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江西八部门印发《江西省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

2018-04-19 15:1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耕地河湖生态系统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江西省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已经印发,目标为到2020年,确保耕地草地数量,保障生态用水,稳定湿地面积,有效恢复自然生态系统和生态空间,稳步提升耕地质量,合理降低开发强度,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耕地草地河湖污染情况得到全面遏制和改善,生态功能初步改善,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建立资源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的政策与技术支撑体系。到2030年,耕地草地河湖资源得到全面养护和永续利用,自然生态系统全面步入良性循环,资源休养生息制度体系完善,基本形成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资源利用高效、产地环境良好、生态系统稳定、田园风光优美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助力江西绿色崛起,实现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关于印发

《江西省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的通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

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江西省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 江西省财政厅 江西省国土厅

江西省环保厅 江西省水利厅 江西省农业厅

江西省林业厅 江西省粮食局

2018年3月28日

江西省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

(2016-2030年)

目 录

一、江西耕地草地河湖资源基本情况 7

(一)耕地草地河湖资源总体状况 7

(二)耕地草地河湖资源利用与保护情况 8

二、江西耕地草地河湖资源利用与保护形势 9

(一)面临的主要问题 9

(二)实施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的重要性 11

三、总体要求 13

(一)指导思想 13

(二)基本原则 13

(三)规划目标 15

四、耕地休养生息 18

(一)重点任务 18

(二)政策措施 22

五、草地生态保护与恢复 24

(一)重点任务 24

(二)政策措施 26

六、河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27

(一)重点任务 27

(二)政策措施 30

七、效益分析和环境影响评价 34

(一)效益分析 34

(二)环境影响评价 35

八、保障措施 35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绩效考核 36

(二)增强科技支撑,提升监测能力 36

(三)推动制度创新,建立长效机制 37

(四)健全法制体系,完善监督管理 37

(五)加大舆论宣传,鼓励公众参与 38

引 言

耕地草原河湖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不仅直接关系到生态安全,而且关系到农业安全、经济安全,为了保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科学、合理地利用耕地草原河湖资源。

党中央特别珍视耕地草原河湖资源,并提出了有序实现耕地、河湖休养生息,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发〔2015〕25号),提出建立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制度,编制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年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发改农经〔2016〕2438号),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编制工作,同时要求编制省级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或实施方案。

为了深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增强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的要求,由省发改委牵头会同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粮食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制定我省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通过本规划有序实现耕地草地河湖休养生息,推动我省农业资源的永续利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规划范围为江西省所辖行政区域,共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规划基准年为2015年,规划近期水平年为2020年,远期水平为2030年。

一、江西耕地草地河湖资源基本情况

耕地草地河湖资源是固基础、保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合理利用、保护耕地草地河湖资源,有利于实现生态环境改善和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一)耕地草地河湖资源总体状况

根据2015年土地利用变更数据,全省耕地总面积308.27万公顷,落实基本农田保护面积243.64万公顷,完成了《江西省耕地保护与建设用地保障“十二五”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不低于286.67万公顷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242.73万公顷的目标。2011-2015年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3.96万公顷,通过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面积4.84万公顷,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国家下达我省91.8万公顷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实际完成了91.93万公顷。

我省主要以山地丘陵为主的省份,地势起伏不平,境内草地总体呈现出零散分布的特点,面积相对较大的天然草地,如武功山高山草甸和湖区草地。2015年全省天然草地面积为494万亩,人工草地面积165万亩。全省天然草地面积总体情况在逐步减少,其主要原因有植树造林、耕地开垦等;从整体上看,部分天然草地变林地,使得林地面积增加。全省人工草地面积在逐步增加,主要原因是草地畜牧业的发展和规模化养殖增加。

省内水系发达,河流众多。赣江、抚河、信江、饶河和修河五大河流为省内主要河流,纵贯全区,五河来水汇入鄱阳湖后经湖口注入长江。境内水系主要属长江流域占97.4%,其中绝大部分属鄱阳湖水系(江西境内鄱阳湖水系的集水面积为15.67×104km2);珠江流域占2%,有约285km2面积属东南沿海的钱塘江及韩江流域诸水系。2015年全省年平均降水量2075毫米,地表水资源量1982.99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464.97亿立方米(其中与地表水资源量不重复计算量18.25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2001.24亿立方米。全省监测评价河段6241公里,全年Ⅰ~Ⅲ类水占92.9%,其中Ⅰ类水占2.9%,Ⅱ类水占71.5%,Ⅲ类水占18.5%,劣于Ⅲ类水占7.1%。全年水质优于或符合Ⅲ类水的断面61个,占96.8%。鄱阳湖水质监测断面全年优于或符合Ⅲ类水的占25.7%。全省监测评价大中型水库名录中53座水库,其中大型水库14座,中型水库39座,所有水库全年水质均优于或符合Ⅲ类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耕地河湖查看更多>生态系统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