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评论正文

国家政策红利再降临 农村污染防治将大幅提速

2018-07-26 18:07来源:环保在线作者:环保老崔关键词:农业农村污染农村污染治理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

消息一出,许多行业专家纷纷表示,行动计划出台将为农村污染治理指明切实可行的发展方向。

作为我国与民众息息相关“米袋子”和“菜篮子”,农业和农村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随着农村经济条件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环境污染。

根据一些长期深入农村考察的专家表示,我国农村污染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的关键点。

据中国环保在线了解,农村河流与饮用水水源地污染、垃圾乱堆乱放、滥用化肥农药导致的土壤问题……使得农村遭遇越来越大的生态环保压力。

与此同时,农村环保的法律体系不完善,环保设施缺乏、投入少以及民众环保意识不高等,又大大掣肘了农村污染的治理进程。

“目前农村污染治理相关标准和技术模式缺乏,对市场主体的约束和引导不足,亟需探索出适合当地条件的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技术与新模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程会强说。

生态环境部本次紧急出台行动计划,是农业污染治理攻坚战作为七大攻坚战之一的必然要求,也是补齐农村治理短板及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一步,对于提升农民幸福感与推动生态名建设的整体步伐,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本次行动计划,着重在污染问题处理、资源循环利用、农业生产清洁等几大层面入手。

具体而言,实施“一保、二治、三减、四提升”策略:一保饮用水水源,二治污水和垃圾,三减农药、花费、用水总量,四提升水质、废物利用率和农村居民参与度。

有专家指出,政策短板已经得到基本填补,但目前我国农村污染治理的技术水平不高,且相关标准匮乏,而且没有形成对市场主体的刚性约束和引导,继续进行深层次探索,创建于农业农村环境基本情况相匹配的技术与商业模式。

中国环保在线分析认为,推动农村污染治理,实现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从以下三大重点着手:

1制度设计

严禁农村污染治理“一刀切”,而是需要进行相关的制度建设,帮助农村度过转型升级的阵痛阶段,并合理构建农业农村的新常态。

2利用市场

积极推进农村污染治理的市场化进程,营造良好的是从市场环境,吸引社会资本与企业进入,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

3明确责任

明确污染者、治污者及中间各个环节主体的责任,确保能够精准追责,真正实现“谁污染,谁治理”。

当然,明确责任的同时,也应当加强农村地区生态环境宣传,提升农民的环保意识,从而推动国家相关政策的真正落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业农村污染查看更多>农村污染治理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