通过相关政策的制定,建立地膜有偿回收的机制,鼓励农民自己控制田里的白色污染。”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防患于未然,保护好没有遭到污染的土地。”

面源污染有多重?科学评估来测定

要想有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就必须基于更为科学的测量数据。山东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彦带领团队常年工作在评估我省面源污染的第一线,通过单位污染负荷法、区域污染负荷平衡法和模拟模型法等研究方法,使用淋溶盘、气体箱等设备对土壤中水溶性营养物质的流失方式、流失量及自然损失量等数据进行了收集整理。“氮污染的来源以种植业化肥使用居多,而畜牧业对磷污染的贡献更大。在使用拦截沟后氮污染程度明显下降。所以在田里施肥应当制定专门具体的施肥方案,同时注重农田用水的拦截和水质测定,对养殖业废弃物应当就地肥料化,实现种养结合的模式,能够有效控制我省的农业面源污染。”

延伸阅读:

农田减肥减药土壤恢复健康 吉林梨树改变种植方式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面源污染查看更多>面源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化肥径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