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政策正文

《聊城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导则》等10部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导则

2019-10-12 08:49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治理聊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聊城印发《聊城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导则》等10部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导则。主要涉及聊城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导则、聊城市铸造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导则、聊城市砖瓦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导则、聊城市工业企业内部堆场扬尘治理技术导则、聊城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技术导则等10部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导则。像情如下:

聊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聊气办发〔2019〕47号

关于印发《聊城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技术

导则》等10部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导则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按照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整理了10个领域(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导则,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请各业务主管部门将有关技术要求纳入行业治理及监管要求中,严格监督,上级或行业主管部门有最新要求的,从其规定。

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9日

聊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导则

(2019年版)

1.聊城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导则······(3)

2.聊城市铸造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导则·········(14)

3.聊城市砖瓦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导则·········(19)

4.聊城市工业企业内部堆场扬尘治理技术导则·····(28)

5.聊城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技术导则·············(34)

6.聊城市商品混凝土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导则···(43)

7.聊城市城市道路保洁标准化分级管理技术导则···(48)

8.聊城市国省干线道路扬尘治理技术导则·········(55)

9.聊城市城市环境卫生标准化分级管理技术导则···(58)

10.聊城市烧烤经营管理技术导则················(72)

聊城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导则

市生态环境局

一、 总体要求

(一)原辅材料及工艺、装备、储存要求

根据不同行业,强制或推荐使用环保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原辅材料,生产工艺和设备应当与使用的环保型原辅材料相配套,有机原料应密闭储存,沸点低于45℃的甲类液体应采用压力储罐储存,废气要进行收集处理,从源头控制挥发性有机物(VOCs)废气的产生和无组织排放。

(二)废气收集基本要求

所有产生VOCs污染的生产工艺装置须采用密闭化的生产系统或设立局部气体收集系统,封闭一切不必要的开口,尽可能减少VOCs废气排放筒数量,同类废气排放筒要合并,废气统一收集,分类集中处理。

(三)废气处理技术要求

鼓励回收利用VOCs废气,并优先在生产系统内回用。宜对浓度和性状差异大的废气分类收集,采用适宜的方式进行有效处理,确保VOCs去除率满足管理要求,禁止采用单一的吸附法或光氧法或低温等离子法对VOCs废气进行处理,其中有机化工、医药化工、橡胶和塑料制品(有溶剂浸胶工艺)、溶剂型涂料表面涂装、包装印刷业的VOCs净化处理率不低于90%,其他行业净化处理率原则上不低于75%。废气处理的工艺路线应根据废气产生量、污染物组分和性质、温度、压力等因素,综合分析后合理选择:

1.对于5000ppm以上的高浓度VOCs废气,优先采用冷凝、吸附回收等技术对废气中的VOCs回收利用,并辅以其他治理技术实现达标排放,净化效率达到95%以上。

2.对于1000ppm~5000ppm的中等浓度VOCs废气,宜采用吸附技术回收有机溶剂,或采用催化燃烧和热力焚烧技术净化后达标排放,净化效率达到90%以上。当采用催化燃烧和热力焚烧技术进行净化时,宜对燃烧后的热量回收利用。

3.对于1000ppm以下的低浓度VOCs废气,有回收价值时宜采用吸附技术回收处理,无回收价值时优先采用吸附浓缩-燃烧技术处理,也可采用低温等离子技术或微生物处理技术等净化处理后达标排放。有组织废气的净化效率原则上不低于75%,环境敏感区域应提高净化效率要求。

4.含非水溶性组分的废气不得仅采用水或水溶液洗涤吸收方式处理,原则上禁止将高浓度废气直接与大风量、低浓度废气混合后,采用水或水溶液洗涤、低温等离子技术或微生物处理技术等中低效技术处理。

5.恶臭气体可采用微生物净化技术、低温等离子技术、吸附或吸收技术、热力焚烧技术等净化后达标排放,同时不对周边敏感保护目标产生影响。

6.石化、有机化工等含高浓度挥发性有机物的母液和废水宜采用密闭管道收集,存在VOCs和恶臭污染的污水处理单元应予以封闭,废气经有效处理后达标排放。

7.凡配套吸附处理单元的含尘、含气溶胶、高湿废气,应事先采用高效除尘、除雾装置进行预处理。

8.对于催化燃烧和高温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含硫、氮、氯等无机废气,以及吸附、吸收、冷凝、微生物等治理工艺过程中产生的含有机物的废水,应处理后达标排放。

