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无人机空中监测 走航车锁定点位

2019-10-15 13:35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走航监测在线自动监控污染物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环境监察任务重,区域覆盖面广,通过运用无人机技术设定飞行区域和飞行路线,实现对设定区域内排污单位的排放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情况进行监测和全覆盖监察拍摄。在无人机高空镜头下,工业园区和重点排污企业废气排放情况一目了然,实现了从平面巡查到立体巡查的突破,我们的执法质量和效率大大提高。”江西省新余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大队长李智练说。

近日,一架无人机在新余市袁河工业平台上空来回盘旋,在环境执法人员的操作下,时高时低,时远时近,实时记录地面情况。另一端,执法人员预先设定无人机飞行的轨迹,将袁河工业平台等重点区域纳入设定轨迹,在飞行过程中使用高分辨率相机对各重点企业厂区进行拍摄,并通过空气监测装置,对重点区域上空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无人机正发挥着环境监察的“第三只眼”作用,帮助执法人员有效监督企业排污。

在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新余市运用无人机等多种科技手段,监测大气,保卫蓝天。为有针对性地处理好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存在的问题,新余市高新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利用走航监测车对重点区域进行精确快速的监测和科学分析,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实施在线自动监控

“这套走航监测车在缓慢行驶过程中,对特定区域内VOCs排放量进行监测,从而绘制出‘污染图’,锁定VOCs峰值点位,帮助生态环境部门标记问题区域、问题企业,对疑似企业开展监测,精准查找污染源。”负责人孙家辉说。

此外,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有效改善空气质量,新余市生态环境局邀请第三方技术团队驻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指导。团队充分利用大气气溶胶激光雷达、道路机动车积尘负荷监测、无人机高空航拍等多重仪器设备监测,对空气质量数据进行分析。

团队负责人王同猛介绍说:“我们每天都会对全市空气质量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实时跟踪空气质量变化,收集现场巡查和调研的照片、视频为证据,整理形成大气污染源巡查台账。同时,以多处模范地市的先进工作经验为参考,根据污染形势变化和各国控站点的污染物浓度特征的差异提出针对性污染防控管控建议,基于激光雷达扫描结果辅助实时区域管控调度,与各部门形成工作联动,找出主要污染问题,督促整改的规范化,促进整改落实。”

高新生态环境局局长助理程磊表示,“这些科技手段已经成为新余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利器,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的水平,为切实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提供了扎实有效的科学导向和科技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走航监测查看更多>在线自动监控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