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附实施细则丨海南省老旧车淘汰和污染治理实施方案

2018-08-29 13:4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污染治理海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宣传动员。

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形式,及时宣传老旧柴油车提前淘汰工作,使公众多渠道了解提前淘汰老旧柴油车和治理中重型老旧柴油车的相关政策规定及激励补贴措施,提高公众积极性。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出行,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和淘汰老旧柴油车的自觉性,争取广大车主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在全社会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附件:1.海南省提前淘汰老旧柴油车财政补贴实施细则

为改善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鼓励老旧柴油车提前淘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海南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鼓励符合条件的车辆提前淘汰,根据淘汰车辆的车型给予适当补助;鼓励车辆提前报废,同时根据国家有关政策,鼓励更新购买国家第六阶段排放标准的柴油、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等车辆;对申请提前淘汰的符合补助条件的国三柴油车,提交的材料审核通过后按程序发放补助资金。

二、补贴范围和标准

(一)补贴范围:在海南省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初始登记日期为2008年7月1日-2013年6月30日,部分车辆登记时间不在此范围但在生态环境部机动车环保网上认定为国三柴油车也属于补贴范围)。

(二)提前淘汰车辆补贴标准详见《海南省提前淘汰老旧柴油车财政补贴标准表》(附件1)。

三、申请提前淘汰老旧柴油车补贴,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不属于财政供养单位的车辆。

(二)不属于当年度及之前达到强制报废或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

(三)不属于因自然原因或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的车辆。

(四)不属于2015年1月1日后由省外转入的车辆。

(五)不属于享受老旧柴油车辆治理补贴的车辆。

(六)车辆应当交售给省内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回收拆解,并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和公安车管部门出具的《机动车注销证明》。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四、车辆报废注销及补贴资金申请、审核和发放

(一)车辆报废。申领人将待报废的机动车送至有资质的机动车回收企业进行报废拆解,取得《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

(二)车辆注销。机动车回收企业至公安交管部门办理《机动车注销证明》,并通知车主车辆已办理注销登记。

(三)补贴申请。申领人(或委托代理人)到汽车登记注册所在地市(县)环保部门办理补贴申请。申领提前淘汰补贴资金应当提交以下资料:

1.《海南省提前淘汰老旧柴油车补贴资金申请表》(附件2)。

2.《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及《机动车注销证明》原件。

3.《非财政供养单位老旧柴油车承诺书》(附件3)。

4.《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如《机动车登记证书》遗失应到机动车注册地的车管所补办,无法补办的,由机动车注册地的车管所出具机动车信息查询结果清单加盖公章,并附上机动车行驶证复印件进行佐证。

5.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机动车所有人为个人的,需提供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复印件(须与原件核对);机动车所有人为单位的,需提供单位介绍信和营业执照复印件(须与原件核对)。

6. 机动车所有人为个人的,应提供与机动车所有人同名的个人银行储蓄存折或银行卡(复印件);机动车所有人为单位的,需提供与车辆注册单位同名的开户银行和银行帐号。

机动车无法过户到实际控制人名下的,应补充实际控制人1年以上的机动车保险单、实际控制人承诺书以及相关证明办理补贴手续。相关证明出具要求为:机动车所有人为存续单位的,出具单位转移所有权证明;机动车所有人为被撤销单位的,出具单位被撤销的官方文件;机动车所有人为被注销公司的,出具工商部门注销证明;机动车所有人为已死亡自然人的,出具自然人死亡证明。

7.凡委托办理的,还需提交机动车所有人单位(本人)的书面委托书,以及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须与原件核对)。

(四)补贴审核。

1.公安交管部门审核车辆是否已经注销登记、是否符合《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中明确的已达到强制报废情形,确定车辆类别;对符合要求的车辆,在《海南省提前淘汰老旧柴油车补贴资金申报表》中签字并加盖审核章。

2.环保部门审核车辆使用年限、排放标准等信息是否符合补助条件,并按照规定的补助标准确定补助资金额度,在《海南省提前淘汰老旧柴油车补贴资金申报表》上签字并加盖审核章。

3.根据车辆强制报废时间安排提前淘汰车辆补贴的顺序,优先淘汰补贴2021年1月1日后达到强制报废时间的车辆,2020年12月31日以前达到强制报废时间的,按照强制报废时间由远及近的顺序予以淘汰补贴,当年淘汰任务完成即止。

(五)补助发放。由环保部门按规定从申请受理之日起三个月内将补助资金划拨至以车主(单位)名义开立的银行帐户。

(六)各市县环保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于每年3月底前将上年度老旧柴油车提前淘汰补贴资金清算表(附件6)报省环保部门和省财政部门,由省环保部门审核汇总后向省财政部门提出资金清算意见,省财政按规定与各市县财政进行年度清算。

五、各部门职责

(一) 环保部门负责淘汰柴油车使用年限、排放标准的审核及补助标准等的认定;负责汇总统计淘汰补助资金发放情况,对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汇总核对。

(二)公安部门负责审核柴油车车辆类别、是否已经注销登记、是否符合《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中明确的已达到强制报废情形的认定;及时提供国三柴油车淘汰更新的详细信息,协助环保部门统计分析老旧柴油车数据。

(三) 财政部门负责提前淘汰财政补助资金的预算安排、拨付下达及使用监管。

(四)商务部门负责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监督管理,对报废车辆回收信息进行审核;指导督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规范服务,方便车主交车和办理相关手续。

各部门应建立淘汰补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息情况沟通,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环保和财政部门应定期监督检查补贴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提前淘汰老旧柴油车顺利实施。

附件1

海南省提前淘汰老旧柴油车财政补贴标准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污染治理查看更多>海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