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中国工程院水环境领域新科院士都有谁?

2019-11-25 09:42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工程院院士水环境领域徐祖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2019年当选院士名单公布,水环境领域徐祖信、任洪强、马军入选。

徐祖信

1.jpg

徐祖信出生于1956年4月,1978年,想当医生的她考进了南京河海大学水利学专业,毕业后留校,攻读硕士和博士。1993年,她由教育部公派赴意大利做访问学者,参加了罗马大学研究项目“运河水流的自动控制”和意大利国家项目“配水系统可靠性研究”,研究深入到市政工程可靠性和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她渐渐明晰了水利工程、环境工程和市政工程学科交互发展的新方向。

1995年,徐祖信回国进入同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她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和上海市的科研资助,进一步开始系统研究可靠性数学理论在城市给排水系统优化设计中的应用。这是当时世界各国近10年来的“难关”。她利用在罗马取得的经验,埋头研究。国外研究成果只能应用于小型管网系统,她提出的管网系统基于可靠性的线性优化模式,可以应用于大规模系统。该模式提出后立刻引起国内外重视。

徐祖信认为,理论成果在实际建设中可大显身手。于是,她把目光投向苏州河综合治理工程。苏州河上海境内流域面积855平方公里,涉及上海12个区、2012条段中小河道。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上海实施了多期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其中,苏州河第三次“调水实验”时间长、范围大,根据潮汐涨落规律,徐祖信指挥及时开闭水闸,北上海的水网神奇地流动起来。实验结果表明,工程项目应重新调整。调整后的工程项目投资至少可节约20亿元,并能使上海整个水网系统的污染治理提前实现。仅此举措,就让徐祖信的同行们不得不刮目相看。

通过持续20年治理,苏州河干流全部消除黑臭,区域水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水生态持续恢复。

徐祖信有一段“学而优则仕”的经历。公开信息显示,她历任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2016年,上海市人民政府聘任九位同志为市政府参事,徐祖信是其中之一,聘期从2016年8月至2021年4月。

(以上内容摘自文汇报)

任洪强

2.jpg

任洪强,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

1985年至今主要从事废水厌氧生物处理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曾参加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华北地区厌氧塘研究”、“高浓度有机废水厌氧生物处理技术研究”,先后参加或完成省部以上科研项目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青年教师基金1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8项,获专利3项,完成30多项实际废水处理工程,设计大型厌氧生物处理反应器(AF、UASB、EGSB)100余座。

马军

3.jpg

马军,男,1962年7月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水处理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作,创建了不同价态铁锰氧化剂的除污染理论体系,开发出高锰酸盐预氧化除污染技术和高铁酸盐预氧化除污染技术、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技术、基于新生态微界面特性的强化除重金属技术和纳米复合膜水处理技术、过硫酸盐高级氧化技术等,成功地应用于受污染水源水净化处理工程、污水深度处理及回用工程,并在多次重大污染应急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先后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长江学者”成就奖(工程科学奖)、英国皇家化学会“可持续发展水奖”、美国化学会“科学卓越荣誉奖”。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发表SCI论文28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IF6.0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29篇,授权发明专利120余项,获美国专利6项。SCI论文引用13524 次,H因子71。

延伸阅读:

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 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7人当选!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程院院士查看更多>水环境领域查看更多>徐祖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