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政策正文

宁夏贺兰县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018-11-15 14:43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污染VOCs排放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宁夏贺兰县印发《贺兰县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文如下:

关于印发《贺兰县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宁政发〔2016〕71号)精神,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发〔2018〕26号)、《银川市2018年臭氧污染防控攻坚行动方案》和《贺兰县20108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要求,为扎实做好我县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简称VOCs,下同)整治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持续改善全县大气环境质量和臭氧污染防控为目标,深入贯彻国家、自治区、市、县大气污染防治系列工作部署,按照“区域统筹、精准治理”的思路,标本兼治,主攻治本,统筹推进。在完成达标治理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化重点行业综合整治,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工艺装备和污染防治水平,通过集中整治切实改善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有效解决主要行业VOCs污染较重等突出环境问题,到2018年年底,基本完成主要行业VOCs污染整治,建立VOCs排放管控长效机制,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相关行业绿色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全县范围内涉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行业的排查、治理和验收工作,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2018年5至9月作为全县臭氧攻坚期间,集中精力、采取针对性的强化措施,使臭氧浓度持续攀升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重点行业VOCs排放管控。

以VOCs排放重点监管企业和已实施VOCs废气收集治理的企业为重点,加强VOCs排放源废气收集治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监管。从严从重查处废气收集、治理设施擅自停用,故意稀释排放,吸附剂、催化剂等耗材未按设计和达标排放要求进行再生、更换,废气VOCs超标排放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督企业对废气收集设施和管道老旧破损,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与排放工艺环节不匹配,VOCs废气收集和处理效率低下,VOCs原辅材料使用、废气处理耗材用量和更换管理台账不规范等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对限期整改未达标的,一律停产治理。

(二)强化机动车维修等行业喷涂排放管控。

集中开展全县范围内机动车维修等行业的清查整治工作,严格依法取缔未经审批从事喷涂作业的维修企业和露天喷涂行为。对有喷漆作业而未布设密闭喷漆室、未配套治理设施的一律责令停工整改,依法严肃查处拒不治理、违法排污的企业。严禁门窗加工等行业露天喷涂行为。

(三)有序开展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强化餐饮行业VOCs整治。加强餐饮服务企业油烟排放治理,辖区内餐饮企业安装具有油雾回收功能的抽油烟机和运水烟罩、静电型、等离子型等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完善油烟净化设施维护保养制度和监管制度,定期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对设施运转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8年底前,辖区内餐饮企业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设施正常运行,并确保达标排放。

(四)严格控制油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在已完成加油站、储油库、泊罐车油气回收治理任务的基础上,加强油气回收设施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和抽查,确保油气回收设施正常使用,油气综合回收效率达到90%以上。严格控制油品储、运、销环节“跑冒滴漏”。

四、完成时限

(一)前期排查阶段:2018年5月1日-6月30日。

(二)中期治理阶段:2018年7月1日-9月30日。

(三)后期验收阶段:2018年10月20日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推动。

各乡镇、园区管委会是本辖区VOCs污染防治的责任主体,负责建立辖区重点企业治理项目清单,做好重点行业VOCs污染整治工作。按照本方案组织VOCs排放重点工业源开展综合治理,调度治理进度,指导和监督目标任务落实。各有关部门依据职责分工,分头推进重点任务,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政府负责督促相关企业履行污染减排主体责任,制定限期整治方案,建设和运行VOCs控制或净化处理设施,并加强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

(二)强化责任落实。

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治任务。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并逐一明确治理目标、治理措施和实施进度。对其他涉VOCs排放的工业源和生活源,也要摸排情况,制定整治计划。要严格网格化环境监管制度,明确网格监管员,落实网格内涉VOCs排放企业监管和“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等相关责任。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严重失职的追究相关责任。

(三)严格监管执法。

严格履行对辖区内VOCs排放企业的监管责任。加强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对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或环境影响评 价未经批准的涉VOCs排放项目,责令停止建设或生产。推进重点行业排污许可管理和清洁生产审核,2018年底前,开展医药、农药、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加快淘汰落后步伐,对严重污染环境、浪费资源能源、工艺装备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低且不具备治理经济可行性的落后产能,依据行业准入有关规定,坚决予以淘汰取缔。严格落实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加强对制药、化二等涉VOCs排放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治污设施运行监管,对不按要求建设运行治污设施、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关停整治,从严查处。

(四)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等媒介,向VOCs排放企业进行导向性宣传,努力形成有利于污染治理的舆论氛围,使企业充分认识VOCs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组织VOCs污染治理专业机构对排放企业进行政策及技术培训,为企业提供相关政策和技术咨询服务。

贺兰县蓝天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8年8月14日

臭氧攻坚调度清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

1 保时捷中心

2 宁夏金岛汽年服务 有限公司

3 银川庞大兴驰公司

4 银川华夏汽车

5 银川陆驰汽车

6 守信汽车

7 贺银川加油站

8 宁夏今和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9 宁夏今和信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10 宁夏路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11 宁夏金达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12 宁夏利之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13 宁夏安利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14 宁夏万易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15 宁夏佳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16 宁夏惠特家具有限责任公司

17 银川天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18 宁夏双利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19 宁夏怡广汽车4s店

20 宁夏浩路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21 宁夏林森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22 宁夏润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23 宁夏银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24 宁夏康杰中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25 德胜煜诚汽车快修快保服务中心

26 贺兰捷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27 宁夏劲海瑞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28 德胜银海汽车服务中心

29 宁夏自立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30 宁夏奥立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31 宁夏天利新华汽车连锁有限公司

32 宁夏科安特起重机

33 银川茂泉汽车

34 宁夏宝晟达汽车公司

35 宁夏瑞鼎汽车公司

臭氧攻坚清单(小型制造加工企业(个体户)挥发性有机物)

1 宁夏浙发木业公司

2 传奇木业公司

3 锦绣彩印公司

4 金海风广告制作部

5 益湖木业

6 全保家俱

7 华泰龙家俱

8 惠特家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污染查看更多>VOCs排放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