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水淡化评论正文

全文 | 2018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

2020-02-07 13:33来源:自然资源部关键词:海水淡化海水淡化工程海水直接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标准规范

截至 2018 年底,全国现行有效海水利用相关标准 165项,包括国家标准 43 项、行业标准 115 项、地方标准 7 项(图 9)。其中,2018 年新发布海水利用相关国家标准 2 项、行业标准 16 项,包括:《中空纤维超滤膜和微滤膜组件完整性检验方法》(GB/T 36137-2018)、《反渗透和纳滤装置渗漏检测方法》(GB/T 37200-2018)和《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设计规范》(HY/T 074-2018)、《海水冷却塔测试规程》(HY/T232-2018)、《超滤膜性能检测方法 第 1 部分:总则》(HY/T233-2018)、《海水制取氢氧化镁工艺设计规范》(HY/T239-2018)、《海水循环冷却系统设计规范 第 3 部分:海水预处理》(HY/T 240.3-2018)、《海水冷却塔飘水率测试方法 等速取样法》(HY/T 241-2018)、《海水淡化浓海水中排放中卤代有机物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HY/T 242-2018)、《海水淡化装置能量消耗测试方法》(HY/T 245-2018)、《海岛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HY/T 246-2018)、《海水淡化产品水水质要求》(HY/T 247-2018)、《高纯镁砂》(HY/T 248-2018)、《大生活用海水系统运行管理规范》(HY/T 249-2018)、《外压中空纤维超滤膜表面亲水性的测试 接触角法》(HY/T 266-2018)、《微滤水处理设备》(CJ/T 169-2018)、《超滤水处理设备》(CJ/T 170-2018)、《钢铁行业海水淡化技术规范 第 4 部分:浓含盐海水综合利用》(YB/T 4256.4-2018)。

9.jpg

2018 年,《海水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GB/T23248-2009)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由我国主导提出的国际标准《反渗透海水淡化产品水》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获批立项,这是我国首个在 ISO 中获得立项的海水淡化标准。

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分技术委员会(TC283/SC7)在天津召开了 2018 年度工作会议暨

海水利用领域标准立项审查会(图 10)。《海水淡化水后处理用小型反渗透膜元件》《分离膜有机物截留率的测定 总有机碳法》《海水循环冷却系统设计规范 第 5 部分 循环水场》《海水冷却塔飘滴盐沉积监测方法》和《海水和卤水中铷离子的测定 原子吸收光谱法》共 5 项海洋行业标准通过了技术审查并获批立项。

10.jpg

六、政策与交流

(一)政策规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提出未来将完善部分环保行业用电支持政策,到 2025 年底前,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海水淡化用电,免收需量(容量)电费。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工商银行出台《关于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海水淡化装备研发制造、海水淡化产业化规模化示范、海岛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工程建设列入重点支持领域。

自然资源部印发《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水及苦咸水资源利用关键技术,形成规模化利用示范”“突破低成本、高效能海水淡化系统优化设计、成套和施工各环节的核心技术;研发海水提钾、海水提溴和溴系镁系产品的高值化深加工成套技术与装备,建成专用分离材料和装备生产基地;突破环境友好型大生活用海水核心共性技术,积极推进大生活用海水示范园区建设”。“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列入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已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型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第一梯队)”,“海水及苦咸水资源重点实验室”已列入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第三梯队)”。

天津、山东、广西、海南等沿海省市将海水利用纳入海洋工程装备、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经济、海洋强市建设等实施方案或行动方案。

(二)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8 年 6 月 26 日,2018 青岛国际水大会(图 11)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召开,大会主题为“水——生命之源发展之基”,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奥地利、日本、以色列等 20 多个国家(地区)的水资源利用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大会,围绕海水淡化、工业节水、水生态文明建设、水源再利用、水安全保障等多个领域展开交流与研讨。

11.jpg

2018 年 7 月 11 日,2018 年亚太脱盐协会理事会(图 12)在新加坡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讨论了2019~2021 年亚太脱盐协会理事会和研讨会举办地,选定2019、2020 和 2021 年亚太脱盐协会理事会举办国分别为阿联酋、中国和日本。

12.jpg

同期,召开了新加坡水协-亚太脱盐协会联合学术研讨会(图 13)。来自东丽株式会社、东洋纺株式会社、新加坡公共事业局、韩国光州科技大学、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时代沃顿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针对海水淡化节能降耗技术和各国海水淡化工程实践等展开交流和讨论,来自亚太各国 60 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13.jpg

2018 年 11 月 10 日,第六届西湖国际水业大会(原西湖国际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大会)(图 14)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来自多个国家(地区)海水淡化和水资源利用领域专家及国内外企业代表参加了大会,围绕海水及苦咸水淡化、工业废水资源化、城镇污水回用等展开交流和研讨。

14.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水淡化查看更多>海水淡化工程查看更多>海水直接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