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融资紧缩下环保企业“各显神通” 运营能力重要性愈发凸显

2019-04-24 14:0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企业环保运营首创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环保产业遭遇危机。环保强监管下,政策执行的利好并没有带动环保市场需求的稳步释放,环保企业融资紧缩,成本急升。据统计,2018年,A股环保板块总市值缩水大约45%,68家环保上市企业半数利润下跌,股债双杀时有发生,昔日明星环保企业风光难续。对于环保行业而言,本该沐浴温暖的时节却只能在料峭的寒气里等待春的到来。严峻的形势下,环保企业该如何挣扎出“泥潭”?而那些未沾“泥泞”依旧坚挺的环保企业又是如何做到的?

“寒冬”下“国企+民企”组合频现 行业或将重新“洗牌”

环保行业作为高度依赖资金的投资驱动型行业,在偏紧的融资环境和监管环境下,再融资难度急剧上升,现金流成为制约环保企业持续经营的关键因素。对外部融资环境较敏感的环保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大,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较高。

2018年下半年,国务院、央行、证监会频频发声,试图通过纾解股权质押风险、推动并购重组、放开配套融资等手段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并缓解信用风险。

在此背景下,资金充足且政治导向正确的国资企业成为“香饽饽”,债务问题严重的环保企业纷纷寻求国资庇护“过冬”,一批国资陆续向部分受困企业伸出援手。据北极星环保网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5月至2019年1月,上市公司层面,国资入股环保民企案例共有12个,这些民营企业或选择转让控制权,或选择与国资合作。

1.jpg

那么,这么多环保公司引入国资,只是为了解决钱的问题吗?在首创股份市场发展部总经理赵亮看来,国企与民企的合作多数可以分为两类,一是被动合作,即民营企业遇到了融资瓶颈,如果不跟国资合作,处境将会非常困难;二是主动合作,主要考虑的是共同的展。赵亮表示,民营企业因其天生的基因关系,在创新上更有活力,在这样的条件下国企和民企合作能够实现能力上的互补,增强竞争力,携手发展。

在行业人士看来,这一轮易主潮,意味着行业洗牌期的到来,中泰证券分析认为,国资入场后,环保市场的格局或许会有所改变,但后续如何演变,还需观察国资入场后企业的整合情况。

所以目前来看,虽然国资驰援可以解决一时资金问题,但环保行业BOT模式前期需垫资、投资高、对外部资金依赖大、盈利困境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另寻环保产业市场化出路才是关键。

环保工程企业优势“难以为继”运营类崛起正当时

不少身处困境的企业都曾是环保行业中的佼佼者,却都在攻城略地中迷失了方向。不进则退的思维定式下已经踩不住刹车。重资产的工程业绩意味着更多的项目,更高的市值,却也可能导致资金链极度紧张,一旦有风吹草动,资本逃离,企业就进退维谷。由此,轻重资产在不同时期的配比,企业的价值观和战略方向成了今日得失的重要原因。

梳理环保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我们发现,亏损企业中以工程类居多。环保工程类公司由于商业模式的问题,具有垫资的特性且回款周期长,需要不断融资投资开拓新项目,以维持业绩的高增长。在银行融资成本提升和发债难度加大的情形下,工程类公司获取“便宜”资金更加困难,直接影响上市公司业务的开展,甚至要面临公司资金流断裂的风险。而这同时也意味着,在信用紧缩的大背景下,具有资产利润稳定、自我造血能力强的环保运营类企业优势将会突显,重视环保运营的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也会逆市而上。

在谈到技术创新和运营能力的重要性时,首创股份市场发展部总经理赵亮表示:“环保产业发展到现在需要有两个回归,一个是由投资和建设向技术和运营回归,另一个是由治理向可持续发展、能源资源的再生循环回归。因为环境产业核心是服务业,污染核心治理和资源化设施能不能常态、高效、可持续地运营就尤为关键。因此,产业无论如何发展,最终都要回归价值。

“另一方面,从治理角度来看,环保企业的发展空间会受到一定的制约。但是,如果别人看到的是废物,而我们看到的是资源,那行业就不一样了。比如说,废水可以制备再生水回用,甚至回用于高品质高要求的专业制造领域,废水中的热能、磷、氮等都可以利用。在固废领域,生物柴油、沼气利用和焚烧发电等都可以带来很多资源能源回收,这样的发展会更加持续。”

也正是受益于公司的“卓越运营4+1管理体系”,首创股份在行业“入冬”之时依旧业绩亮眼,2018年财报显示,首创股份营收首破百亿、净赚超7亿,迎来了上市以来的最好成绩。不仅如此,去年首创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32.95亿元,同比增长32.37%,5年复合增长率76.19%,呈现远超行业增速的强劲发展势头,成为同业类公司全国第一。

政策支持加码 环保产业迎新一轮发展周期

环保企业在压力下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寻求突破。与此同时,财政支持加码、政策利好也为环保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业内认为,伴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持续推进,以及融资环境转好、PPP项目规范化运行、绿色债券发行持续升温、回款质量改善和多项环境经济政策的落地,2019年,环保产业有望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表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3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从今年1月1日至2021年底,对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2018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出台,《意见》聚焦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节水、节能环保等四方面,明确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价格机制、价格政策体系,促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成本内部化的作用明显增强;到2025年,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价格机制更加完善,并落实到全社会各方面各环节。

2018年8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探索用市场手段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加快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环境服务业,有效防止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恶性低价中标,提高环保产业标准化水平。

此外,工信部、科技部也发布了《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引导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对接。

今年3月,财政部印发《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推动PPP事业行稳致远。

首创.jpg

首创股份董事、总经理杨斌

首创股份董事、总经理杨斌在4月16日的业绩沟通会上也表示,很多针对环保行业的,例如绿色信贷绿色金融、环保行业降税的措施都已经直接落地,价格机制明确,未来供污水服务单价有望合理提升,今年的经济形势和政策形势对于环保行业都会有极大的改善。

杨斌称,环保产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首创股份已明确三大布局: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圈、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湾区重点区域,深耕水环境市场;拓展包括PPP模式、EPC+O模式和技术咨询及设备集成模式在内的多元服务模式;挖掘“技—投—建—运—研”各环节的内涵价值,实现项目收益的最大化。

2019年,首创股份将以“生态+”战略引领“水务、水环境”与“固废、大气”治理业务协同发展,综合布局立体化的环境治理业务。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运营查看更多>首创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