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浅谈大型医院污水站的管理与操作

2020-02-11 14:19来源:睿医界作者:李冀川关键词:医院污水污水站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要求日益提高,环境保护的概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环保意识逐步加强,特别是对城市里医院污水处理各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无论是从法律还是社会大环境上,作为污水处理的工作人员,都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从各方面改良工作,提高污水排放水质已是迫在眉睫。

【关键词】医院污水处理 检测工作 经济适用

大型医院污水排放的标准是否达标,关系到市政地下管网和市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压力,同时也关系到城市自然水域的生态平衡,所以从源头上把住污水的排放标准就是把污染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让污水流经范围越小,与其他污染物汇合越少,就对污水的管控力度越有利。医院排放的污水又不同于其他单位的污水,有着单独的排放水质指标,目前绝大多数医院的污水站污水排放标准都是根据国家制定标准实施,工作中应如何根据污水站的现有情况和医院的实际情况去管控污水是污水站工作人员的工作重心。

一、污水站的应有条件和存在问题

(一)污水站应有条件

首先在污水站的设计施工中应达到几项基本的标准:1、治理污染,调节水质;2、技术规范,安全保障;3、经济适用,节能减排。并且污水站必须独立设置,与病区应保持一定距离(不小于10米),同时设置隔离带,在污水站中同时还应设有储存药品、打药装置、检测值班、独立浴厕等房间,药品储存间设有机械排风系统和直接通向室外和向外开的门,并必须配有报警、捕消(中和)、防护、计量、检测等装置。

(二)污水站存在问题

目前大型医院污水站可能存在污水排放标准难以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情况,原因主要有:1、医院建立时期早,污水站设计规范难以符合现代国标要求,设计处理污水水量难以满足现在需处理水量。2、医院就诊人数日益增长,门急诊量、手术量都随之提高,所以用水消耗量不断加大,各种清洁卫生标准提高,各种医用设备的不断更新导致施工装修等工程不断,以致污水水质超标。3、国家标准不断提高,市政工程改造频繁,使污水有时不能及时排放。这些客观情况的存在,或多或少都导致了污水排放的难以达标。

二、医用污水国标及污水站工艺流程

污水站是整个医院水循环系统的终端组织,将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至市政地下污水管网系统。现用国标GB18466—2005《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

(一)常规七项

(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规定为零

污水站的基本工艺流程:污水站(提升式)一般处理流程为以下几个步骤,首先各病区、生活区的污水进入院内化粪池,再由化粪池进入格栅,在调节池内通过潜污泵将污水提升排入沉淀接触池,沉淀池内加完药剂后进入消毒池,在消毒池内再次加药后由出口排入市政地下管网。

1、化粪池:污水首先进入化粪池经化粪池厌氧发酵。

2、格栅:污水通过格栅后,去除大颗粒杂物。

3、调节池:调节污水水质、水温、水量。

4、沉淀池:加聚合氯化铝(PAC),使污水悬浮物混凝沉淀。

5、消毒池:加次氯酸钠,消除大肠杆菌。

6、污水出口:排入市政地下管网。

7、污泥处理:每季度定期组织一次污泥清淘,由专业清淘公司完成,并将清淘出的污泥打包、压干。送完指定处理厂。

污水站日常工作中重要一项就是要对污水水质进行检测,通过检测得到的数据来调整加药量,污水的一般检测周期分为日、月、季度、半年。

1、日检测:余氯、PH、氨氮、COD(化学需氧量)、SS(悬浮物)

2、月检测:粪大肠菌群

3、季度检测:沙门氏菌

4、半年检测:志贺氏菌

其中日检测的5项在污水站内完成,其余的由医院检验科检测。污水站工作人员按规定做好记录,定期上报数据。

三、污水站对污水一般处理和出现异常的解决方法

因为污水的每日处理情况和当日的外部环境是不定的,所以在污水的处理工作中,对于清淘的频率、加药的剂量以及其他方法都要根据污水的检测数值进行随时调节。

(一)首先是对格栅的清淘,在医用污水中经常会存在口罩、医用橡胶手套、纱布等类的大颗粒废弃物,格栅对流进的污水进行初次过滤,将这些物质挡在格栅井外,以便于污水的下一步处理工作。一般情况下的格栅清淘用竹耙便可以完成,但遇到难以清淘或者已经与格栅发生粘连的物质,如:薄橡胶制品、过大或者过小的颗粒物品等,发生这类情况可以先用竹棍捅开,等待污泥清淘时一并捞出,先暂时性的不造成格栅堵塞。

