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泓济环保合成气制乙二醇废水处理工艺通过鉴定

2018-10-16 15:02来源:国家煤化工网关键词:废水处理废水处理工艺泓济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2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北京组织专家对上海泓济环保合成气制乙二醇废水处理工艺通过鉴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合成气制乙二醇生产废水生化处理工艺技术”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石化部主任助理刘志学、神华工程技术公司高级工程师魏江波、中国石化集团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刘正、同济大学教授陈洪斌、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曹国民等七人,金涌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

QQ截图20181016145323.jpg

图为评审会现场

煤制乙二醇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含有硝酸,并且化学需氧量高、盐分高、高毒性、PH值低,处理难度非常大。目前,这种污水,目前多采用蒸发法等物化方法处理,或简单反硝化预处理后进入全厂污水系统稀释处理,处理运行费用高、脱除效率低、运行不稳定。

上海泓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针对煤制乙二醇废水,自主研发的新型厌氧脱氮ADN+新型改良AO生化处理组合工艺成功解决了煤制乙二醇废水处理的难题。在该工艺中,ADN反应器在解除低PH、高毒性等对生物反应器不利因素的同时脱氮和去除化学需氧量,将脱氮和除碳合二为一,通过后接新型改良AO工艺进一步去除化学需氧量和脱氮。目前,该新型厌氧脱氮ADN+新型改良AO组合生化组合工艺已在濮阳永金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得以应用。项目中,该生化组合工艺能够将废水中的硝酸根浓度3000毫克/升降至20毫克/升以下;将化学需氧量浓度从7000毫克/升以上降至150毫克/升以下。该生化处理工艺组合相比于其他工艺具有出水水质好、占地面积小、耐冲击负荷强、运行维护费用低的特点。该工艺的出现有望解决煤制乙二醇废水处理的难题,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图为该技术在乙二醇项目中的应用

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技术研究、工作总结和科技查新等报告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和质询,一致认为:该生化工艺组合填补了合成气制乙二醇高硝酸盐废水生化处理工艺的空白,属国内首创,在合成气制乙二醇废水生化处理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尽快推广应用。

据悉,我国乙二醇产量缺口巨大,每年需要大量进口。而由于我国能源结构“多煤、缺油、少气”的特点,煤制乙二醇成为我国煤化工发展的重点方向,规划项目也如雨后春笋,总规划产能达到了2916万吨/年。与此同时,从已投产的煤制乙二醇项目生产情况来看,开工率仅能维持在较低水平,2017年的产能利用率仅为57%。除生产工艺本身问题外,多数是受环保问题影响。

延伸阅读:

泓济环保:《固定床平板填料在污水厂提标改造中的应用》

泓济环保村镇污水全流程系统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查看更多>废水处理工艺查看更多>泓济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