(四)维护管理要求

1.企业废气处理方案应明确保障处理装置长期有效运行的管理方案和监控方案,经审核备案后作为环境监察的依据。VOCs排放重点企业管理方案和监控方案应满足以下要求:

(1)企业应按照环境监测管理规定和技术规范要求,设计、建设、维护永久性采样口、采样测试平台和排污口标志。

(2)采用焚烧(含热氧化)、吸附、等离子、光催化氧化等方式处理的,应建设中控系统。

(3)采用焚烧(含热氧化)方式处理的,应对焚烧温度实施在线监控,温度记录至少保存3年,未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的应每月报送温度曲线数据。

(4)采用非焚烧方式处理的重点监控企业,应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和技术规范安装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s)浓度在线连续监测装置。

2.企业在VOCs污染防治设施验收时应监测TVOCs净化效率,并在日常管理中根据生产经营情况不定期监测TVOCs排放浓度,以作为设施日常稳定运行的依据。列入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范围的石油化工和包装印刷行业应按照试点办法的要求向生态环境部门进行排污申报登记,如实申报VOCs排放量。环境监察部门应不定期对净化效率、TVOCs排放浓度或其他替代性监控指标进行监察,其结果作为排放量核定的依据。

3.需定期更换吸附剂、催化剂或吸收液的,应有详细的购买、更换、移交、处置台账,提供采购、委托处置发票复印件,每月报生态环境部门备案,台账至少保存3年。更换产生的废吸附剂等应按照相关管理要求规范处置,防范二次污染。

二、各行业整治要求

(一)炼化、化工行业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1),C25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C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C27医药制造业、G5990仓储业等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应参照执行。

1.连续生产的石化、基础有机化工及合成材料行业

(1)加强生产、输送和储存过程中挥发性有机物泄漏的监测和监管,全面推行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对泵、压缩机、阀门、法兰等易发生泄漏的设备与管线组件,定期检测、及时修复,对泄漏率超过标准的设备实施改造,防止或减少跑、冒、滴、漏。

(2)严格控制储存、运输环节的呼吸损耗,原料、中间产品、成品储存设施应尽可能采用高效密封的浮顶罐。

(3)生产工艺单元排放的有机工艺尾气(包括间歇排放的驰放气、安全阀泄压排气等)应回收利用,不能或不能完全回收利用的,应采用锅炉、工艺加热炉、焚烧炉、火炬等予以焚烧处理,或采用冷凝、吸收、吸附、膜分离等非焚烧方式以及耦合技术予以高效处理。VOCs去除效率应达到95%以上,原油加工损失率控制在6‰以内。

(4)废水收集系统液面与环境空气之间应采取隔离措施,VOCs和恶臭污染物排放单元应加盖密闭,并收集废气净化处理。

(5)有组织废气排放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逐步安装在线连续监测系统,厂界安装挥发性有机物环境监测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2.间歇生产的化工、医化行业

(1)鼓励采用绿色化学技术生产绿色产品。鼓励符合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的低有机溶剂含量、低毒、低挥发性涂料、油墨、胶粘剂等企业扩大生产规模,鼓励生产水性溶剂、低有机溶剂、低毒、低挥发性的农药制剂、医药制剂和其他专用化学品,鼓励使用非卤化和非芳香性溶剂(如乙酸乙酯、酒精和丙酮等)来代替有毒溶剂(如苯、氯仿和三氯乙烯等)。

(2)采用密闭生产工艺。大力提升工艺装备水平,封闭所有不必要的开口,尽可能提高工艺设备密闭性,尽可能提高自控水平,通过密闭设备或密闭空间收集废气,减少无组织逸散排放和不必要的集气处理量。涉及易挥发有机溶剂的固液分离不得采用敞口设备,鼓励采用隔膜式压滤机、全密闭压滤罐、"三合一"压滤机和离心机等封闭性好的固液分离设备。