(二)在调节池中,主要是进行污水的水量、水质的监测工作。通常调节池中应设有两台轨道式潜污泵(一用一备),潜污泵由电子浮漂控制,当到达水位上限时自动启泵,将污水抽入沉淀池,没有到达上限时泵停止工作,污水停留在调节池中进行水质、水温的不均匀处理。一般污水的高峰负荷出现在早8:00至10:00之间,在这一时段内进入调节池的污水会与前一天晚间的污水汇合,由于晚间的污水水质相对较好,可以起到对早高峰污水的稀释作用。潜污泵进水口处应带有铰刀,以防有大颗粒杂物进入泵体造成电机烧毁。定期应将潜污泵提出,对其进行清洗并检查轴承是否有松动,密封圈是否有破裂和绝缘皮保护是否老化。如果发现调节池水位持续在高水位时,先应判断密封圈是否出现老化或破裂。如果泵体工作全部正常,就从出水口的进出两方向找原因,看是否有堵塞的现象,导致污水无法顺利排入市政管网。有时污水高水位的原因是在其他单位施工或者非法倾倒垃圾时造成的市政管网分支堵塞,污水只能在站内循环,无法排除。如果两台潜污泵同时发生故障无法工作时,可以架设临时泵,从地面上将污水排入沉淀池,但必须留专业人员看守。

(三)在沉淀池和消毒接触池中由泵药系统自动打入聚合氯化铝和次氯酸钠,分别对污水进行加药处理,最后在污水出口井中提取污水水样进行水质检测。在水质的检测中通常先检测SS(悬浮物),国标为小于等于60mg\L,当水质为60mg\L左右时,进行下一步COD(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检测。如果当悬浮物大幅超标的情况下,先加大聚合氯化铝的打药量,加大药量4个小时左右再次检测悬浮物,如果合格,再做COD和氨氮的检测,因为悬浮物检测不需要试剂,根据经验判断如果悬浮物超标COD也会超标,这样的检测步骤可以节省COD的试剂从而达到节约试剂的目的。如果悬浮物严重超标,可以适当的进行挂药处理,将一般为25KG整袋PAC(聚合氯化铝)从库房提出,扎出直径1-2厘米的砂眼20-30个,拴住袋子一头捆扎好,直接放入沉淀池内随时检测数据,当数据达到标准时再将其提出,没用完的药品可以先放置室外安全的干燥场所,以便下次使用。但特别注意的是药品不能加多,否则药品本身将会变成污染物,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也浪费了药品。如果悬浮物始终过高,那么可以分别从调节池和出口井中取水样分别进行检测,如果数值相差不大就主要从调节池和沉淀池中找原因,看是否污泥过多或者水流速度过快,如果进口水质本身就严重超出平常水质,就往上从化粪池找原因。

(四)余氯检测也是每日必须检查项目,余氯的指标标志着污水中的大肠菌群是否可以达到排放标准,同理理解为余氯合格大肠菌群也就合格,余氯过少导致大肠菌群超标,余氯超标同样对水质有危害。余氯标准为2-8,但污水站检测中最好要求标准为3-6,根据这个标准调整次氯酸钠的加药量,能确保余氯和大肠菌群的标准为合格。

(五)污水站每一季度应组织一次污泥清淘,一般在夜间作业,首先保证电源、照明和安全防护用品的准确无误,再进行施工作业,作业后应对清淘出的污泥打包带走,送到规定的污泥处理厂处理,同时对格栅进行清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作业后往调节池内注入自来水数吨,以保证池壁清洁,但应结合医院实际情况而定。

污水站的工作不但需要较强的责任心,同时也需要有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利用一切现有条件做好工作,切忌照本宣科。同时污水处理是持续性的,所以必须在水质保证的前提下,找到经济利益的平衡点,这样才能将工作不断的稳步提升。

参考文献

1、《医院污水处理设计规范》

2、《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

本文是《全国医院后勤优秀论文奖》参评论文,作者:北京积水潭医院李冀川。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院污水查看更多>污水站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