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企业正文

压缩空气系统多处资源浪费 节能降耗必行

2019-06-19 17:13来源:仟亿达集团关键词:工业节能节能降耗仟亿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国家三令五申强调空压机节能降耗

今年4月初,工信部再次明确了《2019年工业节能监察重点工作计划》,并印发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2019年空压机行业也再一次同电机、变压器、水泵、风机被明确属重点节能监察对象。文件内容较多,其中关于空压机提到了:按照《容积式空气压缩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19153-2009)等国家标准,对空压机等重点用能产品设备生产企业实施专项监察,会同有关部门依法督促企业停止生产达不到强制性能效标准限定值的低效产品。

二、压缩空气系统中存在的资源浪费

当前我国用户的压缩空气系统中,能源浪费主要表现为泄露偏大、压缩机配置及运行仅以保压为目的、供给压力不合理、喷嘴低效、设备用气存在浪费、现场工人用气成本意识淡薄等问题。

在泄露问题上,工厂中的泄露量通常占供气量的10%~30%,而管理不善的工厂甚至可能高达 50%。有时一个汽车组装车间的泄漏点就有2万个,其中,泄露量的90%以上来自设备使用中的零部件老化或破损。而尤为严重的是,现场管理人员远远地低估了泄漏造成的损失。比如,在供气压力为0.7MPa下的气管中一个直径1mm的泄漏小孔,每年导致的损失高达约3525度电,几乎相当于两个三口之家的全年家庭用电。

压缩机的合理配置及合理运行对节省用电非常重要。通常,为使输出压力波动小,很多压缩机采用吸气阀调节方式。这种方式在没有供气的情况下也仍需消耗40%~70%额定功率的电力,浪费较严重。为此,导入变频控制、台数控制,采用空压机房节能监控系统等措施对削减电力十分奏效。而这些在工厂的实际操作中基本都被忽略,保证压力成为大多数工厂对压缩机管理的唯一要求。

另外,由于管道压力损失不确定,设备启动存在流量高峰等原因,压缩机的供气压力有时比现场要求压力高出0.2MPa~0.3MPa。而末端设备每提高0.1MPa,压缩机的耗电就提高4%~8%,造成了巨大的能源浪费。有时也会为了少数几台压力要求高的设备,而整个调高供气的压力,这在能源使用配置上极其不合理,非明智之举。

喷嘴在喷气织机、制造加工的精修及机加工等工艺现场被广泛使用,其耗气量在某些产业领域达到总供气量的50%。通常,喷嘴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供气管道过长、供给压力过高、用直管铜管做喷嘴等问题。另外,现场人员很容易为了追求大冲击力而擅自扩大喷嘴喷口、提高供给压力,从而造成很大的用气浪费。

另外,在气动设备中存在用气不合理的现象也比较突出,例如确定工件是否卡到位的气体背压检测、真空发生器给气等存在不工作也不间断供气现象。尤其是化学药液槽等用于搅拌目的的用气、轮胎制造中的定型充气等,从0.7MPa的高压减压到0.1MPa~0.2MPa使用的现象非常普遍,浪费得令人痛心。从工艺上把握设备的实际需要压力和最低耗气量是使设备耗气合理化的前提。由于设备用气不合理导致的浪费平均估计为供气量的20%。

三、解决压缩空气系统节能降耗问题

近两年,国内各大空压机厂商先后推出了永磁变频空压机、超级无油空压机,在医药、电子、化学、喷塑、食品等行业大量应用。对于空压机的能效提升、电耗降低,市场用户给予了极高的赞誉。

空压机行业这些年高速发展,而市场用户对设备的选型及使用维护却没有足够的专业认知,90%的企业依然使用着不达标的压缩空气,造成大量的设备元器件维修换新成本投入、产品原料浪费。如果可以按标准配置一套合适的空压机后处理设备,可以从根源上解决压缩空气品质不达标给整个生产环节带来的危害。

我们的制造业伙伴一定要深刻理解节能降耗这个概念在中国的分量,并不只是为了节约国家资源,毫不夸大的说,未来几年其将会是生产型企业在中国的立身之本。而仟亿达集团作为年度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三名,绝对是您企业的不二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节能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仟亿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