(3)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应用。挥发性有机物料流经设备(包括泵、压缩机、泄压装置、采样装置、放空管、阀门、法兰、仪表、其他连接件等)的密封点数量超过2000个的医药化工企业,应逐步应用LDAR技术,对挥发性有机物流经的设备和管线组件进行定期检测并及时修复泄漏点,严格控制跑冒滴漏和无组织泄漏排放。

(4)规范液体有机化学品储存。沸点低于45℃的甲类液体应采用压力储罐储存,沸点高于45℃的易挥发介质如选用固定顶储罐储存时,须设置储罐控温和罐顶废气回收或预处理设施,原料、中间产品、成品储罐的气相空间宜设置氮气保护系统,原则上呼吸排放废气须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

(5)采用先进输送设备。优先采用设有冷却装置的水环泵、液环泵、无油立式机械真空泵等密闭性较好的真空设备,真空尾气应冷凝回收,鼓励泵前、泵后安装缓冲罐并设置冷凝装置。设备之间输送介质应采用气相平衡管技术,涉及有机危险化学品的介质输送宜采用氮气保护措施。原则上应采用密闭机械泵和管道输送液态和气态有机物料,因特殊原因无法做到的应对输送排气进行统一收集、处理。

(6)优化进出料方式。鼓励反应釜采用底部给料或使用浸入管给料,顶部添加液体宜采用导管贴壁给料,投料和出料均应设密封装置或设置密闭区域,不能实现密闭的应采用负压排气并收集至尾气处理系统处理。使用剧毒物品的区域,设备布置应相对独立。

(7)采用密闭干燥设备。鼓励使用"三合一"干燥设备或双锥真空干燥机、闪蒸干燥机、喷雾干燥机等先进干燥设备。活性、酸性、直接、阳离子染料和增白剂等水溶性染料的制备,宜原浆直接干燥,或通过膜过滤提高染料纯度及含固量后直接干燥。干燥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溶剂废气须冷凝回收有效成份后接入废气处理系统,存在恶臭污染的应进行有效治理。

(8)提升末端治理水平。对反应、蒸馏、抽真空、固液分离、干燥、投料、卸料、取样、物料中转等生产全过程配备废气收集系统,收集的废气宜预处理与末端处理结合,并选择成熟技术及其组合工艺分类、分质处理。单一组分的高浓度废气优先考虑采用各种回收工艺预处理;含酸性或碱性无机废气污染物的可选择降膜吸收、水喷淋、碱喷淋等措施预处理;有机废气可选用冷凝、吸附、催化焚烧、热力焚烧以及其他适用的新技术处理,并宜优先考虑蓄热式热力焚烧方式进行高效处理。

(9)密闭易产生恶臭影响的污水处理单元,收集的废气可采取化学吸收、微生物处理、焚烧及其他适用技术处理。

(10)VOCs废气收集率和净化效率原则上均不低于90%,重点监管企业探索开展在线连续监测系统的建设,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二)表面涂装行业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C21家具制造业、C2223加工纸制造(涂布纸)、C33金属制品制造、C34通用设备制造业、C35专用设备制造、C36汽车制造、C37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C38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不含C3825光伏)、C40仪器仪表制造业、C43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和O8011汽车修理与维护业等行业的表面涂装工序参照执行。

1.根据涂装工艺的不同,鼓励使用水性、高固份、粉末、紫外光固化涂料等低VOCs含量的环保型涂料,限制使用溶剂型涂料,环保型涂料使用比例达到50%以上,新建机动车制造与维修涂装项目,低VOCs含量涂料占总涂料使用量比例不得低于80%。

2.推广采用静电喷涂、淋涂、辊涂、浸涂等涂装效率较高的涂装工艺,推广汽车行业先进涂装工艺技术的使用,优化喷漆工艺与设备,小型乘用车单位涂装面积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控制在35克/平方米以下。

3.喷漆室、流平室和烘干室应设置成完全封闭的围护结构体,配备有机废气收集和处理系统,除工艺有特殊要求外禁止露天和敞开式喷涂作业。

4.烘干废气应收集后采用焚烧方式处理,流平废气原则上纳入烘干废气处理系统一并处理。

5.喷漆废气宜在高效除漆雾的基础上采用吸附浓缩+焚烧方式处理,宜采用干式过滤高效除漆雾,也可采用湿式水帘+多级过滤除湿联合装置。规模不大、不至于扰民的小型涂装企业也可采用低温等离子技术、活性炭吸附等方式净化后达标排放。

