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医废处置监管 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2020-02-13 11:39来源: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医废处置二次污染疫情防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主动担当作为,将医疗废物处置作为持续推进的工作重点,强化监管,确保医废处置不过夜、不造成二次污染,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建章立制,加强特殊时期医废处置管理

自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管理领导小组,转发了《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转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明确了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职责,要求加强与地方各级政府和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协调与配合,切实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贮存、处置活动中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现场监督管理。

联防联控,织牢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防护网

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建立了医疗废物处置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一是督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国信清源公司制定并启动应急预案,要求该公司对医疗废物每日及时收集,当天立即处置,同时针对确诊病例产生的医疗废物专人专车收集运输,并单独处置。二是与市卫健委积极协调沟通,要求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污水、污泥管理,防止疫情传播;要求医疗机构对全市医学观察隔离点产生的生活垃圾及医疗废物均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及时转运。三是统筹调度全局各部门、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通过实地检查、线上检查等方式对全市医废收集、处置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及时上将相关工作动态,确保疫情及时更新,有效处置。

从1月25日至2月10日,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已累计派出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对辖区内7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了实地检查。

积极担当,为医废处置企业排忧解难

在做好环境监管的同时,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还积极主动为医废处置企业排忧解难。为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收集及时处置,市生态环境局协调解决了国信清源公司医疗废物转运车通行问题。

此外,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详细了解了国信清源公司医废转运车辆数量、转运能力、应对疫情爆发运输车辆及周转箱存在缺口问题等情况,并将相关情况汇总上报省生态环境厅。针对国信清源公司防护物资严重不足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对接市工信局,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防护用品,保障该公司一线人员医疗物资需要。

经统计,景德镇市医疗废物基本做到了当日收集当日处置,全市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及时、有序、高效进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环保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废处置查看更多>二次污染查看更多>疫情防控查看更多>