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标准正文

浙江计量院建立PM2.5自动监测仪社会公用计量标准

2017-12-14 08:5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境监测自动监测仪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PM2.5”是一个被频繁提及的名词,被广泛关注。近日,浙江省计量院PM2.5计量检测团队自主研发的PM2.5质量浓度检定装置通过考核,获得计量标准考核证书,为确保浙江省PM2.5测量量值的一致性和可靠性提供有效依据。

图片来自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创建科研团队,开展科技攻关

为了建立行之有效的PM2.5可吸入颗粒物测量计量标准,省计量院创建项目团队开展相关研究。研究团队针对大气颗粒物、痕量气体大气、能见度仪等开展相关计量检定校准研究,并通过承担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与条件建设项目,率先开展PM2.5颗粒物测量溯源性研究与方法建立,使PM2.5的监测数据可溯源,同时建立PM2.5测量的参考方法,开展PM2.5质量浓度的溯源性研究,实现对PM2.5测量结果的准确溯源,并开展PM2.5可吸入颗粒物测量仪计量标准装置的建立,满足PM2.5测量过程中生产单位、使用单位和计量单位的需求。

注重成果转化,服务环境监测

PM2.5质量浓度检定装置可为PM2.5自动监测仪进行检定校准服务,为其监测数据准确与否提供参考依据同时,省计量院承担了省质监局《PM2.5自动监测仪检定规程》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的制定工作。在规范制定过程中,研究人员通过对基于β射线法、微量振荡天平法的3种不同型号PM2.5自动监测仪多台仪器进行比对测试,并广泛征求国家及各省市计量院、科研院所、环境监测站、气象局和生产厂家的意见和建议,协同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起草了JJG(浙)137-2017《细颗粒物(PM2.5)自动监测仪》检定规程。该检定规程于2017年7月15日正式实施,是省内首个PM2.5自动监测仪计量检定规程。项目研究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相关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立项。

紧贴政府公益,完善量传体系

通过对PM2.5质量浓度检定装置的稳定性与重复性实验,该标准装置于今年11月通过了专家现场考核,并率先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填补了省计量院颗粒物检测能力的空白。标准装置测量范围达到(1~1000)μg/m3,Urel=6%,k=2。该社会公共计量标准的建立,可对社会开展相关计量检定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省计量院公益履职能力,为确保PM2.5测量量值的一致性和可靠性提供有效依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自动监测仪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