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收藏|医院污水如何处理?

2018-07-23 17:52来源:环保易交易关键词:医院污水医院污水处理COD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医院污水处理工艺的选择与处理流程

医院污水处理流程选择是医院污水处理设计的关键,流程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处理效果、工程投资、运行费用以及管理安全等问题。确定工艺流程要依据医院的性质、处理要求、排污去向以及技术条件等因素。

医院污水处理流程的选择需要根据医院的规模、性质来选定。

根据医院分类,分为传染病医院和综合医院。

医院污水处理后排放去向分为排入自然水体和通过市政下水道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两类。

医院污水处理所用工艺必须确保处理出水达标,主要采用的三种工艺有:加强处理效果的一级处理、二级处理和简易生化处理。

医院废水处理流程工艺选择原则

传染病医院必须采用二级处理,并需进行预消毒处理。

处理出水排入自然水体的县及县以上医院必须采用二级处理。

处理出水排入城市下水道(下游设有二级污水处理厂)的综合医院推荐采用二级处理,对采用一级处理工艺的必须加强处理效果。

对于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小型综合医院,条件不具备时可采用简易生化处理作为过渡处理措施,之后逐步实现二级处理或加强处理效果的一级处理。

医院污水处理流程

不同处理工艺的应用情况考虑到以上原则,本方案设计的医院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进行比较,随着污水处理技术不断地发展,近年开发的在国内外普遍应用的工艺有:

加强处理效果的一级处理工艺

对于处理出水最终进入二级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综合医院,应加强其处理效果,提高细菌的去除率,减少消毒剂用量。

加强一级处理效果宜通过两种途径实现:对现有一级处理工艺进行改造以加强去除效果和采用一级强化处理技术。

工艺流程:对于综合医院(不带传染病房)污水处理可采用“预处理→一级强化处理→消毒”的工艺。通过混凝沉淀(过滤)去除携带病毒、病菌的颗粒物,提高消毒效果并降低消毒剂的用量,从而避免消毒剂用量过大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医院污水经化粪池进入调节池,调节池前部设置自动格栅,调节池内设提升水泵。污水经提升后进入混凝沉淀池进行混凝沉淀,沉淀池出水进入接触池进行消毒,接触池出水达标排放。调节池、混凝沉淀池、接触池的污泥及栅渣等污水处理站内产生的垃圾集中消毒外运。消毒可采用巴氏蒸汽消毒或投加石灰等方式。

工艺特点:加强处理效果的一级强化处理可以提高处理效果,可将携带病毒、病菌的颗粒物去除,提高后续深化消毒的效果并降低消毒剂的用量。其中对现有一级处理工艺进行改造可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减少投资费用。

适用范围:加强处理效果的一级强化处理适用于处理出水最终进入二级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综合医院。

医院污水处理工程培菌、调试与运行

一、污水处理主要工艺原理:

(一)A级生化池

污水中有机成份比较高,BOD5/CODcr=0.4,可生化性较差,因此采用A/O生物处理方法大幅度降低有机物含量是最经济的。同时扫排污水中氨氮及有机氮含量较高,特别是有机氮,在生物降解有机物时,有机氮会以氨氮形式表现出来,因此排水时氨氮指标会升高。由于氨氮也是一个污染控制指标,因此我们采用A/O工艺对氨氮转化式分解进行处理。在A级生物池,由于污水中有机物浓度比较高,微生物处理缺氧状态,此时微生物为兼性微生物,它们将污水中的有机氮转化分解成氨氮,同时利用有机碳源作为电子供体将NO2-N、NO3-N转化为N2,而且还利用部分有机物碳源和氨氮合成新的细胞物质。所以A级生物池不仅具有一定的有机物去除功能,减轻后续好氧池的有机负荷,以利于硝化作用的进行;而且依靠原水中存在的较高浓度有机物,完成反硝化作用,最终消除氨的富营养化污染。A级生物池内的溶解氧控制在0.3~0.5mg/l左右。为了便于调试时生物挂膜以及运行时脱膜、排除沉泥,我们特在A级生物池内设置曝气装置,以利于运行管理。