6.使用溶剂型涂料的表面涂装应安装高效回收净化设施,有机废气净化率达到90%以上。

7.溶剂储存可参考"间歇生产的化工、医化行业"相关要求。

(三)橡胶和塑料制品行业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1),C29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重点C2911轮胎制造业和PVC造粒)的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应参照执行。

1.参照化工行业要求,对所有有机溶剂及低沸点物料采取密闭式存储,以减少无组织排放。

2.橡胶制品企业产生VOCs污染物的生产工艺装置必须设立局部气体收集系统和集中高效净化处理装置,确保达标排放。

(1)密炼机单独设吸风管,进出料口设集气罩局部抽风,出料口水冷段、风冷段生产线应密闭化,风冷废气收集后集中处理。可采用袋除尘+介质过滤+吸附浓缩+蓄热催化焚烧处理和生物技术处理;在规模不大、不扰民的情况下也可采用低温等离子、光催化氧化、多级吸收、吸附和生物处理。

(2)开炼机产生的废气应设集气罩局部抽风集气,废气可采用吸收、吸附、生物处理等适用技术。

(3)硫化罐泄压宜先抽负压再常压开盖,硫化机群上方设置大围罩导风,并宜采用下送冷风、上抽热风方式集气。废气可采用复合光催化、吸收、吸附、微生物处理、浓缩燃烧或除臭剂处理法等适用技术。

(4)打浆、浸胶、喷涂、烘干应采用密闭设备和密闭集气,禁止敞开运输浆料,溶剂废气应采用活性炭或碳纤维吸附再生方式回收利用。橡胶企业车间应整体密闭化并换风,废气通过屋顶集中排放。

3.PVC制品企业增塑剂应密闭储存,配料、混炼、造粒、挤塑、压延、发泡等生产环节应设集气罩局部抽风集气,废气可采用静电除雾器处理。

4.其他塑料制品企业应对工艺温度高、易产生VOCs废气的岗位进行抽风排气,废气可采用活性炭吸附或低温等离子技术处理。

(四)印刷包装行业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1),C231印刷业的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应参照执行。

1.鼓励使用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环保型油墨、胶粘剂,禁止使用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油墨、胶粘剂;在印刷工艺中推广使用醇性油墨和水性油墨,印铁制罐行业鼓励使用紫外光固化(UV)油墨,软包装复合工艺推广无溶剂复合技术。新建印刷项目使用低VOCs含量油墨比例不低于90%,使用水性胶粘剂比例不低于95%。

2.企业应对印刷机设备密闭化,采取废气收集措施,提高废气的收集效率。

3.根据废气组成、浓度、风量等参数选择适宜的技术,对车间有机废气进行净化处理:

(1)对高浓度、溶剂种类单一的有机废气,如出版物凹版印刷、软包装复合工艺排放的甲苯、乙酸乙酯溶剂废气,宜采取活性炭吸附法进行回收利用,烘干车间原则上应安装活性炭等吸附设备回收有机溶剂。对高浓度但难以回收利用的有机废气,宜采取热力燃烧和催化燃烧法。

(2)对于低浓度、大风量的印刷废气,适宜采用吸附浓缩-蓄热燃烧或吸附浓缩-催化燃烧法,并可视成分、规模和环境敏感性等情况,选用吸附法、吸收法或微生物法。

(3)废气净化效率应达到90%以上。

聊城市铸造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导则

市生态环境局

1.总则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技术导则。

2.适用范围

本导则适用于聊城市辖区内铸造行业工业企业,包括使用天然气炉、电炉的企业。现有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导则中对铸造行业工业企业已有规定的,执行现有行业技术导则,其余工业企业执行本导则。

3.编制依据

3.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1.1施行;

3.2《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6.1.1施行;

3.3《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

3.4《铸造行业准入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3年第26号)

4.术语和定义

4.1 主要设备

4.1.1 中频炉

中频炉是一种将工频50HZ交流电转变为中频(300HZ以上至1000HZ)的电源装置,把三相工频交流电,整流后变成直流电,再把直流电变为可调节的中频电流,供给由电容和感应线圈里流过的中频交变电流,在感应圈中产生高密度的磁力线,并切割感应圈里盛放的金属材料,在金属材料中产生很大的涡流。

