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水质的六大分类你知道吗?

2018-08-24 15:32来源:水处理新视野关键词:地表水环境质量水质地表水水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体是水汇集的场所,按水体所处的位置,可粗略地将其分为地表水、地下水和海洋等三类。它们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在太阳能、地球表面热能的作用下,通过水的三态变化,水在不同水体之间不断地循环着。

我国水质分为几类?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依据地表水水城环境功能和保护目标,我国的地表水水质分为:I,II,III,IV,V和劣V类。

哪几类水质能用于饮用水?

I类水质良好,地下水只需消毒处理,地表水经简易净化处理(如过滤)、消毒后即可供生活饮用。

II类水质经常规净化处理(如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后,可供生活饮用。

III类水质经过处理后也能供生活饮用。

III类以下水质恶劣,不能作为饮用水源。

超过Ⅴ类水质标准的水体,则称为劣Ⅴ类,基本上已无使用功能。

地球上有多少可以利用的淡水?

地球表面的71%覆盖着广阔的海洋,只有29%是陆地。但是,人类所能利用的淡水仅占地球全部水资源的十万分之七(或0.0075%)。因此,地球上目前可以被人类利用的淡水资源是极其有限的。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包括我国在内,缺水现象十分严重!

污染对水的危害

据专家介绍,水污染通常可分为三大类,即生物性、物理性和化学性污染物。生物性污染物包括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物理性污染物包括悬浮物、热污染和放射性污染。化学性污染物包括有机和无机化合物。

1消耗水中溶解的氧气,危及鱼类的生存

导致水中缺氧,致使需要氧气的微生物死亡。而正是这些需氧微生物因能够分解有机质,维持着河流,小溪的自我净化能力。它们死亡的后果是:河流和溪流发黑,变臭,毒素积累,伤害人畜。

2有机和无机化学药品

化工,药厂排放,造纸、制革废水,建筑装修,干洗行业,化学洗剂,农用杀虫剂,除草剂等等污染。绝大部分有机化学药品有毒性,它们进入江河湖泊会毒害或毒死水中生物,引起生态破坏。一些有机化学药品会积累在水生生物体内,致使人食用后中毒。被有机化学药品污染的水难以得到净化,人类的饮水安全和健康受到威胁。

3磷

含磷洗衣粉,磷氮化肥的大量施用引起水中藻类疯长。因为磷是所有的生物生长所需的重要元素。自然界中,磷元素很少。人类排放的含磷污水进入湖泊之后,会使湖中的藻类获得丰富的营养而急剧增长(称为水体富营养化)。导致湖中细菌大量繁殖。疯长的藻类在水面越长越厚,终于有一部分被压在了水面之下,因难见阳光而死亡。湖底的细菌以死亡藻类作为营养,迅速增殖。˙致使鱼类死亡,湖泊死亡。大量增殖的细菌消耗了水中的氧气,使湖水变得缺氧,依赖氧气生存的鱼类死亡,随后细菌也会因缺氧而死亡,最终是湖泊老化、死亡。可对热带地区的海滨水域造成与上速情况相似的水体富营养化的威胁。

4石油化工洗涤剂

家庭和餐馆大量使用的餐具洗涤灵等等。大多数洗涤灵都是石油化工的产品,难以降解,排入河中不仅会严重污染水体,而且会积累在水产物中,人吃后会出现中毒现象。

5重金属(汞,铅,镉,镍,硒,砷,铬,铊,铋,钒,金,铂,银等

采矿和冶炼过程,工业废弃物,制革废水,纺织厂废水,生活垃圾(如电池,化状品)等重金属对人、畜有直接的生理毒性。用含有重金属的水来灌溉庄稼,可使作物受到重金属污染,致使农产品有毒性。沉积在河底,海湾,通过水生植物进入食物链,经鱼类等水产品进入人体。

6酸类:(比如,硫酸)

煤矿,其它金属(铜,铅,锌等)矿山废弃物,向河流中排放酸的工厂。这样会毒害水中植物。引起鱼类和其它水中生物死亡。严重破坏溪流,池塘和湖泊的生态系统。

7悬浮物

土壤流失,向河流倾倒垃级降低水质,增加净化水的难度和成本。现代生活垃圾有许多难以降解的成分,如塑料类包装材料。它们进入河流之后,不仅对水中生物十分有害(误食后致死),而且会阻塞河道。

8油类物质

水上机动交通运输工具,油船泄漏破坏水生生物的生态环境,使渔业减产。污染水产食品,危及人的健康。海洋上油船的泄漏会造成大批海洋动物(从鱼虾,海鸟至海豹,海狮等)死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表水环境质量查看更多>水质查看更多>地表水水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