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政策正文

全文|上海:《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方案及修复效果评估技术审核工作规程》

2017-10-20 09: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染地块治理污染地块修复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近日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发布了《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方案及修复效果评估技术审核工作规程》,具体内容如下:

《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方案及修复效果评估技术审核工作规程》

各相关单位:

为规范我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本市污染地块开展的治理修复方案及修复效果评估的技术审核工作,根据《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加强污染地块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的通知》(沪环保防〔2017〕311号)要求,现将有关技术审核要求和工作程序通知如下:

一、技术审核范围和职责

经我局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各区环保局上报的涉及土地收储、征收、供应等土地流转环节,变更为居住、学校等敏感用途或者具有高风险等级污染地块的治理修复方案、修复效果评估工作进行技术审核,并向我局出具技术审核意见。

二、承担技术审核的单位需具备的条件

承担技术审核的第三方专业机构需具备独立开展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方案及修复效果评估技术审核的能力和经验,并符合以下几项要求:1、在沪注册的法人单位;2、具有固定的工作场所;3、具备健全的技术审核工作质量保证体系和档案管理体系;4、具有专门的技术审核人员(具备环境或地质相关专业高级职称以上的人员);5、与被技术审核的污染地块有关调查评估、风险管控、治理修复、效果评估工作无重大利益关系。6、无环保违法记录。

三、技术审核流程

(一)接受审核任务

市环保局在收到区环保局上报的治理修复方案、修复效果评估报告等相关材料后,向承担技术审核的第三方专业机构下达任务单,并移交区环保局上报材料。

(二)成立技术审核组

第三方专业机构要成立专门的技术审核组,包括1名审核项目负责人,1名技术审核人,另有2名以上工作人员。

(三)审核书面材料

技术审核组对照国家和地方标准,审核材料的完整性和合规性,审核内容的科学合理性和可行性,形成技术审核报告评审稿。

(四)专家评审

技术审核组组织业内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的5名或以上专家参加评审活动,评审会前要对污染地块进行现场勘查,每名专家对技术审核报告评审稿独立出具个人评审意见,经充分讨论后再形成专家组意见。

(五)出具技术审核报告

第三方专业机构按照市环保局任务单规定的时限,按照“一地块一审核”的要求,对每个地块出具技术审核报告(单位盖章及相关人员签字)。技术审核报告的结论用语应明确:1、审核通过2、审核不予通过(须附不通过原因)。

四、监督管理

第三方专业机构要按照“独立、公正、客观”的原则,严格对照国家和地方标准规范,出具技术审核报告。对于弄虚作假、不公正或带有倾向性出具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技术审核报告,市环保局可取消委托该单位承接环保领域技术审核的资格,涉及违法的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附件: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方案及修复效果评估技术审核要点(试行)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9月30日

附件

污染地块治理修复方案及修复效果评估技术审核要点

(试行)

第一部分 场地环境调查和健康风险评估技术审核要点

一、形式要求

1. 送审报告应加盖场地责任单位和场地调查单位的公章。

2. 应附具从业人员责任页,明确项目负责人及项目参与人员,从业单位应建立内部审核制度,明确报告的审核人,上述人员均需签字确认。

3. 报告需通过收集或制作的相关图件和图片包括:

(1)地理位置图

(2)场地各历史时期的地形图

(3)平面布置图

(4)工艺流程图

(5)场地规划图

(6)采样布点图(初步调查、详细调查、多轮取样)

(7)地下水流向图

(8)土壤钻孔柱状图

(9)地下水建井图

(10)污染范围图(详细调查)

(11)超风险范围图(风险评估)

(12)地质剖面图(详细调查)

4. 调查评估报告附件应包括:

(1)人员访谈记录

(2)现场踏勘记录

(3)土壤现场采样照片

(4)地下水成井及采样照片

(5)建井洗井记录表

(6)采样工作量清单(应包括采样点位置、钻孔深度和坐标,各层采样点深度,检测指标,样品编号,按初步调查和详细调查分别列表)

(7)现场土壤地下水采样记录及样品流转记录

(8)质量控制表

(9)检测报告(须加盖CMA、CNAS图章)

(10)实验室资质证明材料

(11)场地土壤理化性质(风险评估)

(12)暴露参数的取值及来源(风险评估)

延伸阅读:

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7月起施行 明确“谁污染谁治理”

浙江:《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工程效果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地块治理查看更多>污染地块修复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