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区域危废分析之江苏: 危废增37% 农药染料产废或低估

2018-08-16 09:53来源:长江环保作者:凌润东 徐科关键词:危废产量危废企业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告要点:2017年危废产量同比增37%,基础化工电子产废为主。

受环保督察等监管趋严的影响,江苏省2017年产危量同比增37%至509万吨,苏州无锡约占42%,南通(101%)、宿迁(89%)、连云港(88%)、泰州(44%)增速靠前。2017年江苏危废占固废比例提升0.6pct至4.2%,基础化工及电子行业发达的苏州、无锡、南通、泰州产危量占工业固废比例均超过5%,农药及染料较多的盐城连云港危废产量或低估。产危种类中废酸(HW34)、含铜废物(HW22)及表面处理废物(HW17)占比最高,合计达50%,其中废酸(HW34)主要由基础化工行业产生,含铜废物(HW22)主要由电子行业产生;HW17(表面处理污泥)主要由电镀行业、金属及塑料表面酸(碱)洗等生产工艺产生。

江苏省危废资质核发量达1,130万吨,无害化占25%。

截止到2018年1月江苏省危废资质核发量达1,130万吨,苏州无锡约占38%。其中,资源化核发资质758万吨,占总资质的比例高达67%;无害化277万吨,占比约25%;收集90万吨,占比约8%;水泥窑协同处置2.7万吨,江苏省资质以资源化为主。2015-2017年江苏省无害化资质利用率分别为53%/55%/50%,苏州无害化资质利用率在80%左右。

2017年跨省转出危废约77万吨,集中去浙江/安徽/江西。

2017年江苏省跨省转出危废量77万吨,占江苏省产危量的15%;接受省外转入量44万吨,占本省产危量8.6%;2018年前6个月跨省转出34万吨,但转入量仅为2万吨,可见江苏省今年在控制危废转入方面力度加强。从接受江苏危废省份来看,2017年浙江/安徽/江西三省合计接收江苏危废49.3万吨,占江苏转出危废量的64%。从转出危废种类来看,含铜废物(HW22,16.4万吨)、表面处理污泥(HW17,11.9万吨)、其他废物(HW49,10.8万吨),三者合计约占转出量的50.8%。江苏其他废物(HW49)转出危废量占产生量的55%,对省外处理资质依赖度高。

行业集中度较低,top10危废资质市占率仅为10.2%。

江苏省危废企业中top10市占率仅到10.2%,雅居乐22万吨,市占率1.9%;新宇环保15.3万吨,市占率1.4%;东江环保13.3万吨,市占率1.2%;光大绿色环保9.2万吨,市占率0.8%。江苏省top10的无害化资质达69.1万吨,占全省无害化资质的25%,而资源化资质占比仅6%,可见相对龙头企业更偏好无害化资质,其盈利能力比资源化高。江苏危废处理企业中第一大股东是自然人的产能合计达793万吨, 占比70%,一般该类处理企业处理危废种类单一,设施相对简陋,监管成本较高,未来不排除被整合的可能。

风险提示: 危废监管放松风险;产业转移风险。

报告正文

危废产生量:环保督察促危废产量高增

江苏省是我国产危大省,也是我国危废正规化治理水平较高的省份。本篇报告主要对江苏危废市场进行详细梳理。

2017年江苏省废产量同比增37%至509万吨

受环保督察等监管趋严的影响,2017年江苏省危废产量约509万吨,同比增37%,苏州、无锡合计占比42%,可获得数据的13个地市除了扬州产危来量略降2%,剩下地市产危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南通(101%)、宿迁(89%)、连云港(88%)、泰州(44%)增速靠前。

危废占比提升至4.2%,盐城连云港危废产量或低估

2015-2017年江苏省危废占一般工业固废的比例分别为3.4%、3.6%、4.2%,其中宿迁、无锡、南通、泰州、苏州产危量占一般工业固废比例均超过5%。根据发达国家经验,该比例均值为3%,苏州、无锡电子行业发达,电子行业是产危大行业;南通、泰州电子、农药、医药、醋酸生产行业相对发达,产生大量的废酸、精馏残渣等危废;宿迁因为工业固废产生量不大,并引进了例如可成科技(台湾镁合金压铸领导厂商)、浙江天能电池(宿迁)等产危量较大的企业,导致产危比例较高。其他地区比例较低或存低估可能,例如盐城、连云港作为农药等化工品大市,产危比例仅2%左右,明显偏低。

延伸阅读:

区域危废分析之浙江: 危废增48% 铅酸电池及垃圾焚烧危废较多

市场分析系列|产危大省广东:焚烧填埋稀缺 电子石化产废为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产量查看更多>危废企业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