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标准正文

北京:《加油站油气排放控制和限值》(征求意见稿)

2018-09-30 09:35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油气回收油气排放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附 录 C

(规范性附录)

气液比检测方法

C.1 检测原理

在加油枪的枪管处安装一个密合的适配器,完全遮盖油气收集孔,并与气体流量计连接。加油时,通过真空泵将油气和空气混合气体先经过气体流量计,再经过加油枪上的油气管路回到埋地油罐中,气体流量计测量的混合气体体积值与同时加注的汽油体积值的比值即为A/L。通过A/L的检测,可以了解油气回收系统的回收效果。

C.2 检测仪器

C.2.1 适配器。使用一个和加油枪匹配的A/L适配器,该适配器应能将加油枪的油气收集孔通过软管与气体流量计连接。适配器安装见图C.1。

C.2.2 气体流量计。使用腰轮流量计或等同流量计测量回收气体体积,需具备识别流向功能,气体流量计安装见图C.1。

C.2.3 气体流量计入口三通管。三通管用于连接油气回路管和气体平衡管,见图C.1。

C.2.4 液体流量计。从加油机上的流量计读取测量检测期间所加汽油的体积。

C.2.5 检测用油桶。采用便携式容器或等同替代设备,用于盛装检测期间所加的汽油,不应使用塑料等容易积聚静电的容器,且应满足消防安全要求。检测用油桶及配套管线、部件见图C.2,检测时应形成闭合油气回路,见图C.3。

C.2.6 秒表。

C.2.7 润滑剂。采用油脂或喷雾型润滑剂。

C.3 检测仪器灵敏度、量程和精度

C.3.1 气体流量计的最小量程不大于10 L/min,最大量程不大于500 L/min,分辨率小于0.5 L,精度不低于±2%。气体流量为7.5 L/min和375 L/min时的压降值应分别不大于10 Pa和175 Pa。

C.3.2 连接适配器和气体流量计的软管直径为20 mm~25 mm,长度为1000 mm~1800 mm。

C.3.3 气体流量计入口连通管的内径不小于25 mm,连通管进气管线长度在150 mm~450 mm范围内。

10.jpg

C.3.4 检测用油桶容积至少60 L,检测油桶符合防爆要求,并应具有液位显示管、接地线、卸油阀、回气口、加油口、油气泄漏密封装置和油桶液压抬升装置。

C.3.5 秒表最小分度值不低于0.2 s。

C.3.6 所有计量仪器应按计量要求检定和校准。

C.4 检测要求

C.4.1 A/L检测前,集中式油气回收系统加油站应提供油气回收施工图纸,协助检测人员掌握汽油加油枪与真空泵的配置情况。

C.4.2 用图C.4所示的检测设备,进行真空泄漏检查。采用一个替代枪管与A/L适配器连接;开启真空源,使检测装置产生一个1250 Pa的真空压力;用秒表计时,3 min后真空压力保持在1200 Pa以上视为通过。否则,该检测设备不能用于检测A/L。

图C.4 A/L适配器泄漏检测设备安装示意图

C.4.3 确认埋地油罐通气立管上的阀门已开启,呼吸阀处于正常状态。

C.4.4 如果用油桶盛油,开始检测之前应向油桶中加入约15 L汽油,并保证接地装置连接正确。

C.4.5 A/L检测加油操作应由一名加油员或油气回收设备商连续完成。

C.4.6 连续检测和记录第一把汽油加油枪多次高档A/L值,直到相邻2次差值绝对值≤0.01,则认为该加油员A/L检测加油培训合格,将最后1次A/L值记为第一把加油枪的A/L,更换加油员应重新培训。

C.4.7 加油枪喷管与适配器的密封圈应连接紧密,正确润滑,不应存在泄漏,否则不能进行检测。

C.4.8 如果有其他加油枪与被检测加油枪共用一个真空泵,A/L检测应在其他加油枪都没有被密封的情况下进行。

C.4.9 被检测的加油枪不得使汽油进入检测装置,否则此加油枪的A/L检测值将被认作无效。

C.4.10 检测前,不要排空加油软管气路和加油机油管中的汽油。

C.4.11 按照加油枪的每档流速检测每把加油枪的A/L。

C.4.12 按照加油枪的每档流速检测每套“一泵带多枪”集中式油气回收系统的A/L,从“一泵带多枪(<4把枪)”集中油气回收系统中挑选2把加油枪同时检测每档流速的A/L,从“一泵带多枪(≥4把枪)”集中油气回收系统中随机挑选50%的加油枪同时检测每档流速的A/L。

C.4.13 采用累进式流量计检测时,应记录每次检测之前气体流量计的最初读数。除非经过核查,不应将前一次测试的最终读数作为当前测试的最初读数。采用电子流量计时应先清零。

