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会议正文

张玉滨:FOSS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在钢铁冶金行业的应用

2019-03-25 14:55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超低排放标准FOSS一体化中晶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在座专家、领导汇报交流,主要是针对中晶钢铁领域探索交流。

日益提高的环保标准,是北方钢铁企业关注的重点。目前来讲环保作为地方和企业或者一把手工程,环保没有一件小事。做了一个简要的统计,2013—2018年出台的条例几十项。我们目前所讲超低排放核心指标有三项,颗粒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还有两项潜在指标水和固废。到2018年10月底,唐山要求做到超低排放,河北省到2020年,还有京津冀企业。以上FOSS技术研发的背景。

副产物的成功应用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中晶环境董事长坚持在走循环经济这条路,而且公司董事长是企业研发中心总经理,包括对技术涉及发明专利,FOSS一体化当中涉及600—700项专利,成功申报78项,还有500多项申报当中,全部是发明专利。

简单介绍一下FOSS核心,离子发生器、BMP高分子材料、一体化强效脱除反应塔, 硫从达标角度来讲做到近零排放,氮氧化物加后续高效吸收可以控制20以下,这是FOSS技术三大核心。

工艺流程图,脱硫部分不讲了,脱硝是蓝色方形示意图是离子发生器,脱硫塔前端产生强氧化作用,这是二代技术,一代技术要加催化氧。主要是把比较难以吸收的一氧化氮氧化成高效的氮氧化物,通过脱硫塔加入高分子材料更易于吸收。这是离子发生器,FOSS一体化核心。离子发生器目前经历了两代传递,第一代是液态,第二代产态,复合脱硫脱硝副产物是晶粉,便于成本更低的生石灰替代,产生的副产物是以硫酸为主体,可以直接应用到生产。晶粉直接用于建材生产。

主要讲一下技术核心,第一个咱们更关注超低排放指标,前面了解到日益提高环保标准对企业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多家企业不断努力做这个事情。从三个基本指标、核心指标就是硫、氮氧化物超低。经历两次标准提升,合同签订是氮氧化物,没有讲超低排放,5月份之后大家提高超低排放要求,两次168没有任何改造,这是第一个。现场也组织了交流会,企业业主,给大家展示最好的,结果大家发现比超低排放还要低的,各项指标全是个位数,硫已经是0.00,而且我们的离子发生器是二代,二代已经全部实施,邢台开始投运了。跟刚才讲的各种工艺,一代转化率各种差异。唐山5—10月份,大家都在现场,只有一两家企业在开,环保局每六小时进行实测,所有数据都是以实测为标准。经济适用性非常强,投资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运营成本,每个业主物料单价不同,运行成本13—18元,整个脱硫脱硝运行成本。

这是唐山德龙副产物检测报告,超低排放标准和达到标准,二氧化硫是0—5,氮氧化物0—20,颗粒物5以下,指标上讲,运营指标没有问题,但是经济指标得到进一步提升。福斯不管从指标,国家未来发展趋势,包括之后全氮监测,重金属去除等等,今天没有展开讲,各位专家面前不敢班门弄斧。在座各位领导专家到项目现场实际考察,福斯一体化技术,至少在五年之内,不管国家指标、地方指标怎么提,至少在五年之内,我们很乐观的估计,不会因为环保改造,脱硫脱硝这种事二次折腾。还有就是少花钱,对企业来讲运营成本,一方面是投资成本,运营成本,还有潜在的维修成本,以及大家更关注废水和固废,整个系统零废水、零固废,固废完全得到了充分利用,作为建材的主要原料之一。

唐山德龙现场实际照片,因为工厂实现无烟工,实际监测数据。硫是0,已经可以做到零点几,正常运行基本上维持在个位数,氮氧化物二十几,这是中晶其他项目案例,120平烧结,之前讲脱硝原有工艺,不管匹配干法,还是湿法,我只能为了为了福斯一体化,原有工艺放弃掉,因为福斯干法解决了废水、固废,各项指标优于超低排放,但是脱硫脱硝还是分不开的。第二代的时候,我们已经完全可以作为备选工艺,脱硝可以全部匹配到各项工艺上,湿法反应效率更高。目前有很多单独离子发生器脱硝解决方案。

这是部分业绩,黄色是FOSS一体化,2018年之后,中晶技术储备更多,也可以简单爆料,后续炭还原技术也在研发和储备当中,今天不做过多介绍,这个到2018年部分业绩,简单给各位专家领导汇报这么多。


更多精彩:

直播 | 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标准查看更多>FOSS一体化查看更多>中晶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