4.1.2 振动筛

振动筛是利用振动电机激振的原理,使物料在筛面上被抛起,同时向前作直线运动加以合理匹配的筛网从而达到筛分的目的。

4.1.3 压力机

压力机是一种结构精巧的通用性压力机。具有用途广泛,生产效率高等特点,压力机可广泛应用于切断、冲孔、落料、弯曲、铆合和成形等工艺

4.1.4 滚丝机

滚丝机是一种多功能冷挤压成形机床,滚丝机能在其滚压力范围内冷态下对工件进行螺纹、直纹、斜纹滚压等处理;直齿、斜齿及斜花键齿轮的滚轧;校直、缩径、滚光和各种成形滚压。

4.1.5 拨丝机

4.1.6 搓丝机

搓丝机,是专业生产螺丝的设备

4.1.7 轧钢机

轧钢机,是实现金属轧制过程的机械设备。泛指完成轧材生产全过程的装备﹐包括有主要设备﹑辅助设备﹑起重运输设备和附属设备等。但一般所说的轧机往往仅指主要设备。

4.2 主要工艺

4.2.1 混砂

合的沙子,通常是指沙子与一定比例物质进行均匀搅拌。

4.2.2 抛丸

抛丸既是一种机械方面的表面处理工艺的名称

4.2.3 脱模

脱模指将钢锭从钢锭模内脱出的一系列操作。

5.设备要求

5.1 企业应配备与生产能力相匹配的熔炼设备和精炼设备,如冲天炉、中频感应电炉、电弧炉、精炼炉(AOD、VOD、LF炉等)、电阻炉、燃气炉等。炉前应配置必要的化学成分分析、金属液温度测量装备,并配有相应有效的通风除尘、除烟设备与系统。

5.2 铸造用高炉应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的《铸造用生铁企业认定规范条件》并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

5.3 企业应配备与生产能力相匹配的造型、制芯、砂处理、清理等设备。采用砂型铸造工艺的企业应配备旧砂处理设备。

5.4 不得采用无芯工频感应电炉、0.25 吨及以上无磁扼的铝壳中频感应电炉、铸造用燃油加热炉。新(扩)建铸造企业冲天炉的熔化率应大于 5 吨/小时。

6.技术要求

6.1中频炉除尘系统的配置要求。

6.2中频炉原料堆封闭存放,筛分设备不得敞开设置。

6.3铸造浇注区及扒渣处应设有收尘设施及除尘系统。

6.4同步机输砂皮带应配备收尘设施。

6.5 原料砂输送皮带应封闭,转运点安装收尘罩。

6.6落砂及清理工序应配备相匹配的隔音降噪和通风 除尘设备。落砂机旁设有人工加料口,未封闭,有扬尘。

6.7落砂机输送皮带、混砂机、砂再生筛均应封闭。

6.8链板机机头加收尘罩。

6.9抛丸机收尘应封闭。

6.10卸料、加料工艺均应在封闭区域内,且安装收尘设施。

6.11 道钉车间应安装收油雾设施及除油雾设施。

7.工艺要求

7.1 企业应根据生产铸件的材质、品种、批量,合理选择低污染、低排放、低能耗、经济高效的铸造工艺。

7.2 不得采用粘土砂干型/芯、油砂制芯、七〇砂制型/芯等落后铸造工艺。

8.管理要求

8.1 企业应依据 GB/T24001-2004标准(或 ISO/TS16949 标准)建立环境管理体系,根据GB/T 15587-2008建立能源管理系统。

8.2 废气排放应符合《工业炉窑大 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9078-1996)、《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3271-2001)及《山东省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异味排放量应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4554-1993)。

8.3 新建或改扩建铸造项目需要开展节能评估和审查。

8.4 袋式除尘器的过滤风速不应高于0.8m/min。

8.5 企业吨铸铁的综合能耗≤0.44 吨标准煤;吨铸钢 的综合能耗≤0.56 吨标准煤。现有铸造企业冲天炉的熔化率应大于 3 吨/小时。

8.6 各种旧砂的回用率应达到:水玻璃砂(再生)≥60%, 呋喃树脂自硬砂(再生)≥90%,碱酚醛树脂自硬砂(再生) ≥70%,粘土砂≥95%。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聊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