C.4.14 加油前不应预先设定加油量,每次加油量≥15 L,加油时应采用挂档操作,不应采用加油机开关代替加油枪扳机控制加油。

C.4.15 在每次检测之后,应将所有检测器具中积存与凝结的汽油排净。

C.5 检测步骤

C.5.1 按图C.3正确连接A/L适配器和加油枪喷管,并确保连接紧密。

C.5.2 按A/L检测要求连接检测油桶和A/L测试仪,向第1次使用的检测油桶或每次倒油后的油桶加注约15L汽油润桶,使油桶具备油气初始条件。

C.5.3 将秒表复位。将加油机上的示值归零。

C.5.4 以一种流速加油15 L~20 L。

C.5.5 用秒表同步计时。

C.5.6 将数据填写在附录H中的表H.3中。

C.5.7 换一档位,重复C.5.3~C.5.5程序,直至被检加油枪的所有档位检测完毕。

C.6 达标确认

C.6.1 如果按公式C.1计算出的A/L在标准限值范围内,被测加油枪A/L检测达标。

C.6.2 如果A/L不在标准限值范围内,而且A/L检测值与限值的差≤0.10时,可再做2次A/L检测,但之间不能对加油系统和油气回收系统作任何调整。对3次检测结果做算术平均,如果A/L平均值在给出的限值范围内,该加油枪A/L检测达标,否则不达标。

C.6.3 如果A/L不在标准限值范围内,而且A/L检测值与限值的差>0.10,则被测加油点A/L检测不达标。

C.6.4 在最终得出A/L检测是否达标之前,应按照C.4.1对适配器进行一次检测后的泄漏检查。如果检测设备不能通过泄漏检查,那么A/L检测期间获得的所有数据都无效。

C.7 检测收尾

C.7.1 从加油枪上拆下A/L适配器。

C.7.2 把加出的汽油倒回相应的汽油储罐,并且在倒油之前一直保持检测油桶接地。在没有得到加油站同意的情况下,不应在油桶中混合不同标号的汽油。否则,应将混合汽油倒回低标号的埋地油罐。

C.7.3 检测结束后,应及时将气体流量计的入口和出口密封,并按规定装箱运输和保养所用检测设备。

C.8 计算公式

C.8.1 A/L按式(C.1)计算:

11.jpg

C.9 检测记录

A/L检测结果记录参见附录H中的表H.3。

附 录 D

(规范性附录)

油气处理装置油气排放浓度检测方法

D.1 安全工作要求

检测应严格遵守加油站有关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

D.2 检测原理

采用HJ 38规定的气相色谱检测仪对油气处理装置油气排放浓度进行检测,将检测浓度与规定的限值进行对照,判定是否达标。

D.3 采样孔与平台

D.3.1 油气处理装置出口应按照GB/T 16157的规定预留采样孔,见图D.1。置入油气管线的采样管前端应为30°斜面,斜面中心点位于油气管线中心轴上,样品途经采样管和其他部件进入收集器的距离不宜超过300 mm,采样管外径为6 mm。

D.3.2 采样孔上部的排气管上应设手动阀门。

1-排放管;2-接管Φ32×3;3-法兰 PL25-1.0 RF,见HG/T 20592—2009;

4-法兰盖 BL25-1.0 RF,见HG/T 20592—2009;5-采样管Φ14×2;

6-采样管Φ6×1;7-阀门;8-管帽;9-双头螺柱 M12×65 8.8级,见GB/T 901—1988;

10-螺母 M12 8级,见GB/T 6170—2000;11-缠绕垫 D 25-1.6 1221,见HG/T 20610—2009

12.jpg

D.3.3 采样管材质。采样管宜选用铜、铝、不锈钢或其他不产生火花、静电的材料。

D.3.4 采样孔和操作平台的安装应与油气回收处理工程同时完成和验收。

D.4 采样及检测

D.4.1 油气处理装置排放浓度的检测应在正常启动状态下进行。

D.4.2 采样及检测步骤

D.4.2.1 在1 h采样周期内,可连续采样或等时间间隔采样。等时间间隔采集的样品数不少于3个,取平均值作为检测结果。

D.4.2.2 用针筒采样应按如下步骤进行:

a) 卸下采样管管口上的帽盖;

b) 将硅橡胶管直接套到采样管管口上;

c) 打开阀门3 min;

d) 针筒与硅橡胶管的另一端连接,抽取气体;

e) 取下针筒并将气体排出;

f) 重复上述d)和e)步骤3次,然后采集气体样品;

g) 采集完毕,关闭阀门,取下硅橡胶管,装好采样管管口上的帽盖。

D.4.2.3 用气袋采样应符合HJ 732的要求。

D.4.2.4 采样的其他要求按GB/T 16157的规定执行。

D.4.2.5 样品分析方法按HJ 38的规定执行。

D.5 检测记录

油气处理装置油气排放浓度的检测结果记录在附录H中的表H.4。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回收查看更多>油气排放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