(二)O级生化池

经过A级生化池的生化作用,有机物浓度大幅度降低,但仍有一定量的有机物及较高的氨氮存在,为了使有机物得到进一步氧化分解,同时在碳化作用趋于完全情况下,消化作用能顺利进行,我们特设置有机负荷较低的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即O级生物池。生物接触氧化池具有机负荷高,占地面积小,对冲击负荷适应能力强,不易产生污泥膨胀,污泥生物量省,处理效果好,运行稳定不散发臭气,操作管理方便等优点,而被广泛地应用于各行各业,是处理有机废水的一种有效方法。O级生物池在硝化过程中起作用的是自氧型细菌(硝化菌),他们利用有机物分解产生的无机碳源或空气中的CO2作为营养源,将污水中的氨氧转化成NO2-N、NO3-N。O级生物池的出水部分回流到A级生物池,为A级生物池提供电子接受体,通过反硝化作用完成最终的消除氮源污染。在O级生物池溶解氧控制在3mg/1以上,PH值控制在7.5-8.0。在生物接触氧化池内起主要作用的是填料,填料的好坏决定了微生物能否被附着上以及是否能生长繁殖好,为对污水中的CODcr、BOD5、NH3—N去除率影响很大。在A级及O级生物池内设置YDH型立体填料,其具有使用寿命长(不低于蜂窝填料),比表面积大(比蜂窝填料大),具有一定的柔性和刚性,回弹性能良好,所采用材质比水轻,能在水中均匀舒展,对气泡作密集性多层次的切割,大大提高了溶解氧的传递补速率,减少风量,节约能耗。由于丝长材质经特殊配方,结构独特,其在水中对微气泡有吸附作用,填料载着生物膜在整个生物池中,始终保持立体空间的最佳密度和均匀布置,使水、气、生物膜充分接触,提高了有机物去除率。

二、电器控制原理

1.本设备设置控制屏集中控制,风机、水泵以自控为主,人工操作为辅。

2.潜水泵设置二台,一用一备,交替运行,中液位自动启动,低液位自锁,高液位两台同时启动,两台水泵可联动、分动。

3.鼓风机设置二台,一用一备,交替运行,每十二小时自动切换另一台。

4.调节池无污水(即低位时),为保证生物膜的正常生长,不致生物膜死亡脱落,风机定时启动,每二小时启动二十分钟。

5.沉淀池排泥为时序控制,每十小时排泥一次,每次3分钟。

6.各类电器设备均设电路短路,过载保护装置以确保电器设备安全运行。

三、污水处理设备的调试与运行:

(一)调试

设备的调试分细菌(微生物)的培养、驯化、满负荷运行三个过程,污水

泵按额定流量把污水抽入设备内,启动鼓风机进行曝气,同时可以根据BOD5:N:P=100:5:1的比例适当投加营养盐,如尿数、磷酸二氢钾、葡萄糖等以加快微生物的生长。

每天观察A/O池内的填料挂膜状态,如填料上生长出橙黑或橙黄色的一层膜即已培养好生物膜,一般需7~15天。接着进一步驯化,一般需一周时间。

(二)满负荷运行

设备调式完毕,使可进入满负荷运行。操作十分方便、简单,只要打开自动按钮,系统便可正常运行。操作人员只需定时观察水泵、风机的运转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四、污水处理设备的维护保养:

(一)定期检测出水水质指标,及A/O池溶解氧指标,以保证在一定范围内。

(二)定期观察生物池微生物生长情况,出现异常及时排除。

(三)潜水泵:第运行8000~10000小时保养一次(按说明收要求进行)。

(四)鼓风机:每半年加一次机油,每运行10000小时保养一次(按说明书要求进行)。

(五)主机设备:每二年对生物载体填料、曝气器进行保养一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院污水查看更多>医院污水处理查看更多>COD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